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1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對太陽花學運的憂心與觀察
關鍵字:
◎ 作者 /郭雅香 (壽山中會五甲教會師母)
這次的太陽花學運起因於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不光明的手段,喃喃自語自行宣布密室協商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過關,而後馬英九更多次強調,那是合情合理合法!為了「服貿」審議,兩黨立委招式盡出卻打鬧拉扯毫無結果!3月18日上百名大學生突襲並成功佔領立法院,年輕人以迅速有效的行動力告訴大家:我們自己來,攏別吵了,我們的未來自己打拼,我們的家園自己顧。這事件引起我們高度關注,並在觀看現場新聞的同時,與兒子透過Line即時對話。
 
身為母親的憂心
 
3月23日那天,學生突然轉進行政院,當時已經料到大事不妙,又見媒體報導鎮暴部隊、水車、警察霹靂小組全部出動,果然當晚11點左右,警察凶狠恐怖毆打、猙獰的面孔、學生被冷血棍擊的哀號聲、血流滿面……我已受不了,就關上電視!以下截取部分我與孩子的對話,以母親的角度,真實呈現內心的不安焦慮:
 
我:兒子,學生反「服貿」已經抗爭到現在!讚!年輕人站出來,台灣才有前途!為了兒子你們的將來,媽一直關心國事,因為太重要了!……媽知道你是聰明的孩子,你知道怎麼做,天佑吾國,上帝掌權!
 
兒:嗯,不過網路上也有人說這盤棋已經下完了(台灣已經被賣了),所以馬英九早就不在乎「服貿」過不過了,才會處理得這麼粗糙。
 
我:對啊,四年前就賣了,只是,立法院一旦正式通過,那麼阿六仔就堂而皇之的大舉進來台灣……媽只擔心你們的未來。「服貿」根本是政治目的與手段,用經濟做糖衣,內裡包藏的是中共統一併吞台灣的禍心,用錢買下台灣比武力攻打容易多了……唉!災難。
 
兒:目前支持學運的群眾應該都很憂心,而反對學運的群眾應該也很痛心。據網路上的消息,約有千人以上的民眾已經進入行政院,且警方已經準備鎮暴。有網友質疑,行政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配置的保警都是一時之選,怎麼會這麼輕易讓民眾闖入?而政府掌握的情資應該也可以判定,已經有群眾聚集……這令人想起蔣經國時代的「劉自然事件」,據許多黨政高層的回憶錄,以及相關史料顯示,劉自然事件讓蔣經國的政工系統逐漸在台灣政治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再回頭看學生攻占行政院的事件,不禁讓人懷疑這可能是一場陰謀。手無寸鐵的民眾,竟然能闖入有保警駐守的行政院,但這位網友也認為,不要擔憂台灣的未來,台北不是曼谷,期望參與學運的公民能平靜地在立法院為我們的未來守夜,我們需要一個和平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我:媽沒有心情講了,警察拿警棍打人,就好像看到我的兒子被打!我想哭……只有迫切禱告,求上帝親自出手,不過我支持年輕人,他們做了我們不敢做的。
 
兩天後兒子寄給我一封信:「媽,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但不要太難過,因為世界各地都有人在為台灣努力。有一群年輕人在串聯一個募款活動,募款的網站正是認識的朋友所架設的,還有在美國唸書的朋友參與了當地台灣人發起的購買新聞標題募款活動,也捐出了平日省吃儉用所省下的存款,還去了當地的台灣使館進行示威、表達訴求,所以,我們並不孤獨。以前我常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關心政治和時事,但這次的事情讓我對他們改觀了,也是在『台灣早晚會被中國統一』這種氛圍的長期籠罩下,第一次覺得台灣或許還有救,現在的我不能做什麼,但我以身邊這些朋友,還有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為榮!」
 
身為婦女的觀察
 
「服貿」議題包裹繁複,一些細節、數字、專業及專有名詞不是一般百姓能深入了解與觸及,因此當權者更應本著國家人民的利益,盡到保護國人的責任與義務,不是任由少數權貴財團得利者,以及玩弄機巧的政治人物可以交換出賣,關於這項協議,當局可有取得國人的認知與同意?台灣人的未來與命運,怎能交由少數人決定?
 
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國人對馬政府不信任,對他懦弱無能、愚蠢的決策風格與笑話已經極度反感。對中國的強權壓制、威嚇虎視、軟硬兼施、笑臉背後的陰狠併吞,令台灣人民處於悲哀無奈、無力的弱勢者感慨下,黑箱背後,到底誰代表台灣人民與對岸談判簽約?沒有人知道!馬總統在怕什麼?有不可告人之問題?為何不能退回?為何逐條審查後一字都不能改?台灣人可以幫助你的,不是嗎?只要你公開內幕,坦然面對!
 
學生在立法院用多國語言同時報導,向世界發聲,正好提供年輕人學以致用、實彈演練的無價環境,成功地把台灣推向世界;3月30日50萬人上凱道的動員能量令人慨嘆;學運為首的同學不居功的發言令人感動;當晚準時結束後不留垃圾,群眾理性平和離開,這麼優質的下一代,馬總統你看到了嗎?年輕人發揮創意與組織戰,過程中結合網路科技優質幽默的搞笑,讚啦!反觀馬政府領導下的官員仍然停留在迂腐陳舊思維的醬缸文化中;年輕人頭腦清楚冷靜,訴求簡單卻條理分明,反觀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天王大老、星星月亮太陽、五府千歲們,為了爭奪什麼寶座,相互放話廝殺,真的令人看破腳手搖頭嘆息。
 
馬英九忘了自己帶領的是民主國家,不是中國特區;外媒紛紛評價:「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灣!」、「馬英九錯誤親中」(彭博社)「服貿」只是表象,是權貴間的互通,資本家得利,統獨才是真正問題!
 
抗爭還未結束!執政者必須服膺在上帝的權柄下,上帝給政權,上帝也必收回政權!因為國度、權柄、榮耀,攏是祢所有,代代嘸息!Amen!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第 411 期)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第 406 期)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1 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11-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1期  2014年  5月 兒女的信仰教育 411
本期主題:兒女的信仰教育
發行日期:2014/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見證神榮耀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主題探討/曾經幽暗,如今光亮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的宅私塾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區會長短波/滿滿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禱告中遇見神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