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2期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

在希伯來經文裡,〈但以理書〉包含六個有關但以理和他的同伴的小故事(1~6章),作者們的姓名不詳;此外,還有四個啟示異象(7~12章),此部分的作者都自稱是但以理,並以第一人稱來記述。但在後來的希臘文譯本中,〈但以理書〉又增添了兩篇禱告文和三個小故事(整理者按:這部分被列為次經,在基督新教的聖經中已不復見,但仍可見於天主教聖經的〈達尼爾書〉中,被以附錄形式編為第13、14章)。禱告文就是亞撒利亞的祈禱和三個猶大青年讚美上主的歌(共有68節,被安插在3:23和3:24間,插入描述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在尼布甲尼撒王的烈火爐中英勇就義的故事之間);三個故事是蘇撒拿的故事(天主教聖經〈達尼爾書〉第13章)、彼勒的祭司(〈達尼爾書〉14:1~22,譯者註:彼勒為巴力的別名)、大龍的故事(14:23~42)。

第1~6章:三個測試和三個故事

前面六章的文體是以具教導性的輕鬆方式,鬆散地連接關於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同伴的事。這三個青年從猶大家鄉被放逐,雖然身在異國,其宗教信仰與統治者相異,但他們堅定持守其原有的信仰,使他們在異國的政治環境中有好的進展。

三個有關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同伴的故事是有關忠誠的測試。第一個測試是當但以理、沙得拉、米沙和亞伯尼歌在尼布甲尼撒王的巴比倫宮廷受訓三年時,有關食物的測試(1:1~21)。第二個是因為沙得拉、米沙和亞伯尼歌選擇了敬拜以色列的上帝,而須被以烈火燒死(3:1~30)。在希臘文的經文中(整理者按:可見於天主教聖經),這部分增添了一位上主的天使下來把烈火推出火爐,以及兩篇祈禱文。第三個測試是但以理因為不顧大流士王的詔命,仍舊每天跪下禱告三次,因此得承受被丟入獅穴的險難(6:1~28)。

另外三個故事在展現智慧:第一個是關於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王解夢,因為王夢見一個由不同金屬所造的人像垮了(2:1~49);第二個是王以通諭見證自己曾經失去理智(4:1~37);第三個是關於伯沙撒王宴會中牆上所寫的字,和對這些字的解說(5:1~31)。

依據前六章,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們是在主前606年,當他們還是青年時被放逐到巴比倫(1:1),他們在那裡成長為忠信的猶太人及能幹的朝臣。這六章主要講述的是主前第六世紀發生在巴比倫宮廷和波斯的事情,從裡面的六個小故事讓我們學習:那些遠離家鄉的人,若能忠誠地信守及服從上帝的律法,就能克服一切的逆境,獲得成功。然而,由這六章所使用的語詞、對波斯及希臘習俗的描寫,及對主前第六世紀主要歷史事件的不正確描述,使這六章看起來不像是出自主前第六世紀被放逐到巴比倫者的手筆,而有可能是主前第三世紀被放逐在外的猶太人團體為了阻擋不被希臘文化過分同化而出現的作品。

第7~12章:關於啟示

第7~12章的異象是四個關於世界歷史過程的啟示,在這些啟示中,但以理不再是個解夢者,而是個接受秘密啟示的人。但以理從一位天使對他說有關象徵性異象的解釋(第7、8章),及一位天使對他直接的啟示(第9、10~12章),而得知不久即將發生的神聖事件。所有的異象主要在表明:上主對於所有的惡人,將很快地給予報應,而堅持信奉上帝的人必將獲勝。

天主教聖經的〈但以理書〉(〈達尼爾書〉)比基督新教多出了做為附錄的第13~14章,這兩章有很複雜的歷史,各個聖經版本關於這兩章所記載的亞撒利亞祈禱和三個青年的頌讚、彼勒的祭司和大龍的故事等內容,差異不大,唯有蘇撒拿的故事在用詞與內容上出現很大的出入。

彼勒的故事記載但以理如何說服波斯的塞魯士王,使他明白巴比倫的彼勒神(馬爾杜克神)不會吃每日所獻的祭物。但以理使用的策略是先在聖殿的地面撒灰土,當王看到那些從秘密入口進入聖殿的祭司們及其家屬的腳印,才知道祭物原來是祭司和家屬吃掉的。大龍的故事則記載但以理讓王看清楚大龍是個無效的神,因為若餵以瀝青、脂油和毛髮,大龍就暴斃了。當人們看到他們的祭司、彼勒神和大龍神都報銷了,便大怒,要求把但以理丟入獅坑裡(第6章),次經關於這部分,多了些記載,有提到但以理在獅坑中與六隻獅子一起度過七天,但未受到傷害,因為上主派哈巴谷從猶大送食物來獅坑。

蘇撒拿的故事

蘇撒拿的故事發生在巴比倫,場景是在被放逐的有錢猶太人約雅金的花園,他娶了美貌又敬虔的蘇撒拿。有兩個惡毒的猶太長老看見蘇撒拿而心生慾念。某日下午,天氣很熱,蘇撒拿請她的兩個婢女為她準備在園中沐浴,當兩個婢女退下後,這兩個長老出現並要求蘇撒拿與他們交合,並威脅若不從,他們就要做證說她與一位青年在一起。蘇撒拿說:「我寧可落在你們手裡,也不願在上主面前犯罪。」她鼓起勇氣大聲求救,當她喊叫時,兩個長老也大叫,其中一個將花園的門打開,製造假情境證明她的罪,約雅金家的僕人聞聲而來,聽到兩個長老的指控,他們信以為真地為他們的主母感到可恥。次日,蘇撒拿受審並被判死刑,她向上主伸冤,上主聽了她的禱告,便感動一個名叫但以理的少年來為她辯護,但以理對兩個長老隔離偵訊後,證明他們的供詞虛假,最後,兩個長老都被判死刑。但諷刺的是,蘇撒拿並未因其忠於上帝的律法而受到讚揚,她的父母親和丈夫約雅金,還有親戚們,都讚美上主,因為在蘇撒拿身上並沒有找到什麼敗德的事。至於蘇撒拿發出聲音的重要性卻一點都未被述及。

蘇撒拿的故事的重要性在於,她不像底拿(創34)、拔示芭(撒下11)、塔瑪(撒下13)被姦污時沒有作聲,在自己受到不公平的死刑宣判時,也並未像耶弗他的女兒般保持緘默,她比較像夏甲(創21)和利百加(創25)為自己所受的不公平向上主抗議。然而,這個故事卻只讓但以理受到讚譽,而忽略了蘇撒拿的行為的重要性。蘇撒拿是本書中唯一被提到名字的女性(雖然是被放在次經中),她與其他女性之不同在於:她的勇氣使她超越了當時在男性主控的世界中一般女性的無力感。她相信禱告的力量,而且在面對惡勢力時不因害怕而不作聲,並選擇了正直的一邊,最後,她終於打了一場美好的勝戰,因為上主俯聽了她的呼求。

資料來源:〈但以理書及其附錄部份〉,Toni Craven,林晚生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 但以理與他的三位同伴將自己分別出來,你認為這種做法是否必須?他們這次的表現與日後在巴比倫王前的見證(參見三、六章)有什麼關聯?你是否也有這類的經驗?
  2. 蘇撒拿不向惡勢力低頭的勇氣,使她超越了當時一般女性的無力感,在現代社會中,女性有哪些無力感?我們身邊有哪些女性表現出女性的勇氣特質?
  3. 讀完〈但以理書〉,你如何看待「啟示」?上帝的啟示是否一定指涉一個客觀的事件?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2 期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8-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2期  2012年  11月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402
本期主題: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發行日期:201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好女人與新大丈夫
幹事的話:主裡合一,興起發光
主題探討:上帝呼召的新好女人
主題探討:忙碌家庭的好幫手
主題探討:知道為誰而做
主題探討:站穩真道,做個大丈夫
主題探討:現代的才德婦人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見證分享:活出美好
中區會長短波: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肢體交通:愛如活水江河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關懷鄰舍:豐盛生命、疼惜弱勢
她的故事:上帝掌權的宣教之旅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