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關鍵字:
◎ 作者 /潘智豪 (客宣中會美濃教會傳道師)

 

       去年(2010)美濃教會的目標是:「建全團契功能落實社區關懷」,我們的達成率有九成;目前我們定期聚會的有:青少年團契(其中有許多是非信主的家庭)、聖歌隊、敬拜團、愛餐組、權能服事組(趕鬼及醫病釋放同工)、禱告會(約三十多人)、查經班,這是落實團契功能。目前社區工作有:得勝者事工、友善校園計劃、旗美高中團契、更生人家庭關懷,這是落實社區關懷。

  在兄姐的努力之下,受洗進入教會的人數穩定成長中;當然一間教會的健康與否,並非以人數做為優先計算,人數的成長只是健康教會的附加價值,換句話說,健康成長的教會必定會帶出質與量的量的成長。我們追求的是一間讓人進入後,能夠得到牧養、安慰跟醫治的教會,也就是說我們要恢復教會應有的功能。我們深信當我們預備好要牧養五千人時,上帝才會將五千人放在我們教會中;我們要做的就是積極預備教會成長為廣大的草場,並使兄姐成為好牧人,得以牧養圈外的羊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非「年長又老化」的教會,而是「成『長』又『老』練」的教會,是穩健積極、多元關懷、活力事奉的教會。總會推動新倍加一領一運動,我們也開始加強個人佈道及傳福音的訓練,透過每週主日講台,挑旺會友對於傳福音的熱情,並給予訓練;我們使用的策略有兩個:第一是組織系統化;第二是代禱及關懷。

       教會組織需要管理,而任何組織的存在都會有風險,管理就是為了要降低風險,而行政工作是為了要使管理更加流暢,好使組織可以平穩地前進。教會是非營利組織,同樣也需要管理、行政工作以及執行人員,目前由長執包辦這三項工作,透過系統化的管理,使教會為上帝產出最大利益。教會的最大利益就是滿足上帝的心意,而上帝最深的心意就是使萬民得救,因此福音事工是滿足上帝心意的唯一、也是最重要的事工,教會是被呼召參與在上帝拯救計劃之中,所以首要任務當然以福音為主;然而,要怎麼做?又該如何進行?我們有幾個步驟,首先就是訂定明確的計劃,並擁有清楚的異象。

從社區校園開始接觸青少年,再把青少年帶到上帝的面前

  每一個團體都需要做年度計劃,計劃是為了要幫助我們成長,並且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一個有計劃的人或是團體,能有效率、並且省時省力地創造最大的價值,計劃就是使我們能一步一步朝夢想前進。教會是信仰團體,教會能夠創造的最大價值是什麼?我想到這最大價值都感到不可思議,教會能創造新的世界!年度計劃就是使我們擴大上帝國度的版圖。去年我們的宣教策略及族群是針對青少年,因此我們有一系列的青少年事工,從社區開始,有南榮國中得勝者事工,也關心高美醫專的學生,及做旗美高中團契,而趁著暑假,針對社區青少年舉辦了暑期英文營。做了許多的事工,然而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把青少年帶到上帝的面前,因此我們開始後續的關心輔導。面對許多未信主的家庭,一開始與家長接觸是很困難的,但我們耐心地探訪,與他們建立關係,後來這些家長開始可以接受週六讓孩子來教會;經過長時間的準備之後,我們開始了美濃教會青少年團契。其實過去我們有青少年團契,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許多青少年長大了,有人出外工作,也有人出外讀書,有人嫁到外地去,就這樣教會聚會出現了斷層。青少年肩負傳承信仰的責任,如果沒有兒童跟青少年,教會將失去傳承的力量,因此今年青少年團契的主題即是傳承。傳承有兩大主題:第一是傳承信仰,我們在團契聚會中加入許多信仰的帶領,也引領許多青少年做了決志禱告;看到青少年認真地做決志禱告,令人非常感動。第二是傳承客家文化,我們的聚會盡量使用客語(雖然筆者的客語也很糟);但我們努力地學習,將信仰與客家文化結合,使青少年產生自我身份高度的認同,以客家基督徒的身份為榮。

       有計劃就要落實去執行,在福音工作上執行力是關鍵!教會要先去了解所處社區的需求,因此在生活中就要大量地與社區中的居民接觸,這稱之為「需求調查」,然後根據社區需求去安排事工內容及方向,並且積極地與社區居民建立關係,之後透過各樣的節期舉辦活動,例如中秋節或聖誕節,邀請他們參與在教會的活動當中。

婦女傳福音的禾場是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人

  關於婦女在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中的角色與功能,婦女是本會從事福音工作最有力的同工,週間的探訪及活動都有婦女參與其中,這些婆婆媽媽們將信仰融入生活當中,將傳福音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她們傳福音的禾場是菜市場、公園、花店,凡是她們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人,教會婦女都會努力地向他們傳福音,並且帶人來教會。教會內的姐妹都充滿傳福音的熱情與動力,她們不只是傳福音,還做跟進關懷的工作,每週我們至少有三天進行探訪跟關懷的工作,在家訪時同工都學會傾聽的技巧,讓受訪的兄姐能夠多談自己的事,畢竟傾聽是建立關係最快的方法。

婦女查經班讓慕道友的問題從聖經中得到解答

       我們也開始婦女查經班,讓新進的朋友能夠有系統地了解信仰,我們使用的教材是新眼光讀經,但是也會加入一些適合慕道友的資料,使聖經貼近她們的生活。查經時用討論分享的方式,使查經班活潑化;當然也有茶點,這些茶點都是與會的姐妹自己帶來的,使人可在輕鬆的氣氛之下討論聖經。在帶領婦女查經小組時也會使用會心團體的方式,就是無條件的接納,用讚美不批評的方式,使與會的姐妹們都能在查經班當中得到支持與建立。當她們自己在教會被關懷,且生活上的問題得到解決後,婦女們自然會帶朋友一起進入教會。此外,我們也會定期舉辦聚餐,並請她們邀請新朋友來,不只談信仰,也談生活跟家庭或親子溝通,當她們的問題在聖經當中得到解答後,她們就不會感到教會很陌生。

  我認為傳道人的角色及工作,就是激勵教會的兄姐將福音帶入生活中,並且給予探訪及關懷的訓練;然而最重要的是傳道人本身要先成為一位積極探訪跟關懷的人,他/她的生活將會影響教會的兄姐,他們會跟著傳道人的腳步一起走。我想一領一的落實就是關懷跟接納,跟社區的人做朋友,用心傾聽他們的聲音,接納他們的問題,並且與他們一起成長,如此,任何人都會喜歡進入教會,來認識耶穌基督。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第 39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10-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