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9期 好食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關鍵字:
◎ 作者 /楊順從 (台南神學院牧師)
在去年(2018年)的十一月,美國爆發蘿蔓生菜遭大腸桿菌汙染疫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呼籲餐廳和超市停止販售。而台灣有進口蘿蔓生菜的超市好市多也緊急下架,以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大腸桿菌是存在於人類和許多動物腸道中的菌種,一般來說不會使人發病,但是毒性較強的「出血性大腸桿菌」,會釋放出毒素,引起民眾噁心、腹瀉、發燒、頭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嚴重可能造成溶血、血液中血小板降低、腎衰竭,甚至導致死亡。可見食物(包含食品)的安全與否與我們日常生活何等的密切和重要!
 
聖經中的飲食條例乃宗教因素 與食安無關
 
談到食安,我們可能會想到舊約聖經利末記及申命記中,有關禁止吃所謂不潔淨食物的有關經文。但我們要知道,這些屬不潔淨的食物之所以不能吃的主要原因,是宗教上的因素,用此來分別什麼可以吃,或是不能吃。這些有關食物的法律,猶太人稱做Kosher。而什麼是他們所不能吃的不潔淨食物呢?我們從申命記十四3~12可以看出,他們所謂不潔淨而不能吃的食物還算不少,規矩相當多。這些所謂不潔淨的食物,包含空中的飛禽類、陸地上的走獸和水中的魚類,例如:沒有魚鱗的魚類,就屬於不能食用的種類。恰巧在這些不能食用且屬不潔淨的魚類,通常就屬於所謂較低等,特別是以垃圾為食物的魚類,吃多了,對人類身體本來就不太健康。然而這屬於不潔淨而不能食用的魚類,只是一種宗教上的巧合而已,而不是考慮食用後是否對人類較不健康為出發點。基本上以上所列的都是基於宗教上的不潔淨為出發點,並不是談及食品安全上的因素。此外,如果我們從物產豐富的角度來看(物產主要包含食物的生產在內),特別是在舊約當中,幾乎沒有提到物產本身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反倒是聖經中通常以物產是否豐富視為上主祝福的象徵。如此,食安問題到底牽涉到什麼問題呢?
 
人類貪婪不順服不節制 終嘗飲食之惡果
 
從創世記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兩個創造故事當中,我們要了解到,上主的創造不單單只有創造人類而已,並且也創造了萬物,且都被上主視為「好的」。似乎也授權由人類來管理萬物,且同時提供萬物為人類所食用。而這兩個創造故事,主要在論及萬物的起源,一切萬物都是藉由上主創造而來。當然也看不出有提到所謂的食安問題。然而創世記第三章反倒提到人類那種想超越上主的罪。依照第三章故事的敘述,夏娃聽了蛇的建議,偷吃分別善惡的果子。我們進一步可以想像得到,善惡果一方面在提醒我們,伊甸園的一切蔬果幾乎都可食用,但還是有所限制的,還是有那種不能食用的果子,人類必須知所節制。另一方面,擅自食用善惡果子,也在表明人類貪婪的心,想超越人類原應有的「有義務遵守上主命令的角色」。從這裡我們可以延伸到,在現今,人類這種貪婪的心,呈現在現代的資本主義那種不斷累積財富的慾望,以及消費文化上。
 
業者利慾薰心 食安危機四伏
 
基本上,現代企業所追求的就是利用愈少的成本,得到最大的利潤,但人類的貪婪行為,超過了身為人類應有的界限。兩年前,台灣發生不肖商人用黑心原料製造食用油,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我們可以想像得到,這些黑心商品,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多大的影響!當我們在賣場走一圈,可以發現,從飲料、醬料、肉鬆、罐頭、泡麵、乳品、奶粉、果汁、咖啡,到各式各樣的油品,椰子油、橄欖油、調和油,幾乎都是某些大廠的黑心產品,不是用有問題的原料,就是加上有問題的添加劑或食用油。不論是買來的、現成的,一天吃吃喝喝下來,這些黑心廠商的產品已經完全滲透其中。也就是說,從一天的早餐開始,就一定會與這些來源有問題的食品接觸和食用,我們真的不知怎麼吃三餐!人類這種貪婪的心,就是以類似這種情況,利用更低成本的黑心原料,獲得更多的利潤。進一步,憑藉著極講究食品健康的時代,假藉有機食品的名義,或是標榜健康等口號,做出種種違背良心之事。
 
應簡約生活 回歸純樸
 
此外,食安問題,不只是呈現在這些黑心廠商製造黑心產品上,也由於人類的大量消費,相對衍生出浪費食物的問題。2011年,家扶基金會曾公布一驚人數據,台灣人在這一年當中,所浪費的食物總量為二七五萬多噸,足以讓台灣二十六萬低收入戶人口吃上二十年!當時就呼籲國人響應「一百元過一天」的簡樸生活,外出用餐吃多少、點多少,養成打包好習慣,將省下的資源濟助窮苦人。在那年的國際消除貧困日,家扶基金會也特別號召青年「抗貧大會師」,呼籲簡約生活,以減少食物的浪費。其實這不僅僅只是浪費的問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食物在製造過程中,是否也造成環境的一大負擔。從食品的製造、包裝、行銷廣告等等,直到當成垃圾來處理,我們不知道要浪費多少能源、製造了多少廚餘、多少的固體廢棄物,特別是塑膠的使用,使得整個生態環境要付出多少代價!而生態的破壞和污染,也造成了食物從源頭開始,就處於受到污染威脅的狀況下來生產,而所生產的卻與我們人類本身的生活息息相關!
 
在所處世代 為上帝做修理看守的人
 
食品安全一直是我們所關切的問題,然而,提供我們這些食物來源的自然界是否也能夠很平安生產食物呢?人類所造成的污染,已使整個生態系統(提供我們食物來源的自然界)變得岌岌可危,愈來愈無法提供我們安全的食物。也就是說,自然界不只無法提供安全食物,且本身已受到破壞,如此,我們能夠真正安心來食用,安心來生活嗎?我們要解決污染問題,而解決污染,很重要的就是減少消費,也共同來建立一個「足夠」的消費模式。對企業要建立共同監督機制,同時關心那些需要的人,提供足夠的食物以實踐真正的社會公義。這些行動,從創造的觀點來看就是恢復人類應有的角色。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管家?管佳?-管家倫理的挑戰 (第 448 期)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第 439 期)
主題探討/從生態公義看穿著裝扮 (第 409 期)
主題探討:核能發電的神學反省 (第 398 期)
主題探討:我們所需要建立的「土地倫理」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布農族的土地倫理與獵人文化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9 期 好食育 (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9期  2019年  1月 好食育 439
本期主題:好食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為上帝做修理看守的人
幹事的話/新年新食觀
主題探討/食物提供很好的教育
主題探討/綠色飲食
主題探討/從惜食建立信靠、 知足的信仰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主題探討/談富足與知足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小錢祈禱網/勇哉,婦女
小錢祈禱網/難民
中區會常短波/中布中會成立25週年慶感恩活動
中區會常短波/接受上帝的陶造 成為合用的器皿
生活見證分享/走過艱難的信仰路程
肢體交通/ACWC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第十六屆大會暨六十周年慶典
肢體交通/與列國站在平等線上貢獻世界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