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關鍵字:
◎ 作者 /李信仁 (本刊編輯委員)

 

高齡長者也能勁歌樂舞、快樂希望

       來自高雄的卅二個阿嬤和八個阿公,平均年齡超過七十歲,總合將近3000歲,組成史上最高齡啦啦隊。這群「資深」辣妹帥哥,換上迷你裙、肌肉裝,離開舒適的家,走出戶外,接受300多天的特訓,登上2009年高雄世運舞台,盡情揮灑熱情汗水。導演楊力州的紀錄片《青春啦啦隊》,記錄這群長輩的歡笑淚水,告訴人們青春活力、快樂希望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高齡長者也能「活躍老化」。

       為了世運表演,人瑞級的啦啦隊剛開始舞步經常出錯、隊形凌亂,很多人跟不上節拍、分不清左右,長輩努力克服,突破體力限制,即使手腳痠痛仍然咬牙苦撐,不論晴雨天,投入苦練,終於在世運大放異彩。楊力州用人文關懷的視角,讓人看見隊員們的熱情互助,發揮潛能,凸顯高齡者同樣需要朋友和群體生活,期待肯定自我和揮灑生命光彩。

       然而,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雖然有老人年金、健保等福利,卻隱約對老年人貼上負面標籤,總是塑造「老化」等同「社會負擔」、「浪費醫療和社會資源」,很少正面看待老年人的價值和貢獻。

       透過《青春啦啦隊》,楊力州打破社會對銀髮族錯誤觀感和刻板印象,他將這部片定位是另類的社會運動,不只給長輩,而是給每個關心家人父母,期待思考退休生活和人生下半場的朋友觀看,啟發觀眾用全新角度來看老年生活,這是一部喜劇,但很多人看了都哭,不只笑到流淚,更是被長輩的青春不老精神而感動落淚。

       高齡化社會是舉世關切的重要議題,世界衛生組織(WHO)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的呼籲,要將「老化」轉化成為正面的經驗價值,必須讓銀髮族的健康、社會參與和安全達到最適狀態,提昇老人的生活品質;健康不僅是減少疾病和失能,更希望維持良好的身體和心智功能,進而促進自我實現、心靈成長、社會參與和人際關係的發展。

「活躍老化」是高齡化社會的遠景與目標

      《青春啦啦隊》就是「活躍老化」的最佳範例,長輩參與啦啦隊,不只運動促進身體健康,更讓生活有目標,為了世運登場而付出心血,每個人彷彿又回到十八歲,洋溢著活潑盼望;在啦啦隊結交朋友,彼此鼓勵打氣,增進人際互動,其中有個成員因罹患重症,原本要硬撐到表演,卻因病情加重被迫要離隊治療,全體依依不捨地給予祝福,相約世運會場見面,朋友關懷成為對抗病魔的動力。

       根據內政部2009年報告指出,台灣人口結構變遷呈現「先快速少子化,再快速高齡化」的趨勢,但是,因應高齡社會,類似《青春啦啦隊》促進「活躍老化」的組織團體仍在推廣階段,相關政策和配套措施還要加強。雖然台灣邁向高齡化,相關政策仍以醫療和延長壽命為主,例如健保制度減輕老人醫病負擔,在世界獲得高度評價,但其中的問題是,投入大筆經費用在治病或安養,較少強調預防,加上高齡人口激增,加重健保負擔。

       反觀芬蘭,「只有臨終前兩星期,才躺在床上過日子!」是普遍認知,政府積極推動銀髮族運動保健,聘請專業運動教練、物理治療師設計適合高齡從事的運動,號召體育科系學生,協助老人做運動,團體和個人都有,類似《青春啦啦隊》的機構十分普遍,專為老人設置的公立運動俱樂部裡,經過專業的運動處方,長輩也能翻滾、跳躍,甚至翻觔斗、吊環倒立,具體實現「活躍老化」,老人因此更加健康並肯定自我,身心靈更加滿足,減少醫療支出。

      同樣是人口高齡化快速的國家,芬蘭和台灣的作法大不相同,《青春啦啦隊》提醒並勾勒台灣社會「活躍老化」的願景。

      根據研究,退休和高齡者參與的活動中以宗教的比例最高,可見教會等宗教團體是促進「活躍老化」的重要機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非常重視松年宣教,開設松年大學,使老人終身學習、身心靈成長,近年來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推動教會成立「松年日光站」,各教會松年團契熱心福音事工,許多長輩擔任「長青志工」,服務教會與社會。

       不過,值得觀察的是,參與教會松年活動的長輩跟《青春啦啦隊》一樣,都以女性居多,希望阿嬤牽起阿公的手,走出家門進入人群,放開心胸展現活力,享受健康活躍的老年生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第 395 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第 395 期)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第 38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1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