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8期 婆媳相處之道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泰雅爾族姊妹的婆媳經驗分享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本刊編委)

一個與主約會後的主日,帶著滿滿的喜樂與期待接續著姊妹們的下午茶時間,我們前往一個迎風口的觀景地點,數種薔薇吸引了我們的注意,矗立群山環繞著綠意盎然的園地,品嘗著精心的下午茶,就這樣細細聆聽卡姊妹與丈夫的母親之間的經驗分享。

締結婚約面對挑戰

卡姊妹身為泰雅爾族的女子,在二十歲初時與一位賽夏族的亞弟兄締結姻緣,展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如同薔薇因愛情和愛的思念編織一場美麗的夢,他們彼此心中的最愛化為愛的誓言,進一步訂下一生的婚約讓愛情永不凋零。薔薇就是戀的起始、愛的誓約。崇高神聖的愛情讓一對熱戀的情人許下婚約,將兩人的一生永恆地維繫在一起,並將自我所有的生命、生活、價值觀共同分享、扶持。

除了兩人世界之外,彼此之間一切的層面都將分享、分擔之。卡姊妹回憶著所經歷的婚姻生活,夫妻倆因婚姻將彼此的家族關係連結在一起。婚姻生活因文化之故,婚後卡姊妹不免俗進入夫家的家庭,與夫家的長輩及兄妹一同生活。

夫妻認真工作來維繫家庭並提供經營家庭的一切所需。然而,家庭生活面臨最複雜且挑戰性的課題就是家人彼此間的互動方式,婚姻關係讓卡姊妹必須每一天與亞弟兄的家人有所互動,因每一個人既是整體的一部分,同時又是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每一個人都具有獨特的個性,同時也受到整個家庭的影響,因此,卡姊妹在新建立的家庭中,內部人際關係的課題如排山倒海在衝擊著她,她必須要認識每一位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價值觀、溝通方式等異同,並學習去調適;而最有挑戰性的人際關係課題就是與先生的母親──兩個女人的相處之道。

身為長女的卡姊妹回想在她的成長背景中,因種種的因素,她十八歲就踏入社會工作,對婚姻家庭所遇到的挑戰也不是想得很周詳。正值二十二歲的她懷著天真的浪漫情懷進入婚姻關係,在此關係中除了夫妻之間的個性磨合之外,夾在兩人之間就屬婆媳之間的互動最耐人尋味,至今仍深刻於心。

二十幾年過後,擁有四個孩子的卡姊妹,孩子已長大成人,其中大兒子已成婚。卡姊妹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孩子成婚後就獨立組成家庭,讓年輕人學習為自己的家庭負責任,經歷熬煉而生命能更成熟與茁壯,如此也可減少兩代間摩擦,也不需為婆媳關係費心神。

卡姊妹談及婆媳關係時,她著重於兩個女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的緊密生活讓人備感壓力,除了生活習慣與價值觀不同之外,還有自我中心的人性展現,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感情聯繫於同一個男人,這一切讓兩個女人的心思與意念緊密的牽動著,有時無法控制著心中的不平時,情緒就會不自覺地宣洩出來,以致讓整個家庭籠罩在烏煙瘴氣中。

相互尊重的愛的互動

卡姊妹細數過去在婚姻關係中的婆媳互動,相較於現今社會處境的轉變,她在反省與展望中,道出家庭父母需要有一樣的教育理念,培育孩子於身、心、靈健全的成長之外,也要訓練孩子成為一個為自己生命負責任的人,並有能力照顧自己進而分享愛給世界上需要的人;若決定要進入婚姻的關係裡,則要如創世記2:24所記載,那由上主安排並主持的人類的一場婚禮所設計的婚姻關係所言:「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既然孩子成婚,不再依賴自己的父母,才能完全享受在夫妻生活中深刻的學習並經營婚姻生活;除此之外,彼此能在尊重的立基下創造美好的婆媳關係。

卡姊妹認為婆媳之間,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兩個女人的關係,是姊妹的互動,能互相理解、尊重、體諒,就能建立美好的相處。如果單靠一方努力,無論是婆婆還是媳婦,很難達到滿意。任何一種互動與關係的核心就是「愛」的流動,因愛的牽絆、讓彼此對其生命付出奉獻的愛,就能製造喜樂;哪裡有喜樂,那裡就能發現愛。

婆媳關係不僅是因婚姻所產生的關係,同時也是姊妹的關係,若薔薇代表的是女男熱戀的愛情,那象徵姊妹之間誠實的愛的金銀花,就是值得我們鼓勵婆媳之間發展出的愛,就是以包容來彼此奉獻的愛!卡姊妹認為只要婆媳之間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彼此款待時,相信必能營造一個輕鬆和諧的家庭氛圍。姊妹們!讓我們綻放出姊妹情的金銀之花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8 期 婆媳相處之道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8期  2013年  11月 婆媳相處之道 408
本期主題:婆媳相處之道
發行日期:201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夥伴關係
幹事的話/從陌生到親密
主題探討/親如母女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主題探討/美好腳蹤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服事與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國境之南
肢體交通/她們呼求,我們聽見了!
肢體交通/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