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關鍵字:
◎ 作者 /陳水卻 (台北中會後埔教會會友)

 

       帶著喜樂和渴慕的心情去赴宴,我參加了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第卅四屆的愛修會。

       四月十二日,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我們來自南區各教會的姐妹們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到位於龍潭的「渴望會館」,全館幽靜、環境優美,真是一個適合靈修的好地方。不久,來自其他地區姐妹們也陸續到齊,彼此相見歡,互相交談、問安,一霎時大家都熟悉了。啊!在上帝的家,咱都是一家人。

       報到之後,開會禮拜的讚美讓大家打開心扉,蔡華燕部長也引用箴言卅一10-12來勉勵大家如何當一個有才德的婦女。華燕部長指出才德婦女必備的條件有:1. 作一個可以吸引丈夫(會撒嬌)的妻子。2. 經營要有方,也就是要懂得管理家庭和財務。3. 要很會料理家務。4. 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和儀態。5. 會察言觀色。6. 以丈夫為貴。7. 要愛主,能帶領全家親近主。

      部長的一席話驚動我,我不就是那位不會撒嬌、不擅打扮、常常與丈夫為了一些不同的理念而爭得兩敗俱傷的婦女嗎?如今回想起來,真是羞愧不已。

十二個聖家族分享與聚會

       禮拜後,與會的姐妹們分成十二個聖家族,每一個家族有一位家長帶領我們,在不同的時段分享與聚會。第一段是「介紹自己」,經文是創世記二18-25。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創造的獨一個體,各人有各人的特質,別辜負上主的創造。之後,大家圍成一圈,手牽手與右邊的姐妹相互代禱,呼求上帝的恩膏澆灌。

      第二段聚會是「舉目觀看領受祝福」,經文是創世記十三14-17,彼得前書三9-12,在這階段大家相互介紹家人,並分享家人的信仰,並為未信主的親人祈禱、祝福。

      第三階段的聚會是「撒信心的種子」,所讀的經文是哥林多後書九6-8,路加福音五1-11。每個家族成員介紹自己所屬的教會,在教會做什麼服事,在教會扮演什麼角色。大家更同心協力為教會牧者、長執、各團契及弟兄姐妹的合一禱告,求主的靈在各人身上做工,撒福音的種子在各社區裡所有尚未蒙呼召的靈魂身上。

在真道上建立自己

      接著,陳宇全牧師以「在真道上建立自己」為題來勉勵大家,他引用腓立比書四8-9:「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些話語正是我們人生旅途中,所要追尋的真理。在真道上建立自己的正確必備條件如下:1. 必須遵循正確的道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人如果不藉著我,就不能到父那裡去。」認識耶穌就是活命的泉源。2. 要建立裏面的自我。每一個人對未來要有憧憬,要管理自己的內心,將我們的想像力和意志力發揮出來。3. 要接受耶穌基督為嚮導。「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所以,一個人接受耶穌後,生命、信仰的價值、講話、待人的態度全被改變,開始全新的生命旅程。

台灣面臨社會變遷、家庭變遷、婦女角色改變之問題

      靈修課程的第二天,大會邀請到一位幽默風趣、學養俱佳、充滿活力與愛心、被譽為行動派的陳宇嘉教授來專講。他從東部東華大學風塵僕僕地來到我們當中,沒有休息,就馬上投入課程的講授。他專講的內容分成三個單元,分別為「台灣後現代社會變遷」、「家庭變遷與發展」、「多元文化與婦女角色」,內容豐富,條理分明。他介紹了由傳統、文藝復興、現代(十九至廿世紀),至後現代(廿一世紀)的社會變遷史,也簡要地說明台灣五十年的社會變遷史,例如在產業轉型上,是從農、工、商,至服務業;而在政治轉型上,則是從獨裁到政治民主化。因此台灣延伸出很多現象:1. 都市化形成以及大都會形成(有85%居住在5萬人以上的城市)。2. 家庭生計的轉型,如雙薪家庭的形成,婦女的工作機會變多等。3. 價值觀的改變,如對金錢的支配方法改變。4. 居住型態的改變,如大樓住宅社區的形成。5. 家庭功能的改變。6. 教育的擴張,如目前有148所大學,大學入學率在80%以上。

       目前服務業的工作機會雖多,但工作者的收入少,而基層工作找不到技術工。社會形成M型社會,有錢的更有錢,沒有錢的更窮,所以很多人不敢生孩子,造成人口數下降,家庭人口老化,並且單親家庭也增加。這種現象所延伸出來的經濟問題、子女的教育問題、隔代教養問題、健康問題、外籍配偶(現佔四分之一)問題、外籍勞工(達卅五萬人以上)問題、援交、吸毒、愛滋、父權瓦解、兩性平等、自殺率增加、精神疾病問題,以及在跨國企業裡,專業工作者、專案經理人取代了永久聘用中低層次的工作者等等問題,真是不勝枚舉。

       陳教授所指出的這些問題,將是教會在這時代要特別看重的禾場,盼望每個姐妹除了扮演好自己在家庭的角色外,更要幫助教會在這方面的事工,也成為這塊禾場的代禱者,祈求上帝賜下恩典和憐憫。

       二天來的心靈饗宴,讓我們更親近主。本來日漸枯竭的心靈,經主話語的澆灌,心中的火苗又被挑旺了;我願追隨主耶穌的腳步,在家庭、教會、社會中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上自己的一份心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第 39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11-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