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6期 關懷新移民
字級調整:

特輯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關鍵字:
◎ 作者 /郭雅香 (壽山中會五甲教會牧師娘)

當我們什麼都聽不見,只聽見自己痛苦的尖叫、吶喊;當我們周遭的環境突然充滿敵意與險惡──那時,我們會嘶聲力吼:「慈愛的上帝怎麼會允許這種事發生?」~曼寧《毫不留情的信任》

電話那頭的啜泣

「給我信仰的是父親,從小我就坐在台下聽他講道,接受他的真理教導;沒想到讓我跌倒,驚惶、懷疑所信的上帝的那個人竟然也是父親!」電話那頭傳來美惠(化名)的啜泣與嘆息聲,一個多鐘頭的談話已接近尾聲。

我並不認識美惠,她是我的讀者,打電話告訴我她的故事。美惠的母親過世已經二十多年,在她離開的前幾年,變得沉默、不快樂,美惠與家人都不知道母親到底怎麼了?在那個年代沒有「憂鬱症」這個名詞,直到擔任護士的姐姐從專業中學到憂鬱症的相關知識,推測母親應該是患了憂鬱症。

「父親很少與母親說話,但也看不出他們之間有什麼問題。父親對我們並不好,脾氣、講話的口氣與態度,都使我們望之生畏,隔閡日深。但他在會友眼中是個好牧者,關顧、疼愛、牧養他們。」美惠說。

「父親很多時間都關在自己書房,我不明白也不敢進他房間。但是母親都這樣告訴我:你們的爸爸在書房內專心為教會和會友禱告呢!」

「母親愈來愈無言,常常獨自沉思,或許太沉悶了,更多時間她總是彈鋼琴,彈詩歌。姐姐帶她去看醫生,但情況並沒有改善,我們仍然想不透媽媽到底怎麼了?只知道她沒有喜樂、落落寡歡;她喜歡編織東西,我們會幫她買毛線給她編織。某個星期六,母親要我幫她買線,為了讓她高興我買了一綑。隔天是星期日,她獨自留在家裡,因為她生病了,沒人會勉強她主日一定要到教會敬拜。」

「你們沒有住教會牧師館嗎?」我問她。

「沒有,我們住的房子離教會有一段距離。那天主日禮拜完,我走回家發現房門反鎖,叫門都沒有反應,我察覺不對勁,心急如焚地等姐姐回來拿鑰匙開門,一進房看到母親已經上吊身亡,而且用的就是昨天我買給她的那綑線…。」聽到此刻,我深深倒抽一口氣。

難堪的真相

「媽媽自殺身亡後,父親哀傷哭泣了一年,之後他再婚,但女方受不了,不到兩年就離開他。後來父親中風病倒了,我自己也有家庭需要照顧,只好把父親送到養老院。娘家都沒人住也一片凌亂,後來我們就想把房子重新打掃整理。就在我打開父親房間開始整理他的東西時,我看到了…啊!他的房內怎麼有不該看的東西!更不忍卒睹的是,父親竟然和教會的不同姊妹…。」

「妳的母親身亡後他還繼續再犯嗎?」我問她。

「是的!我猜他再婚的女子受不了,所以才會短短兩年就離開。」美惠答。

「為何他敢和教會姊妹…不去找外面的?」

「父親長得很體面,外表吸引人,能言善道,他喜歡被仰慕,被誇讚…。我終於知道媽媽為何抑鬱寡歡,為何沈默不語,為何上吊自殺!我終於得到積壓多年無解的答案。多年來我怨恨父親,活在痛恨的黑暗苦毒當中,傷害自己,也得了憂鬱症!幾度想自我了結,信仰也沒有了,因為從小給我信仰認識耶穌的是父親,但是令我跌倒不起,驚愕錯亂的也是父親!」

「父親還在嗎?」

「他在養老院十幾年了,現在都沒有意識,經過這些年信仰的交戰,重新回到神面前得到極大釋放與醫治,當我想告訴父親:上帝要我們彼此饒恕,我已不再恨他;可是父親沒有知覺,聽不到我要告訴他的話了,上帝真的好殘忍!永遠沒機會饒恕了!為什麼?」

「也許上帝覺得目前這個方法對妳是最好的,最沒有傷害的,神的意念永遠高過人的意念,祂的旨意最美善!」我以這樣的話鼓勵她,結束我們的分享,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更無言語可以回應她,安慰她那深刻創傷悔恨的複雜心靈。談話中她不時哽咽哭泣,我聽見她內心對耶穌嘶聲的吶喊──原本家人都以為母親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只是單純的患了憂鬱症,生病了,卻沒想到背後有著父親的背叛;當母親要她幫忙買線時,她怎麼沒意識到危險性而變成了結束母親生命的幫兇!在整理父親房間時所看到的不堪真相使她錯愕怨恨,母親自殺的那一幕如刀劃過!──上帝啊!祢怎麼允許這樣的事發生?殘忍的還在後頭:那幾個姊妹都是父親牧養的羊群,每個主日安靜坐在台下,仰慕父親,聽他證道!

錯亂的思緒讓美惠陷在憂鬱黑暗的深淵,好長的年日都無法解脫,而我領悟到的真相是:沒有人比自己更清楚自己有多麼醜陋。

讓上帝看到真我

就如曼寧在《毫不留情的信任》書中所寫:「我們絕不會用那壓垮了自身的兇猛譴責,來論斷上帝其他的兒女。…自我憎恨的確變得比生命本身還要碩大,連人子耶穌也解決不了!…不堪的過往影像浮現腦際,我們在禱告時向上帝隱藏真我,這是可理解的行徑。…我們就是不相信祂能夠處理我們心思意念中所有的難題,…於是,我們心裡對耶穌有所保留,這正是我們最需要耶穌觸摸、醫治的地方。…聖靈會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真相,並穿透原有的錯亂,好叫我們能夠發現上帝正以慈愛的眼光凝視著我們。」在最後的那日,耶穌將要仔細檢查我們,祂不看我們所贏得的獎牌,也不看我們獲得的文憑,更不會看我們得到的勳章,而是看我們身上的傷痕!

「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詩篇89:1)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第 411 期)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第 406 期)
生活見證分享:新月 孩子的世界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6 期 關懷新移民 (1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6期  2013年  7月 關懷新移民 406
本期主題:關懷新移民
發行日期:2013/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疼厝邊親像自己
幹事的話/異域女聲
主題探討/讓他們因我們得福
主題探討/她的未來不是夢
主題探討/成為新移民的娘家
主題探討/找回新移民的尊嚴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開拓福音硬土
中區會長短波/一場溫馨的饗宴
中區會長短波/恩典滿滿的澎湖之行
生活見證分享/快樂媽媽
關懷鄰舍/喜樂保育院宣教傳愛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電影櫥窗/從外人到內人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