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關鍵字:
◎ 作者 /彭志鴻 (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台灣在1993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到總人口的7%),自此開始我們國家的人口老化速度便急速地飆升,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的人口推估,2019年台灣將成為「高齡社會」的國家(六十五歲以上佔總人口的15%),2025年更將成為「老化社會」國家(六十五歲以上佔總人口的20%)。

但老化速度快,對國家社會而言卻是一項重大的衝擊,當大部分的產業還沈浸在年輕主義、時尚摩登的迷思時,忽然間社會湧現了大量的老年人口,而年輕的消費人口卻急速地驟降。當政府還在幻想能以現有勞動人口的的勞退提撥,來支付日漸龐大的退休人口之月退年金,但工作勞動人口卻不斷地下降。當我們長老教會的傳福會以為還能繼續使用現有傳教者的一個月傳福負擔金,來支付日益龐大的退休傳教者之每月安養金時……。老化速度越快,我們能面對衝擊的能力是越加地薄弱!

那麼,面對如此巨大的人口老化衝擊,以「釘根於本土」為宣教訴求的長老教會,我們準備好了嗎?外在環境的浪潮無法擋,但我們卻可學習踏上浪潮、乘風破浪,而首要之務就是對「退休制度」的反省與再思。

對退休的界定原則的反思

根據勞委會,目前我們台灣的勞工、公務員、教師有65歲強制退休之規定;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有牧師65歲(得延長至70歲)退休始得發送安養金之規定;另外,教會亦有長老70歲退休之法規。

但是,這些以「年齡」為唯一界定退休之標準,已逐漸被時代所淘汰,今日全世界許多已開發國家已經著手廢除「法定退休年齡制度」,他們認為強制退休的制度其實是一種「老人歧視」。畢竟,以「年齡」為唯一設定退休的標準,在高齡、快速老化的社會中將會越來越禁不起考驗,一方面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老人將越來越健康且長壽,再加上少子化現象,全世界勢必會出現勞動人口嚴重不足之現象,使社會再也無法負荷如此沈重的老年人口各項的社會福利支出。另一方面,若讓一些身心仍保健康、對工作仍持有熱忱的老年人口,幫助他們繼續在職場上發揮所長,如此不僅能減少龐大退休人口的社會壓力,更能提高老年人口的生活經濟自主性,同時也提升經濟的產能。因此,我們應該積極倡導,讓「身心機能的健康」也應成為除了年齡之外的退休重要考量與依據。

聖經怎麼說

首先,從出埃及記七1~6中我們看見摩西80歲仍健壯,因此接受上主新而重大的使命,就是帶領上帝的選民出埃及。到了120歲因為年紀老邁,才將重責大任移交給新人約書亞,讓他繼續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

此外,民數記八23~26中,24節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利未人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上,他們要前來任職,辦會幕的事。」上帝不喜愛人遊手好閒、浪費生命,因此當人尚在青春年華(民數記第四章以「30歲」為較成熟之齡)之時,就當盡忠職守、發揮才幹,讓生活的每一日都喜樂付出、充滿意義、積極貢獻。另外,25節我們看到摩西定例、建立了退休制度,「到了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其實,訂立這個制度是與「工作性質」有密切的關連,因為利未族執行獻祭禮儀,每天要殺牲畜(牛、羊…),是很耗費精力、粗重的工作,做到五十歲「退休」,交接給年輕一輩去操勞,是理所當然的。那麼,「在停工、退任」之後呢?摩西則勸勉退休的人要繼續「在會幕裡」參加「服事」的行列,繼續協助後輩完成事工。

淺談教會「當務之急」的使命

從筆者過去擔任總會松年幹事的感受,我想在此提出一些能夠針對松年退休者的事工建言,期待我們一起來努力!

1.松年「健康促進」之推動:包括倡導、帶動、與身心機能活化之活動。

2.松年「教育裝備」之規劃:設計適當的課程與教材以及師資培訓,提升松年之自我肯定與積極正面的信仰。

3.松年「人力資源」之運用:對松年參與服事的鼓勵,使其恩賜得以做最大化的發揮,並創造出自我實現的喜悅。

4.松年「牧養關懷」之落實:老年期面對諸多身心機能衰退之苦,教會應予以做有效系統性之關懷與照顧。

5.松年「黃金價值」之永續:匯集多元豐富的老年經驗故事與信仰見證,成為教會及社會的寶貴智慧資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第 395 期)
主題探討:父親臉龐的光芒 (第 36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2-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