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1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從聖經的失敗例子探討兒女的信仰教育問題
關鍵字:
◎ 作者 /洪秀貞 (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婦女顧問)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約書亞此言,是每一個基督徒家庭父母的決志和心願;但是我們經常看到的是,有的基督徒家族的後代已經離開主,似炭火熄滅剩下灰燼,毫無基督徒的氣息了,儘管他們的上一代遠祖不愧可稱「為主盡忠,熱心事奉主」的信徒、執事或長老,甚至於好幾代都獻身為主的僕人,擔任牧者。無可否認,父母的信仰、思想、價值觀會左右兒女的信仰狀態;但是今天到處可見的信徒現況是「一代熱心,二代半信,三代不認,四代遠離」,究竟為何父母的信仰無法傳承給兒女?本文從聖經中的失敗例子來探討兒女的信仰教育問題,以古鑑今,看看現代基督徒家庭的信仰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爸媽冏很大。
 
以利VS.哈拿
 
以利忽略兒女對神的敬拜態度
 
以利家庭的問題,在於忽略兒女對神的敬拜態度。以利是祭司長和士師、宗教和政治領袖,或許他自己的靈命極佳,但他卻沒有用心教導兒子正確的信仰,輕忽兒子對神的敬拜,而帶給家庭極大的羞辱。生於屬靈領袖的家庭,兒子卻不認識神,對聖經及神的屬性更是一無所知,值得我們鑑戒。
 
兒女出生以後,並不會自動成為合神心意的人,父母一定要做好屬靈教育。以利在孩子小時候,就沒有教導他們尊重神,也不訓練他們向神獻上心靈和誠實的敬拜,以利在這方面的失職,是害得全家走向毀滅的關鍵。今天,基督徒父母一定要重新恢復屬靈的權柄,「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箴29:15)以利對兒子過分溺愛,尊重兒女過於尊重神,「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撒上3:13)愛兒女過於愛神的,神不會祝福且遲早會釀成禍根,連自己也一同遭難。以利對兒子屬靈教育的失敗,觸動我們思想:目前我們對兒女的屬靈教育方式是不是正確? 
 
哈拿家庭看重兒女屬靈教育
 
哈拿的家庭非常平凡,但看重兒女屬靈教育使得撒母耳成為拯救那世代的士師兼祭司長,以利所失去的祝福直接歸給哈拿的家庭。哈拿對神的禱告是懇切的、與神親密的,她與神立約並且禱告,當她生下撒母耳後,也完全遵守這個約定。「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1:27~28)這是哈拿的禱告及跟神的約定,她不是為自己,而是為這孩子做的。
 
我們來到主面前禱告的態度是否懇切,就是最直接的屬靈教育。美國國父華盛頓、衛理公會創辦人衛斯理,都有一個為他們流淚禱告的母親。著有《懺悔錄》的奧古斯丁,17歲就離家出走,他的母親為他禱告了將近20年,奧古斯丁才悔改信主,經歷了極大的轉變,被主重用。
 
父母懇切禱告足以感動神的心,足以改變兒女的命運。麥克阿瑟將軍的「為子祈禱文」(A Father’s Prayer)寫於1937年,他的獨子出生於1938年,因此是在孩子未出世前的一篇禱告詞,這篇禱詞的意境與一般的祈願祝禱頗為不同,父母多半求子一生順遂平安,他卻求子困頓,接受磨難淬煉方能體諒別人,「主啊,請陶冶我兒足夠堅強,能夠知道自己軟弱的時候。」無論孩子將來的發展如何,父母當初的祈禱總是真心誠意的。從哈拿的禱告和以上幾位歷史名人的例子,啟示我們為兒女禱告可以帶來對兒女靈性上的幫助。
 
羅得與以撒
 
言行一致
 
羅得是義人,敬畏上帝,當上帝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之前,還特別將羅得一家救出,但是,羅得獲救之後,與女兒住在山洞裡,兩個女兒都與羅得亂倫,生下摩押與亞捫的始祖。以撒是信主得救之人,他的妻子利百加是非常賢慧的美女,但很不幸的,他們家的孩子以掃和雅各,卻瀕臨骨肉相殘。怎麼會這樣?從羅得和以撒的家,我們看到什麼問題?
 
有一些可能的原因:可能父親信仰很好,但母親信仰可能不怎樣。在宗教教育裡面,父母雙方信仰都很好,這是最好的。假使有一方信仰不好,對孩子就有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羅得敬畏上帝,但羅得的妻子在聖經裡評價就不太好,羅得妻子的信仰狀況,是否對兩個女兒的信仰造成負面影響?我們不知道。但是,女兒受母親影響、兒子受父親影響,是很容易發生的現象。所以,假使可以的話,盡量讓自己的配偶也是信仰良好的基督徒。常見教會內的長執同工,熱心傳福音給別人,自己的另一半或家人卻從來不進教會。探究其原因,其實都出在長執同工的言行不一,表面熱心、背地裡卻沒有活出基督的形象。對不認識的人傳福音,對方因為不認識你,容易接受你的福音,但是對於生活在一起的家人,你的一言一行他們都看在眼裡,言行不一如何引領另一半及兒女認同你的信仰?
 
也有可能是父母信仰很好,但花太多時間在外面,太少時間在兒女身上。羅得在所多瑪當地,是可以坐在城門口的,也就是說,羅得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不僅如此,羅得也是為當地人的信仰憂傷的義人。「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彼後2:7~8)換言之,羅得是信仰良好的基督徒,在社會上有參與,也對福音事工很關心;但是,對自己的女兒呢?可能不是那麼在意、沒有花太多心力,或是認為教養孩子都是妻子的事,難怪女兒長大後,會犯下亂倫醜事,加上會污染小孩的因素很多,包括居住的城市、就讀的學校、身邊的朋友…等,父母必須關心,不得放任不理。一個小孩不可能突然變壞行惡而事前都沒有任何蛛絲馬跡,事實上,問題出在父母毫無警覺、視而不見或毫不在意。
 
從小教育
 
以撒和利百加這對父母,對以掃和雅各兩個孩子的教育是否過於寬容?聖經沒講太多。就以撒本人而言,他是很平和、與世無爭的人,面對與他人的爭執,他幾乎都會選擇退讓離開,這樣的父親在教育孩子時,是不是會太寬容?
 
身為父母,就要有父母的樣子,對孩子該管時就要管、該嚴厲時就要嚴厲。以掃長大了,結婚對象是迦南女子,而且一次娶兩個。我們不知道這對信主的父母,有沒有教導孩子如何選擇婚配對象,依據聖經的資料,他們沒教的可能性比較大。以掃是等到父親交代雅各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才曉得父親看不中迦南女子,所以他開始轉換娶妻對象。問題是,以掃接下來娶的,又是不理想的以實瑪利體系的女子,這體系也是聖經一貫比較否定的。換言之,以撒這對父母,很可能從來沒有清楚教導以掃正確的婚配對象選擇觀念,而是讓孩子自己摸索、從錯誤中嘗試。
 
近來教會有某些信徒與長執同工的兒女,因未婚懷孕而奉子結婚,看著這些從小偶爾來上主日學的孩子,長大後與未信的人交往,非但沒有以信仰來引導對方反而受世俗的污染,隨波逐流,逐漸遠離教會,當然,這不僅影響孩子的婚姻也是信仰敗壞的問題。放眼當今很多第二代或第三、四代的基督徒父母,不也是像以撒一樣?有多少還會在家裡對孩子講述聖經觀念、教導孩子婚配選擇要持守「信與不信不宜同負一軛」?不要以為現今是自由的時代,一切就由小孩自由決定,很多東西孩子不懂,父母是必須教的,而且要從小就教。假使我們沒好好教,孩子怎會知道要找基督徒婚配?孩子怎會知道哪種對象好還是不好?這樣的話,基督教信仰還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嗎?
 
結論
 
很多小孩之所以沒有傳承父母的信仰,真的是父母沒有善盡本分。「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不可不管教孩童…,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23:13~14)上帝要求我們努力盡本分教導兒女,但沒要我們去事先探知哪個小孩是上帝小孩、哪個不是。我們要知道,即使是猶大,事前主耶穌就知道他會賣主,但主依然努力盡本分,好好教導他、給他各種機會悔改。更何況,我們不是上帝,根本不知道誰蒙揀選、誰不蒙揀選,不是嗎?至於結果,就交託給上帝,因為那已經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了。簡單講,又回到歸正神學的一句老話:「努力盡本分,敬畏神主權。」
 
叫你的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衪,謹守衪的一切律例誡命,是一個信徒對主耶穌奉獻的可行方法。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為福音廣傳一同努力 (第 418 期)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成為有智慧的婦女 (第 40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1 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7-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1期  2014年  5月 兒女的信仰教育 411
本期主題:兒女的信仰教育
發行日期:2014/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見證神榮耀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主題探討/曾經幽暗,如今光亮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的宅私塾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區會長短波/滿滿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禱告中遇見神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