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6期 揮別家暴陰影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關鍵字:
◎ 作者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

希望(30~33章)

在這本書中,只出現一些零碎的希望,用以與遍布全書的毀滅、憂傷,以及失望相抗衡。30~33章被稱為「安慰集」,它彙集有關毀滅與死亡的主題,並將之轉為醫治與新生活的宣告,此詩不但正面描述婦女,甚至明確地把婦女納入回鄉之民中,以她們作為重建社會的象徵。

完全的恢復(30:8~31:6)

先知釋出與被擄子民生活實況完全相反的夢境,未來上主「要折斷套在他們脖子上的軛」,把他們從流亡之地帶回,上帝要醫治被逐的錫安女子們那無法痊癒的創傷:「雖然你們的敵人說:錫安被人遺棄,沒有人關心;但我要醫治你們的創傷,要使你們康復。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安慰集」的主題一直環繞在回鄉,上帝應許要恢復以色列國家的尊嚴,要把憂傷轉為歡樂:「那裏的居民要發出頌讚的聲音;他們要歡呼歌唱」、「我要使他們繁盛,人口增加」、「他們將由自己的人統治」。另一首詩則寫道,以色列的處女將再拿起她們的鈴鼓,載歌載舞地歡呼,慶祝國家的重建(31:4),這首詩把以色列的處女比為女先知米利暗,和那些一面打鼓、一面跳舞,慶祝逃離紅海追兵的婦女類比。再一次,上帝讓被擄者得自由,而且,如同神職人員般,婦女用崇拜來慶祝。

回鄉(31:7~14)

這個新的開始既明確又指日可待。為了迎接它,本段一開始就宣示要百姓「歡呼歌唱」。第一次,〈耶利米書〉中的「北方」,不再是敵軍入侵的方向,而是流亡的百姓要回鄉的方向;回鄉之人不像入侵的軍隊般恐怖與殘酷,相反地,他們是脆弱的、容易受傷的,他們乃是瞎眼的、跛腳的、孕婦,和產婦。在這裡,生產不再是死亡的象徵,而是象徵著重建家園的新生命。

但是,這片樂土上的人們必須做到,分享生活中的喜樂與豐富:人們要「享受我豐富的禮物:五榖、新酒、橄欖油、牛羊。他們要像水源充足的田園;他們不再缺乏甚麼。」男女老幼、祭司,與人民都享有安慰與歡笑、豐富,與滿足。這個得著轉變的社會給予我們一個圖像,即:無論是崇拜或是物質生活的盛宴,人人都有份。每個人都得以分享「五穀、新酒、橄欖油」,以及「牛羊」,社會將要滿足每個人的基本需要,它將是一個公義、和諧、和平的社會。

蕾潔—以色列之母(31:15~22)

本段除了宣告返鄉的信息外,還預告以色列之母蕾潔將得著安慰,象徵著新社會的來臨。這首詩描述蕾潔為失去子女而痛哭,就像任何一個失去子女的母親般,她「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上帝向那失去親人的母親說:「別再哭了!擦掉眼淚吧!…他們要從敵國回來。你的前途充滿希望」,蕾潔的喜樂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她的孩子們沒有死,上帝要把他們帶回來給她!

接著,詩歌的方向轉到孩子以法蓮(指以色列)的身上,他悔改認罪,得到了仁慈上帝的寬恕。上帝對蕾潔之子的愛憐與孩子的母親是同樣強烈的:「我深深地愛惜你;我一定憐憫你。」希伯來文「憐憫」這個字的字根,與子宮相同,在這首詩裡,意指上帝是以色列人的母親。

蕾潔的詩結尾令人難以理解,上帝應許說,祂要在地上創立一件新事:「女子要保護男子」,此句的意思並不清楚。或許它指的是,在重建之民當中,女性在生殖這件事上,將扮演比較積極的角色;又或者,它預示著將來會有不同角色轉變;可以確定的是,此處賦予女性一個新的角色,象徵著在一個重建了的、充滿喜樂的新社會中,各項人際關係的順序將會有所改變。

新的約(31:31~34)

在這個重建的社會裡,有一個基本的觀點,即:從「最老的到最小的」都要生活在立約的關係之下。耶利米文學中最有名的這段章節寫道:上帝應許要和全以色列百姓立一個新的約,這應許指的不是新約,而是指更新以色列與她的上帝原來的約,以往,以色列不斷破壞這約,將來全民都得全心遵守這約,而且上帝要成就這事:「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裏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儘管這段經文還是用婚姻關係來比喻,但它向人民保證,無論他們如何的不忠實,上帝絕不遺棄他們,上帝既與他們一同經過苦難,祂期望在一個互相了解,彼此委身的立約情況下與他們同在,並且在這個新的約裡,沒有人是得到上帝特別的啟示,或是與上帝特別親近的;每一個人,從最小的到最老的,都將認識上帝。而伴隨這個觀念而來的,就是人人平等主義,這挑戰著宗教為少數人所支配的情形,它也帶給婦女一個新的希望,預期著將會有一個互助、互賴的社會新秩序。

人與土地的關係

過去的教會階層制度把人的地位放在土地之上,而不是與土地有合夥的關係,這種論調在先知書中事實上是找不到的。耶利米認為,人民是土地的一部份,土地的命運如何,要看人們是否忠誠,藉由〈創世記〉1章3節,他預言道,因為人犯了罪,大地將歸於荒蕪(4:23~28,見第14章);在31章35~37節,上帝扭轉了這個景象,祂應許絕不離棄以色列,除非自然界不再運轉,除非人能量出天空的極限。

社會對待土地的方式,通常與他對待女人的方式有關。傳統觀念裡,女人與土地一樣,都是男人的附屬品,耶利米的詩挑戰了這個既定的觀念。他認為土地和地上的所有物,都是上帝的創造,任何個體的存亡與全體都是相互依賴的。

關於上帝語詞

雖然書中大部分都是用男性的語詞來描述上帝,但是在有些章節裡,上帝也不願意一直被喻為「族長」這樣一個陽剛的角色。上帝會因人民的命運而哭泣、哀號;上帝是治療人民創傷的醫治者;上帝也是一個陶匠,祂塑造、毀壞、重建人民,使他們能持守正確的關係;上帝是一個深深愛惜孩子的母親;上帝是一個立約者,祂恨惡所有的不公義和宗教的傲慢;祂尋求互助的、公義的立約關係等。上帝的這些不同的形像給予女性一個神學的根據,讓她們可以在猶太社會和基督教信仰中,為自己尋求一席之地。

資料來源:〈耶利米書〉,Kathleen M.O’Connor,潘黎如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在本文中,註釋者認為,先知耶利米宣告了一個即將來臨的新社會,這個新社會為以色列人帶來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婦女角色與地位的轉變可以視為社會是否更新、重建的象徵或指標。在〈耶利米書〉第30~33章中,你看到哪些新社會的圖像?若將此一指標放到台灣社會情境下,你認為台灣社會還有哪些需要努力的地方?

2.國土的規畫與國民的價值觀緊密相關,台灣人經常以開發、利用、支配、投資的角度來看待土地,這造成了甚麼樣的結果?有哪些實例?先知耶利米教導我們以甚麼樣的態度來看待土地和土地上的所有物?這對當前台灣社會有甚麼樣的啟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6 期 揮別家暴陰影 (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6期  2011年  11月 揮別家暴陰影 396
本期主題:揮別家暴陰影
發行日期:2011/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選出合上帝心意的領袖
主題探討:忍耐與寬容?--從基督信仰回應婦女的家暴問題
主題探討:從無懼的愛中復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生活見證分享:不離不棄的愛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紐西蘭的台灣教會
一領一‧新倍加:碧候教會事工分享
中區會長短波:馬武督靈修旅遊紀實
中區會長短波:揀選、服事、試煉、順服歸於上帝
肢體交通:參加2011年全國婦女查經營心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關懷鄰舍: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她的故事:竹籬笆內的春天:一個外省配偶的信仰歷程
電影櫥窗:英雄物語的美麗與哀愁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