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關鍵字:
◎ 作者 /鄭純玨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會友)

 

       腓立比書四章4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這經節是我的座右銘,因為我確信:我要因著靠主而得喜樂的生命。

       十八歲師範學校畢業後,展開「大小孩」教「小小孩」的教學生涯,從生澀到熟練的教學方式、從單身到結婚的婚姻狀態、從郊區到市區的大型學校,從單純的教學到兼任行政,從單一到多元的教育體制,每次的生活轉變總會帶來新鮮與衝擊。年紀漸長,我盼望跳脫被侷限的環境,於是萌生退休的憧憬。感謝主的恩典,歷經三十二個寒暑的職業生涯,我終於接到自願退休獲准的公文,那一晚,我興奮地睡不著覺,此後,我更經歷「做夢也會笑」的夜晚,因為,嗜睡的我將不再受上班時間的限制,可以享受「睡到自然醒」的退休生活。

     「無聊嗎?」退休初期親友們常常這樣問我,「No!」我總是斬釘截鐵地回答,即使是退休第九年的今日,我仍不是「宅女」,也未曾感到無所事事。每天睡前,我依然感謝主,懇求慈愛的天父,讓我的明天是「在基督裡的新人」。

教會生活成為退休後的生活重心

     「認識主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教會生活成為我退休後的生活重心:主日及週間禮拜、團契活動、成人主日學、聖歌隊、三福探訪等聚會,是我靈性生命的加油站。牧師和傳道的解經訓勉,讓我明白「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的真諦,增進自我研讀聖經的動力,因我渴慕從讀經過程中,見到上帝的榮光,切盼從靈修生活中,建立「與主耶穌同行」的親密關係。團契生動活潑的聚會方式,我享受著主內弟兄姐妹彼此關懷、互相勉勵的喜樂。愛唱歌的我,在詩班,除習得和聲技巧外,優美的歌詞在在打動我的心絃,享受浸浴於上帝恩典的喜樂裡,哼著熟悉的曲調踏上歸途,是我最美的享受。主耶穌在大使命中囑咐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看著兄姐口若懸河地與人分享上帝的愛時,我總是打從心底羨慕他們的老練,所以我歡喜同行,將平安、喜樂分享給慕道的朋友。除教會聚會外,小區、中會、總會的婦女培靈、靈修會,我總是樂於參加,「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工」,我深信每位受邀的講師都會將最好的獻給主,他們的用心,總是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收穫。每年婦女事工委員會精心策畫的婦女靈修會,在三天兩夜的課程中,主題一再地呈現,無非是希望加深與會姐妹的認知,因為我們是何等榮幸倍受上帝寵愛的一?,正擔負著傳福音的重責大任。

家人的健康是生活的主題

       退休後,期能快樂地活在當下,家人的健康是我的生活主題:為購買安全的食材,我加入「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團體,成為不常上菜市場的家庭主婦。簡單易做的飯菜是我的廚房哲學,因此,我常享受準備飯食的喜樂;藉著麵包機及果汁機的效能,自家製成的全麥麵包及豆漿是早餐的主食;水煮的綠色葉菜淋上橄欖油和水果醋,就成美食;因著不煎、不炸的健康「新煮張」,清蒸或水煮的魚類是餐桌上常見的佳餚;自滷的牛筋算是經濟又實惠的滋補佳品。即便如此,當我看到色香味俱全的菜餚時,除感謝上帝賜福的恩典,也感謝台灣農夫的辛勞,他們的努力,帶來餐桌上的幸福。又因著「要活,就要動」的理念,為防止過度老化,黃昏的體育場成為先生和我鍛鍊心肺功能的快走場所,配合緩而深的呼吸、擺動雙臂與大步快速前進的堅持,達到最大的運動效果,感謝主,教導我們學習以正確的態度享受有意義的人生。

持續聽英文、跳瑜珈。學曼陀林

       我一向不擅創新,只依著學習來享受新事物,退休後的學習機會大不如前,我曾因此沮喪,幾經調適,主動爭取,發現學習是不受限制的。持續「彭蒙惠英語」的學習課程,雖然無法發揮最大的功能,但至少維持基本的聽力練習,還能從教材中獲得新知識。每週三小時的「瑜珈體適能」課程,姑且不談基督徒學習瑜珈的爭議性,八年來,因著老師細心地指導,原本「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右肩習慣性脫臼的夢靨,不再困擾我,體態的勻稱依然,身體的酸痛不曾作弄我。去年初,「曼陀林」成為我的新愛,雖然「萬事起頭難」,但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耐心學習,它將為我的生活增添色彩。

盡情欣賞他國的人情、文化與風景

       放鬆心胸,盡情欣賞他國的人情、文化與風景,是先生和我共同的喜好,出國旅遊可以增廣見聞、豐富知識,是學習的手段,更是生命的饗宴,感謝上帝的恩典,因著退休,讓我們享有更多時間與空間,這些年來,我倆攜手到美加探親、日本賞櫻、觀楓,走過瑞士、法國、義大利,到過英國、德國、奧地利,難忘的以色列聖地之旅,加勒比海一些小國家,聯邦解體後的俄國以及東歐的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波蘭,還有東南亞的泰國和馬來西亞等都留有我們的足蹟,至於尚未旅遊之地是未來的行程,懇求慈愛的天父賞賜福氣,好讓我們繼續享有出遊的喜樂。

擔任醫院志工來回饋社會

       感謝主的恩典,因著夫妻倆的同心同行,教會裡聚會的內容就是「家庭小組」的談論話題,內心深處的真情吐露與彼此間的祝福、代禱,促使「靠主喜樂」的生命意義更堅實。我們秉著回饋社會的心志,參與醫院義工的服務行列,以感恩的心,分享生命中的平安與喜樂。藉由相互間的扶持、勉勵,期望我倆成為充滿智慧的退休人,在人生的下半場,願以更寬闊的心胸,多行各樣的善事,靠著愛我們的主,以喜樂的心得著豐盛的生命,來彰顯上帝的榮耀。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喜樂的人生下半場 (第 407 期)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第 39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