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關鍵字:
◎ 作者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

 

戰時的婦女

       歷史上,婦女與小孩在戰爭時,一向都是受苦的,而耶利米用女性在戰時的可怕經驗,精采地點出即將臨到的的大災難。戰爭會影響到每一個階層的婦女,皇室的后妃會被擄到外地(38:22~23),地主們的妻子都要被交在敵人的手裡(6:12);貧窮的婦女則殘存在猶大境內,掙扎地面對巴比倫入侵蹂躪後的慘況(40:7)。

失敗的領導階層

       女性在閱讀〈耶利米書〉時,不只要去注意那些女性角色明顯可見的章節,也要去注意那些提供婦女奮鬥模式的地方。例如,耶利米對不好的領導者的批判,為現代婦女提供了一個模式,教她們如何面對宗教領袖和機關團體中,經常忽視或否定婦女的聲音、才能與經驗的人。

       耶利米那個時代,人民苦於領導權的爭奪不休,在他的詩文中,耶利米責備假先知、祭司(聖殿總監)和君王,責備他們不義,以及不聽上帝的話(6:13~15;14:13~18;20:1~6;22~23章;26章;27~28章;36~39章);假先知欺騙人民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6:14;8:11);有一個國王為自己建造宏偉的宮殿,因而造成人民的窮乏,他也不以為意(22:13~17);另有一個祭司把耶利米囚禁在聖殿裡,並且向人民說謊(20:1~6)。

       領導權的爭奪在王權不彰的被擄時期變得更加嚴重,當時最重要的問題變成是:誰傳達的才是上帝的話語?本書的後半段裡,有許多的故事表現了這樣的衝突;在第26章,先知和祭司因為不喜歡耶利米的講道內容,要判他死罪;第27~28章,耶利米與先知哈拿尼亞辯論,誰傳的才真正是上帝要給人民的啟示;而在第36章,約雅敬王燒毀耶利米記錄上帝預言的書卷,並強迫他和他的文士巴錄都得躲藏起來,不讓人民看見。或許婦女可以學習耶利米在遭遇反對與壓迫時,堅持忠誠的勇氣。

受苦

       「受苦」這個主題將書中各個不同的資料串聯起來,耶利米的受苦是從他受選召做先知說預言開始,上帝告訴他,人民將會攻擊他(1:19);敵人要追討他的命(11:19~20);連他自己的家人都要背叛他(12:6);有祭司會毆打他,並把他監禁在聖殿裡(20:1~6);君王也棄絕他的預言(26和36章),威脅要殺他,並且監禁他(37~38章)。儘管他曾兩度獲救,得以活命,一次是被一名官員亞希甘所救(26章),一次是被一個宮廷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所救(38章);但他的先知生涯還是以悲劇收場,他的同胞當中,有人強迫他與他們一起逃到埃及去,這也非他所願。

       耶利米所受的痛苦不只是身體上的,詩文所表達的告白,勾勒出他是一個飽受身心折磨,孤單又躊躇的先知。這些吐露心聲的詩,都是採禱告詞的形式,用第一人稱寫的,依循輓歌悼詩的文體。在這些輓歌中,作者為自己所受的苦抱怨上帝,祈求上帝施以援手,也在身陷困境時,為預期的得救而讚美上帝。

       耶利米用這些禱詞為自己受敵人攻擊,及其先知的任務,來向上帝大聲抱怨;他最不服的是,上帝苛待他,並為週遭的不幸、自己的孤單,以及那可恨的任務責怪上帝。他稱上帝是「靠不住的小溪」,是「乾涸的水」,並指控上帝愚弄他、欺騙他。

       耶利米的悲痛是因他那特別艱難的先知任務而起,身處這些艱難中,他遷怒上帝,指控上帝奸詐、欺騙,甚至想逃避上帝所給予的任務。然而,他雖爆發出憤怒與失望,和上帝的關係卻仍舊是完好的。耶利米的表達憤怒正是他表現忠誠的方式,這些告白詩最後以讚美上帝畫下句點:「要歌頌上主!要頌讚上主!祂從邪惡人手中搶救被壓迫的人。」(20:13)

       如何把耶利米的告白詩與其生活聯想在一起,是學者之間的爭議點,有些人認為這些禱詞是後來的編輯者所寫,這位編輯者把耶利米視為受苦的人民的象徵,這些人民也曾被擄,被迫離開本國土地,被迫離開他們的聖殿,他們被打、被監禁,面對死亡的恐懼,而且就如耶利米一樣,他們憤怒地、失望地向上帝哭求,在流亡的日子裡,他們也曾經視上帝為奸詐與不義。

       如果這樣的詮釋是正確的,那麼,這些告白詩也可以作為婦女向上帝哭求的模式──當她們的聲音被宗教領袖拒絕時,當她們的身體被打、被虐時,當她們懷疑上帝是否棄絕了她們、背叛了她們時,都可運用這些告白詩。如同耶利米一樣,受苦的婦女也可以哭喊道:「我為甚麼不斷受苦?」(15:18),而且就像耶利米一樣,婦女所表達的憤怒與質疑,正顯示出她們對上帝的忠誠:祂是那「從邪惡人手中搶救被壓迫的人」(20:13)的上帝。

哀悼與哭泣

       憂傷、哀悼與哭泣遍滿全書:拉結哭她的孩子(31:15);陪哭女子為國家哀號(9:17~19);連動物和大地也都悲鳴(9:10);耶利米因上主的子民被擄走而哭(13:17)。上帝要耶利米大聲哭號:「讓我的眼淚日夜湧流吧!讓我不停息地哭泣吧!因為我的同胞受傷;他們受嚴重的打擊。」(14:17)

       甚至連上帝也哭,在兩首詩中(8:18~21;9:1~3),分不清是耶利米在哭,還是上帝在哭:「但願我的頭顱是水井,眼睛是淚泉,我好日夜為被殺的同胞哭泣。」(9:1)把這兩個角色融合是一種寫詩的手法,用以表示先知的言行實乃代表上帝;上帝哭道:「我悲傷不已;我心愁煩。」(8:18),因為「同胞的創傷使我心碎;我悲痛萬分,驚憂不已。」(8:21)。在這些悲苦的詩文中,上帝並沒有離棄祂的子民,上帝認同他們,人民的痛苦就是上帝的痛苦。

       這與一個施行懲罰和毀滅的上帝,似乎是互相矛盾的,在這些詩句中的上帝,與百姓一同哀哭,祂因看著百姓走向滅亡的命運而痛苦,就好像一個母親,渴望救自己的孩子脫離自我毀滅的道路──「我不該為這些事懲罰他們嗎?」(5:9,29)她不懂自己是哪裡做得不好──「以色列人哪…我像荒涼的曠野或幽暗的地方嗎?」

      耶利米這些哀悼與哭泣的詩,喚起了人類普遍的經驗,特別是婦女的經驗,她們更熟悉這些哭泣與憂傷——她們為兒女憂傷、為所愛的人憂傷、為自己憂傷,乃至於為世界憂傷。耶利米的哭泣或可幫助婦女,把她們的痛苦帶到上帝的面前,不是那個威嚇、懲惡的上帝,而是那個能接受婦女的痛苦,能與她們一同流淚、哭泣的上帝。

資料來源:〈耶利米書〉,Kathleen M.O’Connor,潘黎如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一、  妳是否曾經遇到無法欣賞婦女才能的領導者?當時妳如何面對?

二、  婦女愛好和平,不喜歡發生衝突,但有時候這類特質會比較容易妥協,即使明知自己是對的,也不敢有所堅持。妳是否有類似的經驗?或者,請妳分享一位女性堅持做對的事情的例子?耶利米面對反對與壓迫時,仍然保有堅持下去的勇氣,這給予妳什麼樣的啟示?

三、  上帝並不輕看人的眼淚,甚至祂與我們一同痛哭。妳是否有與上帝一同痛哭的經驗?妳認為,眼淚代表了什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7-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