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9期 好食育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重點提要:
 
一、《使徒行傳》兩位主角是彼得和保羅,保羅尤其是焦點。使福音拓展的兩個重要事件是第9章掃羅(保羅)的信主,以及第10章彼得為外邦人哥尼流施洗。
 
二、路加以兩種不同的方式來涵蓋《使徒行傳》中的女性:一、初代教會婦女的一般角色與功能;二、以5則個別婦女的故事來讓人一窺初代教會婦女的具體生活。
 
結構與目的
 
《使徒行傳》和新約書信的共同主題是初代教會的生活與奮鬥,四福音書的內容並未包括教會的故事,新約中的其他書信亦非以故事的形式來呈現發生在教會的種種,《使徒行傳》是新約中唯一述說教會故事的一卷經文。《使徒行傳》一開始有一段文字說明《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有上下冊的關係:「提阿非羅閣下:在我所寫的第一部書裏,我已經把耶穌的一切事蹟和教導,從他開始工作到他被接升天那日,都敘述過了。」因此,我們習慣上稱《使徒行傳》的作者為路加,並且將兩書合稱為「路加—行傳」,以強調其一體性,其成書日期理應在主後90年左右。
 
《使徒行傳》通常被視為基督教史的第一份文獻,然而,儘管它包含了史實,卻非一份客觀的初代教會編年史。在許多重要的事件上,《使徒行傳》的版本都和保羅書信的版本不同(比較徒9:3~30和加1:13~17;徒15和加2:1~10),這是因為《使徒行傳》由路加敘述,受路加個人興趣及神學立場的影響。我們可以從1章8節去了解《使徒行傳》故事的進展與結構:「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第1章至第7章敘述基督教(在聖靈的引導下)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的擴展,第8至12章,著重於撒馬利亞和鄰近地區;而第13至28章則敘述福音傳至「地極」—羅馬。所以,《使徒行傳》是敘述教會從耶路撒冷拓展至更廣大世界的故事,負責拓展的兩位主角是彼得和保羅,保羅尤其是焦點。使福音拓展的兩個重要事件是第9章掃羅(保羅)的信主,以及第10章彼得為外邦人哥尼流施洗。這些事件在《使徒行傳》中不只一次被提及。哥尼流的故事於11章1~8節再次被提到,保羅亦在22及26章中複述他信主的故事。
 
藉著把耶穌和教會的故事連貫成一個故事的上下集,路加將神學意義賦予教會。教會時期—自耶穌升天到他再臨(1:11)的這段期間並非只是等待期,而是豐收期。路加寫《使徒行傳》的目的不是回憶教會的過去,而是要用教會的故事,表達教會是宣揚福音的基礎,也見證了福音一直向前推廣。這個見證是藉著聖靈在教會中的同在與運行而成就的,當馬利亞懷耶穌時,降臨在她身上的聖靈,以及在拿撒勒膏抹耶穌的聖靈,如今也降在教會(徒2:1~4),引導使徒與門徒,路加以凸顯聖靈的方式來述說耶穌和教會的故事。路加在《使徒行傳》要表達的主旨是對外邦人宣教,也就是讓教會掙脫巴勒斯坦的束縛,向羅馬帝國開展。保羅在羅馬官員腓力斯總督、非斯都和亞基帕王面前陳述,是為了表明「這些事是人人都知道的」,甚至有個天使告訴保羅,他還會站在羅馬皇帝面前述說福音。《使徒行傳》以保羅在羅馬被監禁結尾,然而《使徒行傳》的最後一節是勝利與希望的,它描述保羅「大膽地宣揚上帝國的信息,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沒有受到甚麼阻礙」。雖然保羅在羅馬殉教,但路加讓大家對保羅和《使徒行傳》的結局有想像的空間,為要強調福音見證的永續生命,而非傳福音者的命運。
 
初代教會中的女性
 
在羅馬帝國中,婦女是次等公民,公眾領袖全是男性,在《使徒行傳》中,路加對婦女的描繪就是為了符合這個羅馬模式。路加以兩種不同的方式來涵蓋《使徒行傳》中的女性。一、故事中包括婦女群體的零星報導,顯示出作者心目中初代教會婦女的一般角色與功能;二、《使徒行傳》敘述五則個別婦女的故事,這些故事讓人得以具體一窺初代教會某些婦女的生活。
 
耶穌升天之後,一群信徒聚集在耶路撒冷一座樓房上禱告。這群信徒中有男有女,男性都有名字:他們是剩餘的十一位門徒。然而,在樓房上聚集的女性,只有一位有名字,那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對路加而言,提及馬利亞是具神學目的的,因為它搭起了耶穌的出生與教會的形成之間的連貫性。樓房上的其它婦女皆無名字,顯示在此聚會中,女性並未擁有與男性平等的地位。男女的不平等在《使徒行傳》1章21至26節中更為明顯:只有男性能被選來替代猶大,成為第12位使徒。路加賦予「十二」和「使徒」一詞象徵性的意義。第一,路加想將教會描述成新以色列,而十二使徒就代表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為了與舊約故事對稱,十二使徒必須是男性,為了符合羅馬領袖的模式,十二使徒也必須是男性。第二,路加的「使徒」乃專有名詞,幾乎專指十二使徒,而非教會領袖的通稱(徒14:14是唯一的例外 )這比新約中其他地方的定義更狹窄。在《使徒行傳》中,「使徒」一詞指出現在描繪耶路撒冷教會時。一旦《使徒行傳》的重心轉移到對外邦人宣教,「使徒」就不再出現。因此,「使徒」專指那些將耶穌的使命帶到建立中的教會的人。它所描述的是相當侷限的宣教事工,將《使徒行傳》中所有女性及大部分的男性排除在外。
 
除了門徒初次重要的聚會之外,路加還提到其它婦女團體的教會成員。《使徒行傳》2章1~4節的情境似乎暗示了五旬節當聖靈降臨在教會時,婦女也在場。在描述猶太人和外邦人歸主的結論中,路加提到女性。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行了神蹟之後,提到「當時信主的人越來越多,男女都有」(徒5:14)。當保羅旅行至希臘時,在帖撒羅尼迦、庇哩亞,以及雅典跟隨保羅的人當中也有婦女。這些希臘婦女的社會地位對路加十分重要,他們是「上流社會的婦女」。除了大馬哩的婦人之外,這些女信徒都沒有名字,因此身分不突出。
 
《使徒行傳》21章5節紀錄了婦女也是基督教團體全職的參與者,但是NRSV的譯文掩蓋了這個事實。NRSV的21章5節譯為:「信徒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送我們到城外。」希臘文的「婦女」和「妻子」是同一個字gyne,在此並無語言學或上下文的理由足以支持將這節譯成「妻子」比「婦女」好,較正確的翻譯是「他們眾人同婦女孩子……」。NRSV把gyne譯為「妻子」,有歧視之嫌,因為它使婦女退居第二線而成為只是因伴隨丈夫才在場。事實上,《使徒行傳》21章5節很有包容力地描繪在泰爾的基督徒團體的成員,指出男人、女人、小孩與保羅一同禱告,然後與他道別。(編按: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與新標點和合本都譯為「妻子」)
 
資料來源:Gail R. O’Day,朱麗娟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1.《使徒行傳》又被稱為聖靈行傳,妳是否曾經歷聖靈的作為?試分享之。
2.本文作者認為NRSV將希臘文gyne譯為「妻子」,而非「婦女」,有使婦女退居第二線的嫌疑,在教會生活中,妳是否也曾經遇過這種情形?妳對作者的詮釋有何看法?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9 期 好食育 (9-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9期  2019年  1月 好食育 439
本期主題:好食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為上帝做修理看守的人
幹事的話/新年新食觀
主題探討/食物提供很好的教育
主題探討/綠色飲食
主題探討/從惜食建立信靠、 知足的信仰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主題探討/談富足與知足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小錢祈禱網/勇哉,婦女
小錢祈禱網/難民
中區會常短波/中布中會成立25週年慶感恩活動
中區會常短波/接受上帝的陶造 成為合用的器皿
生活見證分享/走過艱難的信仰路程
肢體交通/ACWC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第十六屆大會暨六十周年慶典
肢體交通/與列國站在平等線上貢獻世界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