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8期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核能發電的神學反省
關鍵字:
◎ 作者 /楊順從 (台南神學院助理教授)

前言

自從日本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九級大地震,與其所連帶產生的大海嘯,以及因為大海嘯所產生的核能大災難以來,日本可說是面臨了前所未有的世紀大災難。其中日本核電廠福島一廠在強震與海嘯雙重侵襲下失去電力,六座反應爐的其中三座發生連串氫爆,造成輻射塵四散,約八萬居民被迫疏散,堪稱自1986年的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事故後,全球最嚴重的核子意外。如此,因輻射塵四散所影響的整體生態環境污染問題,更成為全世界的焦點,所謂的核電絕對安全的神話,可說是完全破功。
 
回想與日本同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長期以來也同樣在有關當局不斷灌輸核電絕對安全的觀念之下,現今卻仍執意要進行核電四廠的作業。面對核電可能帶來的威脅,吾人應如何從神學角度來反省核電的問題,是為與這塊土地宣教有著密切關係的我教會,所必須要深入思考的議題。本文嘗試從創世記有關的記載來回應核能發電之議題。
 
本論
 
依照創世記的記載,受造的世界是井然有序的,是上主看做好的。且命令要受造物繁殖,要遍滿全地。我們要知道,上主是創造的主體,這是創世記第一、二章的共同見證,上主、人與自然的密切關係也皆在此創造思想下而形成。然而核電的問題,正顯示出此密切關係之破壞。
 
核能發電是違背以「上主為主體」的創造思想在核能發電中,其所顯示的乃是典型的「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而非尊重上主看做好,以上主為主體的創造思想。因為在「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之下,迷信科技萬能。就以日本為例,相較台灣每一核電廠只有兩座反應爐而言,光是福島一廠一座核電廠竟然設有六座反應爐!這一再顯示出,「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其包含人類對科技的迷信程度,以及其背後所隱藏的人的權力慾望,也就是政治因素等問題。不能否認的是,日本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科技大國,但並不是因為是科技大國就能夠顯示出其無所不能。尤其是面對著現今人類仍無法避免的天災地變,例如大地震或其所帶來的海嘯等,人類所顯示出的只是人類極其脆弱的本質而已。
 
然而,當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台灣有關當局卻發表,台灣核電廠是建造在蓮花座上,以表示台灣的核電是絕對安全的,這種講法只有更突顯台灣當局的無知或其政治目的而已。就如核電廠半徑三十公里內人口超過三百萬人的核電廠,全球共有六座,而台灣就佔了兩座,如果前蘇聯車諾比或是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在台灣,「台灣真的會滅國,不是危言聳聽。」而核四問題更大,既是拼裝車、又是泡水車,就算蓋完最好也不要商轉。
 
此外,依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全球有十四座核電廠位處高活動斷層地震帶,全集中在日本及台灣,台灣四個核電廠都名列其中;其中更有十五個反應爐同時面臨地震和海嘯的雙重風險,台灣核一及核二廠四個反應爐全都上榜,若碰到福島海嘯規模,也難逃吞噬,等於台灣四座核電廠、八個反應爐都面臨著海嘯及地震雙重危險。
 
雖然在創世記的兩個創造故事中,似乎也強調著人與其他受造物的區別,人類似乎是高於其他動物一等的,人在自然中的角色,超越了其他受造物。但不能否認的是,人的生命的有限性、依賴性和欠缺,我們必須以謙卑敬虔的心來接受。人只是受造物其中之一種,因此和其他的受造物一樣脆弱,受著種種限制。當大洪水泛濫時,絕大多數的人類和萬物,亦同樣和其他受造物成為被毀滅的對象(創6:7)。這也一再地對我們說明,上主才是創造的主體,人類並非創造的中心。
 
對上主所視為好的「永續性」之挑戰在創世記1:24與1:28當中,有提到「大地要繁殖各類動物:牲畜、野獸、爬蟲」,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以及上主對人類所說的「你們要生養許多兒女,使你們的後代遍滿全世界,控制大地。」「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在此,所說的大地要繁殖各類動物,以及生養許多兒女,使人控制大地,並且要人類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主要的精神在於「永續性」,而並非使人類控制大地,控制一切的思想。而核電就是對人類以及萬物是否有永續性的一大挑戰。
 
核電問題多多,像日本之核電事故,其影響範圍是無法估計的。在發生核事故之後,福島二本松市所生產的新米樣本中,已經驗出放射性物質銫含量超出政府規定。而福島南相馬市生產的牛肉中也發現超標輻射銫,換句話說,以輻射物質之具有長久的半衰期的特性而言,會通過食物鏈而危害人類以及萬物之生存。再就是所謂正常運轉的核電廠,光是思考如何防止輻射外洩本身就是一大難題,也就是沒有所謂絕對安全的方式。例如,使用後具有高輻射污染的廢燃料棒的貯存,在台灣皆暫時貯存於核電廠的水池中。而中、低汙染廢棄物過去主要貯存於蘭嶼。但這些貯存方式並不能保證絕對安全。
 
就以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為例,根據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就曾於去年偵測到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外圍有人工核種鈷六十及銫一三七,雖低於原能會管制標準,但已可證實場區確有輻射外洩。蘭嶼貯存場自1982年啟用至今,目前場內約有十萬桶低放射性核廢料。雖然主事者台電一再對外表示,測出來的輻射劑量遠低於標準值,對人體沒有影響;但微量並不能保證安全無虞,早晚仍會進入食物鏈之中,最終還是會影響到人類以及萬物之生存,也就是人類以及萬物的永續性問題。
 
結論
 
核電可說是現今科技的巨獸,其中包含著「以人為中心」,甚至政治權力慾望等等因素。也因為如此,全世界所發生的巨大核災變,已經危及人類本身以及萬物的生存,而危及萬物就是對背後代表萬物的上主的不尊重。此外,核電已經造成人類以及萬物是否能夠永續生存的問題。我們所欲追求的應是一永續的,在以上主為主體之下,受造物能夠彼此尊重,和諧生存的生態環境。期待我教會能夠更積極參與以及關心此攸關後代子子孫孫的議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管家?管佳?-管家倫理的挑戰 (第 448 期)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第 439 期)
主題探討/從生態公義看穿著裝扮 (第 409 期)
主題探討:核能發電的神學反省 (第 398 期)
主題探討:我們所需要建立的「土地倫理」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布農族的土地倫理與獵人文化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8 期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8期  2012年  3月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398
本期主題: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發行日期:2012/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女人的擔憂與盼望
幹事的話:透過女宣傳遞愛與自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12年總統大選選後之呼籲
主題探討:311 告別核電,台灣不會缺席
主題探討:核電的迷思與人文反省
主題探討:核能發電的神學反省
主題探討:公義無可替代,智慧低能生活才為神喜悅
主題探討:培育現代公民環境素養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的靈教我歌唱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你的手必引領我
一領一‧新倍加:竹塘教會的回應
中區會長短波:藉禱告蒙神喜悅
肢體交通:擁抱恩典服事主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關懷鄰舍: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傳承基督博愛
她的故事:信心禱告穿越曠野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