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2期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上帝呼召的新好女人
關鍵字:
◎ 作者 /沈瓊桃 (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隨著台灣社會的快速變遷,台灣青壯輩的新好女人,常面對許多壓力與挑戰而感到喘不過氣來。這其中的關鍵在於現代的女人要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多,除了如傳統婦女般要當好妻子、好母親、好媳婦、好女兒之外,職業婦女還要當好主管、好同事或是好部屬。身兼數職的結果已經不是「蠟燭兩頭燒」可以形容,說是「五馬分屍」也不為過。從性別角色(註)理論可以進一步地分析多重角色所帶來的壓力為何:

多重角色的壓力

角色分工不當:係指家人在分派工作時,並沒有考量到個人的責任、興趣或專長,以至於某個家庭成員承擔不適任的角色或是勞逸不均。例如,有些婦女過於保護子女,不忍心讓小孩做家事,把所有家事一肩扛,結果是小孩沒有學到應有的家庭勞務分工,婦女自己也累得半死。又例如有些先生願意下廚並分擔家事,卻可能因為公婆認為男人不能進廚房,而將料理三餐的工作皆賦與婦女,但婦女可能廚藝不佳,以至於事倍功半。

角色負擔過重:相對於男性常扮演的工具性角色(例如提供經濟支持),婦女常被期待要擔任照顧的角色。根據統計,每位婦女平均的照顧者生涯長達35年,其中17年是在照顧小孩;另外18年是在照顧年邁的父母或公婆。照顧者的生涯代表重大的犧牲,因沒有支取任何薪資、沒有退休金、或是要犧牲就業升遷的機會。此外,中年婦女也被稱為「三明治世代」──中年婦女一方面必須面對養育子女的辛勞,另一方面需要擔負照顧長者的責任。日積月累的照顧工作,對婦女的身心健康有著負面影響。如果要照顧有身心障礙的家人,婦女辛勞的程度可說是倍加沉重。

角色衝突:角色衝突指的是不同的角色在時間與空間上有競爭的關係,讓婦女不得不做出犧牲或選擇。例如,當婦女因公出國出差時,就不可能同時接送小孩上下學。或是婦女需要擔任長期駐外的工作,就無法陪伴小孩成長,除非家人也可以一起駐外。

角色易受傷害性:在傳統的華人家庭中,婦女的地位低於男性。女性的生涯夢想較不容易得到家人的支持與資源投入。即使女性有機會自我實現,不管在外多有成就,家族中的長輩仍期待婦女可以盡到持家與照顧子女的責任,但卻少有長輩會殷殷期盼家中男性除了工作之外,要盡到「相妻教子」的責任。如果職業婦女因懷孕生子選擇回歸家庭,在中斷職業生涯數年之後,若要再回到職場上,其競爭力往往低於未中斷職涯的婦女,年資累計與退休金給付也會受到影響。

角色回饋不如預期:有些婦女選擇回歸家庭、相夫教子,生活的重心全放在家人身上,若是家人對於婦女的犧牲奉獻不領情,或者認為是理所當然,沒有得到期待中的感謝、肯定、與正向回饋,婦女就容易感到挫敗。研究顯示,家庭主婦和職業婦女相比,過得比較不快樂、容易覺得沮喪、會批評自己,學者稱之為家庭主婦症候群。

從性別角色的觀點,要讓婦女可以平衡工作與家庭壓力,除了要倡導性別平等與角色的彈性度之外,政府的家庭政策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以瑞典為例,家務或是親職責任的性別平等化觀念深植民心,例如推著嬰兒車在公園散步的多是男性。瑞典政府也規定父母可各請六個月的育嬰假,但不能只由女性請一年的育嬰假,藉此宣導照顧子女是父母共同的責任。此外,社會支持網絡的建立(例如教會弟兄姊妹的團契)和老年照顧的公共化(例如長期照顧政策與保險),也可以減少婦女的壓力。

神幫助我平衡壓力

以下和讀者分享神如何幫助我平衡家庭與工作的壓力與挑戰:

當我還在念博士班的時候,學姊就告訴我,當教授一天要工作16小時,沒想到學姊說的是真的。我在1999年回台任教,每天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2點,發現當大學教授要教學研究、關心學生,還要負責行政工作與從事社會服務。光是把這份工作做好就需要耗費許多心力。也聽說有些男老師在實驗室從早上8點待到半夜2點,家裡的工作全交給老婆處理。但身為女老師,就無法期待可以只專心工作而不需要照顧家庭。

過了兩年,生了小孩,我事先就知道養育小孩很辛苦,沒想到辛苦的程度遠超過我心裡所預備的千百倍。在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常常覺得自己很快就會過勞死(有些台大教授在不到50歲時就因過勞死過世)。尤其是自己有嚴重的完美主義,剛有小孩時,我立志要當100分的老師和100分的媽媽,後來發現,我離100分很遙遠。

白天把小孩送給保母帶,我一直責備自己為何不能請育嬰假親自帶小孩;晚上把小孩接回家後,我又一直希望小孩趕快睡著,好讓我能夠繼續做研究或是準備隔天要上課的內容。在每天自責與焦慮的情緒中,身心備感煎熬。直到有一天,我夢到我匆忙趕去上課,卻忘記餵小孩喝奶,等我下課回家後,發現baby死掉了。我從噩夢中驚醒,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我就重新立志,我只要當60分的母親與60分的老師就好了,這樣加起來也有超過100分。

感謝上帝透過為人母的經驗,讓我可以面對完美主義的捆綁。以前,我是標準的夜貓子,愈晚精神愈好,如果隔天要上課,還會緊張失眠,自從有兩個小孩後,就不會失眠了,因照顧小孩實在太累了。感謝神!因著照顧小孩的疲累,神醫治我的失眠。原本以為照顧小孩會耽誤到我做研究的時間與精力,但很奇妙的是,我的研究成果並沒有少於未婚的老師。因著要照顧小孩,我特別知道時間的寶貴,往往能把握機會充分利用時間。有一次,我突然想到20年後,小孩不知道會不會成才,當我在胡思亂想時,神的話語進到我的心裡,告訴我:「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瞬時我感到重擔全脫落,我只要盡力過好每一天就好了。神比我還愛我的小孩,我只要盡力當好父母,教導小孩認識神與當行的路,神會保守看顧我的小孩一生,即使有一天我不在小孩身邊,神還在。現在的我,深深體會到子女是神給我們最棒的禮物和祝福,因為當父母可以體會到上帝對我們長闊高深的愛。

在工作的部份,平常研究、教學、服務,就已經覺得苦不堪言,沒有想到神在我還只是副教授時(四年前),呼召我要擔任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的主任。我當時心想,神很愛我,絕不會在我子女年幼、且還有升等壓力的時候要我做服務學校的工作。抱持著這樣的「信心」,我向神禱告,希望神能清楚告訴我祂的旨意為何。沒想到,神在一天之內,透過聖經話語和異象,三次清楚地表示要我接下這繁重的輔導行政工作。我大哭一場之後,順服地接下這重責大任。我除了是一個研究者、教師之外,又多了長官和部屬的角色,且要處理上千件個案。在當主任的過程中,我將每一個長官交代的任務,以及每一個在危機中的學生交託給主,也請台大教師團契的弟兄姊妹迫切的為我和學生禱告。我經驗到,當上帝要呼召我打仗時,祂已為我得勝,且會賜下足夠的恩典與能力。並且,每一個上帝要我擔負的角色與工作,其實都是神的恩典,為要我經歷祂的大能,並將榮耀歸於主。

註:性別角色指一個文化對不同角色應有的行為、態度和活動的期待與設定。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上帝呼召的新好女人 (第 40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2 期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3-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2期  2012年  11月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402
本期主題: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發行日期:201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好女人與新大丈夫
幹事的話:主裡合一,興起發光
主題探討:上帝呼召的新好女人
主題探討:忙碌家庭的好幫手
主題探討:知道為誰而做
主題探討:站穩真道,做個大丈夫
主題探討:現代的才德婦人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見證分享:活出美好
中區會長短波: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肢體交通:愛如活水江河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關懷鄰舍:豐盛生命、疼惜弱勢
她的故事:上帝掌權的宣教之旅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