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9期 好食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食物提供很好的教育
在餐桌上活出基督徒信仰
關鍵字:
◎ 作者 /蘇恩惠 (台南神學院外籍老師宣教士)
「去吧,高高興興地去吃飯,快快樂樂地去喝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工作。」(傳道書九7)
 
在餐桌上享受彼此團契的時光
 
上帝祝福我們用餐的時間,因為祂創造食物給我們享用!祂要我們品嚐各種食物的口感、味道、外觀、顏色……。上帝極盡創意地創造食物,不僅為我們的身體帶來營養和力氣,還能滿足我們視覺和味覺上的享受。做菜時,我們在秤食材、切剁、攪拌、調味和盛盤過程中,也是在發揮創意;而與親朋好友圍坐在餐桌上,我們不單享受某人帶著愛心所準備的食物,也在享受團契,分享共有的人性。
 
對傳統猶太人而言,餐桌是一個祭壇,是敬拜上帝的地方;同樣地,我相信餐桌實際上也是做菜、吃喝與神學、與基督教信仰結合的地方。在餐桌上,我們應該先用一些時間感謝上帝的賞賜,公開承認是祂維持我們的生命、供應我們身心健康所需用的。然後,我們應該享受彼此的團契;意思是說,在佳餚美食所營造的輕鬆氛圍中,我們與人有目光的接觸,彼此敞開心懷,專注聆聽,分享經驗和見證,一起哭泣、歡笑,互相鼓勵,一起禱告。
 
我們若仔細看耶穌在世上的生活,會發現祂就是希望教會,亦即信徒組成的家庭,有這種餐桌上的團契。祂常常進出人們的家,受邀到家裡作客。在吃喝當中,祂也行神蹟、教導上帝的話語、述說激勵人心的故事、赦免罪人、轉化人的生命。祂還為門徒洗腳,藉此具體展現祂的愛,並教導服事的真諦。
 
在餐桌上學習接待和慷慨待人
 
耶穌樂意與各式各樣的人分享食物,上帝也要我們屬祂的兒女有一樣的餐桌團契:在餐桌上,每一個人都受歡迎,每一個人都在愛中被接待,而且身體和心靈同得餵養。
 
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在彼此的家中聚集(徒二46~47)。他們有到聖殿敬拜,但是團契生活、經驗與見證的分享、教導與鼓勵則都是在家庭中進行。這些信徒在家中聚集不是只有唱詩和禱告;事實上,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是吃喝!聖經告訴我們,雖然他們聚集也會守聖餐,但他們「擘餅」時,並不是指耶穌受死之前設立的聖餐(主的筵席)。就希伯來文來說,「擘餅」就是「吃」的意思,這兩個動詞是同義字。在中東和地中海沿岸地區,餅是主食,有大餅和小餅,大多時候都是擘成小塊,不是用切的。
 
接待是另一個可以連結食物和基督教信仰的機會。新約聖經一再勸勉基督徒要發揮接待熱忱,而且不僅要款待「聖徒」—其他的信徒,也要款待「陌生人」,包括與我們不同的人和我們不認識的人。耶穌親口說:「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差遣我的那一位」(約十三20)。論到最後的審判,耶穌提醒說,我們為別人做的,包括拿食物給人吃、拿衣服給人穿、探訪等等,就好像是做在祂身上。我們若順服上帝、學習耶穌的榜樣,拿食物給飢餓的陌生人吃,就是在做神學!
 
態度是在家庭教導和學習的。家人若每天至少一起吃一頓飯,就可以加強家庭關係,也締造很好的機會,可以傾聽兒女和其他家庭成員分享他們一天的活動和經驗,分享他們的喜樂和擔憂。在申命記十一19,上帝吩咐以色列百姓要把祂的話語教導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早晨或晚上,都要講論。對我而言,這清楚顯示我們不是要在很忙碌的生活中,刻意安排家庭禮拜的時間;相反地,我們應該利用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一起吃早飯或晚飯的時間,與兒女、配偶「連結」,把上帝的道路教導他們,也讓他們學習感恩、接待和慷慨待人。
 
在餐桌上建立群體關係 一起做菜
 
吃喝之前需要做菜—必須有人預備我們要吃的食物!在台灣,我們實在非常幸運,因為到處都有我們負擔得起的美味熟食可以買回家享用。但就另一方面來說,烹飪—尤其是一起做菜,也是非常重要、值得鼓勵。烹飪往往是一個嗜好,大多時候是獨自樂在其中;不過,和別人一起做菜,可以透過接納和欣賞彼此在語言、文化、食物的不同,來建立群體關係。
 
過去幾年來,我在課堂上和學生或在教會和小組一起做菜,在其中都經驗到類似的益處,就是嘗試新的食譜、享受樂趣、彼此合作、互相幫助,也交換與食物相關(當然,也不是只與食物相關)的想法和經驗。做菜、食物只是個起頭,是誘因;更重要的是,一起做菜,我們就有機會認識彼此和彼此的需要,可以得到或給予安慰與醫治。
 
做菜不僅表現創意,也展現愛,就是向即將與我們一起分享食物的人展現愛。耶穌不僅在人們家中作客,祂還不只一次當主人。祂有兩次提供食物—豐盛的食物,給飢餓的男丁和其家人,其中一次是給四千人,另一次是給五千人。復活後的一個清早,祂在湖邊準備餅和魚給徹夜打魚卻什麼也沒打著的門徒吃。
 
我開始和其他人一起做菜之前,原本只在家和女兒一起做菜。透過家庭食譜,我們可以用很自然的方式分享家庭的傳統和故事。和女兒一起做菜時,我教她們一些技巧。後來,她們外出讀書和工作,發現這些技巧很有幫助。此外,我們全家人常常一起煮、一起享用的菜色總是會讓她們想到家。與兒女一起預備食物的過程,也可以教導他們感謝、欣賞和尊重上帝奇妙的創造,減少浪費食物或暴飲暴食。
 
在餐桌上活出基督徒信仰
 
《使徒行傳》描寫信徒到彼此的家中吃飯,飯後,他們很自然地唱詩讚美上帝,一起禱告,互相鼓勵。聖經也告訴我們,因為這些初代教會信徒的見證,天天都有許多新受洗的人加入這個信仰團體;也就是說,人們不僅聽到基督徒傳講耶穌的事、唱詩歌、禱告,他們也看見耶穌的跟隨者如何生活、彼此照顧、慷慨分享,於是就被吸引,想和他們一起。
 
我們與人分享上帝每天供應的豐盛食物,以及在餐桌上所享受的團契,可以很有力地見證我們的信仰和愛。我們可以決定是否要為別人騰出地方,歡迎他們到我們當中,進入上帝的家。
 
 
食譜 
 
雅各的紅豆湯 
備料:
橄欖油......................................適量
紅扁豆................................一杯(約200g)
水.........................................3杯(可更多,依個人喜好)
鹽..........................................1小匙
小茴香粉.............................1/4小匙
煮熟的肉塊...................100~150g(不加亦可)
新鮮檸檬汁..............................適量
香菜....................................適量(最後裝飾用)
 
A香料
大型洋蔥...............1/4顆(切小丁)
中型紅蘿蔔..............1根(切小丁)
芹菜.........................2束(切小丁)
大蒜............................1瓣(切碎)
 
做法:
1.取湯鍋,用橄欖油炒香材料A。加入紅扁豆,炒勻。
2.加入水、鹽、小茴香粉,煮10~15分鐘,至紅扁豆軟化。若加入肉塊則再煮5分鐘。用鹽和胡椒調味。
3.加幾滴檸檬汁增加風味,撒上香菜,盛盤。
★宜趁熱和敘利亞洋蔥麵餅一起食用。
 
敘利亞洋蔥麵餅
 
備料:
麵餅
高筋麵粉....................................4杯
乾酵母...................................1.小包
鹽..........................................1.小匙
水......................................1又1/4杯
 
餅上的配料
洋蔥(切碎).........................4大匙
小茴香粉................................1小匙
香菜籽粉................................2小匙
新鮮薄荷葉(切碎)..............2小匙
或:乾燥薄荷香料..................2大匙
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麵粉加乾酵母、鹽拌勻,漸次加水混合,揉壓成團,放在撒了麵粉的檯面,揉8~10鐘,直到有彈性且表面光滑,再放入盆中蓋上布巾,置於溫暖處發酵約1小時,至膨大約2倍即可。
2.用拳頭擠壓出麵團中的空氣。並將麵團均分為8塊,成直徑13~15公分的圓餅,中央壓凹成淺碟狀。烤盤上鋪烘焙紙,放入麵餅,餅之間留出足夠空隙。蓋布靜置任其再發酵10~20分鐘。
3.烤箱預熱至200度C。將「餅上的配料」放入大碗拌勻。用橄欖油輕刷麵餅表面,將配料均勻鋪在凹碟中。
4.放入烤箱,烤15~20分鐘,至麵餅轉為金黃色即可取出。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食物提供很好的教育 (第 43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9 期 好食育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9期  2019年  1月 好食育 439
本期主題:好食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為上帝做修理看守的人
幹事的話/新年新食觀
主題探討/食物提供很好的教育
主題探討/綠色飲食
主題探討/從惜食建立信靠、 知足的信仰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主題探討/談富足與知足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小錢祈禱網/勇哉,婦女
小錢祈禱網/難民
中區會常短波/中布中會成立25週年慶感恩活動
中區會常短波/接受上帝的陶造 成為合用的器皿
生活見證分享/走過艱難的信仰路程
肢體交通/ACWC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第十六屆大會暨六十周年慶典
肢體交通/與列國站在平等線上貢獻世界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