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1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關鍵字:
◎ 作者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良善的男性上帝vs.荒淫的女性子民
 
整卷〈彌迦書〉中的邦國和城市,尤其是耶路撒冷,都被擬人化為女性,因本卷書的信息有關罪惡與審判,此種擬人化的方式把女性型塑成極為負面的形象。希伯來文中的「城市」與「土地」屬於陰性字,雖然這兩個字詞在英文中都有中性的代名詞,但經文在英譯時卻依舊使用女性的代名詞(例如,我要使撒馬利亞成為廢墟…,暴
露她的根基,整理者按:和合本為「她」,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已改為「它」)。此外,有些證據顯示:關於首都,以色列人繼承了迦南人的信仰,將其視為女神嫁給城裡的男性守護神,若此屬實,那麼,男性作家理所當然不只在文法上,更在意象上採用了女性用詞。因此,1章7節前半段「她所得的」(整理者按: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譯為「賣淫所得的」)很容易被用來連結後半節的撒馬利亞城像個娼妓(比較耶3:1~3),4章10節中以色列受苦的形象(錫安城,我的女兒)也被比喻為猶如女性臨盆陣痛(比較耶4:31)。
 
這種女性意象使作者在7章8~10節中,讓以色列以一位女性代表,對代表敵方的另一位女性,提起以色列的男性上帝,而在7章11~13節,則是上帝以男性口吻向那位女性回話,英文代名詞的「你」、「你的」並不區分陰性、陽性,但希伯來文卻有明確的區分。因此,可說希伯來文強化了上帝為男性,而以色列或耶路撒冷百姓則為女性的印象,更糟糕的是,上帝是一位公正良善、充滿憐憫之心的男性,而百姓若不是荒淫邪惡就是痛心懺悔的女性。
 
米利暗受上帝派遣
 
〈彌迦書〉6章4節是先知書中唯一提及受上帝派遣者中有米利暗之名的章節(〈耶利米書〉31章4節只提到她擊鼓跳舞,〈出埃及記〉15章20~21節亦同)。雖然在〈以賽亞書〉63章11~12節、〈耶利米書〉15章1節,及〈瑪拉基書〉4章4節都只提到摩西,但令人注意的是,在此經節裡,亞倫也同樣是受上帝派遣的。〈彌迦書〉6章4節的重要性有下列幾項:一、它清楚說明了這三位都是受上帝派遣來帶領以色列百姓;二、4~5節表明這三位所領受的神聖使命,與拯救以色列人脫離被奴役是同樣重要的,而這些都屬於上帝要在曠野實行的「拯救」;三、這節經文和7章20節形成鮮明的對照,因為在7章20節中只提到雅各和亞伯拉罕兩位男性,而6章4節則是一位女性與兩位男性等同並提。
 
在6章4節有兩個重點未被提及,卻值得大家注意:一、這三位都沒有被提到他們的身世,可見這三位當時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反之,下一節中的巴勒和巴蘭就有所交代,而7章20節中的雅各和亞伯拉罕就無需再贅述)。這裡提到這三位有名氣的人物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重述了上帝實行拯救的作為,藉此激起聽讀本書者的感恩之心。重提此三人的名字,是要強調這三位在國家歷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二、米利暗被提及時,並沒有像聖經其他地方在提到婦女的名字時,都交代了其父親或丈夫是誰,相反地,米利暗的名字是獨立不靠誰來存在的。事實上,聖經從來沒有提到其婚姻狀態,本經節似乎也並不在於說明她和亞倫、摩西的關係。有關他們三人是兄妹的傳統說法(民26:59、歷上6:3、出15:20)似乎是後來才有的,顯示這三人在宗教領導上的重要性更甚於他們之間的關係。
 
這節經文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它顯示出米利暗在本卷書創作之時,已被視為以色列在曠野流浪時上帝所差派的一位精神領袖。反觀今日,聖經似乎有意無意地忽略她的存在。不論這節經文是彌迦或是之後的作者所寫,聖經中有三項關於米利暗的敘述皆為當時的百姓所知曉:她在上帝帶百姓出紅海後引領婦女擊鼓跳舞來慶祝(出15:20~21);她挑戰摩西的權威導致後來得了一陣子的痲瘋病(民12,比較申24:9);以及最後她過世,安葬在加低斯(民20:1),而依聖經的年代史,不久後,摩西和亞倫也都因犯罪而受上帝懲罰,死於未進入應許地之前。
 
〈那鴻書〉簡介
 
關於先知那鴻,我們僅知他來自伊勒歌斯小鎮,應該是在西元前663年埃及首都底比斯城瓦解(3:8~10),到西元前612年尼尼微城毀滅期間,在耶路撒冷發表許多言論,除此之外,我們對他一無所知。他的名字有「安慰」或「安慰者」之意,這從尼尼微城的角度來看,可能頗為諷刺(3:7),但對猶大國來說卻十分適切(1:12~13, 15)。亞述帝國原本強大、令人畏懼厭惡,但首都尼尼微城「毀滅、荒蕪與淒涼」後,對猶大國來說,可說是最欣慰的事。
 
第二個諷刺之處在於,本卷書中復仇與暴力的信息都用極為生動文雅的詩體來呈現。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本卷書將上主描述為怒氣沖天、報復摧殘敵人的戰士(2~3節,7~8節),但是從神話的觀點來詮釋,上主卻是一位騰雲沖天,降災於大地的暴風雨神,那鴻隨之解釋,這些現象是用來威脅敵人,安撫以色列人的(1:9~15)。第二章清楚描述尼尼微城潰敗的景象,第7節則應該是在指尼尼微城的伊施他爾女神神像的赤身露體,最後,她與她那些哀鳴的女祭司們一起被驅逐出境(可參閱1:14、賽46:1~2節中有關巴比倫的兩位男性主神被驅逐出境的部分)。在〈那鴻書〉2章13節至3章7節中,上主直接對尼尼微城說話,傳達祂的怒氣和隨之將來的報復行動。祂要在埃及第一大城底比斯被亞述帝國攻陷之後,讓尼尼微城接著淪陷瓦解(3:8~10)。3章11~17節則接著嘲諷亞述帝國的碉堡和士兵迅速投降、準備圍攻卻徒勞無獲,最後全國官員逃逸無蹤。
 
1章15節中「為猶大國帶來好消息」的人之所以傳報佳音,是因為上主打敗敵人的力量已在第一章中被頌揚。相較而言,2章13節則描述戰後的皇室雖然下達各項命令,但無人再理會使者的聲音。3章19節則可看出亞述的首都尼尼微城的傾覆對國際社會所造成的影響:「凡聽見你被毀滅的消息的人都拍掌歡呼。有誰逃過你那無休止的暴行呢?」由結尾的詩句可以看出整卷書濃厚的復仇意味。
 
資料來源:〈彌迦書〉、〈那鴻書〉/Judith E. Sanderson,陳培真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 〈彌迦書〉中的三段信息均以「聽」字為首(1:2,3:1,6: 1),試分享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如何傾聽上帝所說的話?
  2. 在〈彌迦書〉第三章中,「正義」一詞出現了三次(3:1, 8,9),當時的社會情況如何?先知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字眼?我們的社會存在著哪些不正義的情形,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些不正義?
  3. 聖經在提到女性時,多半會交代她的丈夫或父親,〈彌迦書〉6章4節提到米利暗時,卻是獨立提到,這是相當少見的。教會經常會出現牧師娘、長老娘、執事娘這類的稱謂,然而這些稱謂卻是依附著丈夫而有的,隨著時代的改變,許多教會女性對此有許多反省,對此,你有何看法?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1 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8-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1期  2014年  5月 兒女的信仰教育 411
本期主題:兒女的信仰教育
發行日期:2014/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見證神榮耀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主題探討/曾經幽暗,如今光亮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的宅私塾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區會長短波/滿滿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禱告中遇見神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