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8期 婆媳相處之道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關鍵字:
◎ 作者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在〈阿摩司書〉4:1~3中提到:「撒馬利亞的婦女啊,要聽我的話!你們胖得像巴珊的母牛。你們欺負弱者,壓迫窮人…」根據一般的解釋,阿摩司正揭發首都裡上流婦女的懶惰、奢侈卻又壓迫窮人。雖然這些詩句對現代讀者而言,可能比當時聽來更似討厭女性;但是解經者認為,儘管阿摩司已經依照他所知的,針對少數婦女的態度及其對貧困者的行為發出尖酸的指責,但仍然並非毫無緣故地意圖羞辱她們的體態及其與丈夫的關係。「巴珊的母牛」其實並不如英文那樣聽起來具有貶損的意味,雖然阿摩司本人心中對此的細微差別無從得知。以動物來比喻人相當常見,其正面與負面的意義端賴其上下文。在氣氛十分正面的情慾文學中,女人可能與「法老戰馬中的牝馬」連結,男子則「像羚羊、像小鹿」,而女人的雙乳則「像一對羚羊,像孿生的小鹿」(雅歌1:9;2:9;4:5;7:3),聖經中使用「公牛」、「公羊」、及「小獅子」來指稱領袖、貴族和戰士(詩68:30;鴻2:13)。〈阿摩司書〉4:1所指出的雌性動物可以用來代表那些領袖的妻子,在這種情況下,阿摩司或許主要是想到他們的社會地位。

阿摩司指責對貧困者的壓迫

巴珊是約旦河東岸的多山區域,因繁茂的小麥、牧草和有價值的家畜品而聞名,聖經為其提供了一個非常正面的繁榮景象。〈詩篇〉22:12中,敵人被稱為「巴珊兇猛的公牛」,或因他們強壯到可在肥沃的玄武岩上犁田、耕地(申32:14;結39:18)。其他先知則期待上帝讓以色列人「到巴珊和基列去;求你像從前一樣,在豐饒的草原上牧養他們。」(彌7:14;比較耶50:19)。因此,阿摩司似乎不是揶揄那些女人舒適優渥的生活,而是指責她們藉剝削他人來取得她們的地位,及持續利用地位進行壓迫。

另一點不太清楚的是,一如解經學者所經常假設的,阿摩司提到,她們支使丈夫倒酒(4:1),顯示她們不僅是面對貧困者,甚至對自己丈夫的行為也必須被責難。但是,事實上,希伯來文的描述是:”Bring, so thatwe may drink”,「我們」可能指丈夫與她們一起喝酒,不見得是支使丈夫為她們倒酒。這可能與6:1與4:7,阿摩司責難扭曲公義的崇拜一樣(5:21~24),是阿摩司用來譴責任何藉由「壓迫窮人」得到奢華生活者的方式。阿摩司極可能是想要揭露這些女人對貧困者的態度和行為,卻並沒有對其體態或婚姻中的角色做額外的譴責,這些對於體態或是婚姻角色的污辱也許是釋經者加入的。

阿摩司論點的正當性為何?是的,在部族社會中,婦女所受到的壓迫程度不盡相同。一些婦女享受借來的財富和權力,那是來自於丈夫的財富和威望,只要丈夫還在世且善待她們,她們在與丈夫的關係中,便可維持某種程度不穩固的安全,因此當大多數女性在男性支配下受到許多傷害時,她們得以暫時倖免。多麼諷刺又悲慘啊,這些婦女竟然利用借來的權力壓迫較不幸的人們。但是,我們要問的是:一個以色列男性對婦女的真實處境能給予多清楚的評判?他對她們實際上能享受到的權力或甚至是安全又能描繪得多精準?

關於阿摩司對於這些婦女的態度,雖然我們不能確切地分辨所有的細微差別,至少非常確定的是,他認為,就他所知她們對於貧困者的不公義對待,她們必須負責。相較於亞瑪謝那位未被提及姓名的妻子因她丈夫的罪受到懲罰,這些婦女是為自己的罪而受苦。所以,顯然地,縱使事實上許多聖經上的教導和律法,以及許多祝福和先知的譴責是對以色列男性發表,但阿摩司相信,婦女有責任盡道德上的義務,那些依附男人的婦女也是如此。

願公義如大河滾滾(5:24)

阿摩司和其他希伯來先知表達得同樣清楚:上帝對公義的要求、上帝憎惡忽略經濟現實的崇拜,及上帝對受壓迫者的關愛。他也展現了對於阻礙以色列施行公義之力量的認識:對財富與安逸的貪婪及欲望、不實的安全感、依賴牲禮取悅上帝、商業交易中的不誠實、司法系統的迂腐。

今日婦女正建構在阿摩司所展現的見識上,並正在發展比以他命名的這卷先知書更為一致的社會批判。這個更徹底的分析比阿摩司當時所可能做的,在對公義的認識上更明確,也更具結構性。認識到族群中的婦女及所有受壓迫族群中的婦女因為社會結構做出不同程度的犧牲,許多婦女致力於持續深入了解性別歧視、階級意識、種族歧視、軍國主義、國家主義之間的交互作用,是如何地束縛與壓迫。對結構有較清楚的了解,將使我們對於貧窮、利用有更平衡的認識,得以揭露出,除了階級意識、種族歧視和/或軍國主義的經濟剝削中婦女的特殊脆弱性外,還有婦女以借得的權力壓迫貧困階級的悲劇性諷刺。此一了解使得阿摩司的洞察傳達予這一代的女性及男性,並將此洞察更深刻地體現出來,認知到今日我們的處境更甚於阿摩司所處的時代。當阿摩司強烈感受到邪惡正在破壞「弟兄的盟約」(1:9;新標點和合本,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跟友邦簽訂的條約」),今日許多婦女也特別強烈地感受到邪惡正在破壞姊妹的盟約,以及理應存在於所有階級與人群之中的團結。

資料來源:〈阿摩司書〉,Judith E. Sanderson, 高英泰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 當阿摩司譴責某些撒瑪利亞的婦女「胖得像巴珊的母牛」時,妳會認為他是在揶揄她們的體態嗎?若是當我們看到這段描述,便感覺到阿摩司可能是在嘲笑這些婦女的體態時,是否我們是帶著現代人的眼光去看這段描述?現代社會對女性美醜的評判是否曾經讓妳感到挫折?或者,妳身邊有這類的例子,試分享之。
  2. 我們在上一期討論過,阿摩司指責少數婦女的奢華生活,但這些婦女所享受的富裕其實並非靠自己所擁有,而是依賴丈夫而來,因此,阿摩司要求這些婦女擔負社會公義的責任是否合理的問題。在本文中,註釋者要我們注意:阿摩司並非指責她們過著富裕的生活,而是她們對貧困者的壓迫。妳認為這些婦女需要為這些壓迫的行為負責任嗎?為什麼?
  3. 身為現代婦女,妳認為我們可以如何為社會公義盡上一份自己的責任?試分享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8 期 婆媳相處之道 (10-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8期  2013年  11月 婆媳相處之道 408
本期主題:婆媳相處之道
發行日期:201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夥伴關係
幹事的話/從陌生到親密
主題探討/親如母女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主題探討/美好腳蹤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服事與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國境之南
肢體交通/她們呼求,我們聽見了!
肢體交通/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