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2期 陪你長大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泰雅爾中會羅蘭教會牧師)

 

外婆!您在天上的父母親的身旁不知過得如何?好想念您,雖您離開人世已六個寒暑了,但每當想起您就充滿無限的感恩,謝謝您為後代留下許多愛的記憶與模範。現在的社會環境與您在世的時候已有些不同,因交通與科技的發達,整過世界如同地球村,上網就可以知道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我們知道現在的人、事、物都已改變,許多問題不斷地出現,大自然發生許多變化,這一切都非人類所能控制。大自然的災害及氣候的異常讓我們不得不承認有一位掌管宇宙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就是真神上主;這個了解讓我更加珍惜生命,全心來追求主,熱情地去傳揚福音。

寫這封信是為了回應家庭教育中隔代教養的處境,隔代教養產生的因素有很多,但我是屬於父母健全,只因母親牧養教會,父親是典型的泰雅爾族大男人主義者,而當我出生之時,在我之前已有一位大我三歲的姐姐及大我一歲的哥哥,我個性倔強又愛大聲哭泣,所以讓父母親很頭疼,母親因此顧家顧得很辛苦。愛女兒的您為了減輕他們的壓力,提議將在新竹五峰鄉茅圃部落的我帶到花蓮秀林部落照顧,結果一照顧就是十六年。謝謝您為了減輕女兒女婿的負擔所做的付出,也謝謝您讓我有與您們相處的機會。

外婆提供安全的地方讓我成長

隔代教養有優缺點,回想您及外公給我的陪伴與教養,我要說五十二歲的您和外公,確實提供了安全的地方讓我成長,並且耐心地幫助我認識世界,也讓我對長者有正確的看法;您們留給我許多產業,那就是愛、付出與耐心。雖然您們的體力隨著年歲增加不能常陪我玩耍,語言溝通有時也會產生障礙,價值觀則時有差異,而且舅舅常以長輩之名來管教我;但這些問題也因我日漸長大,且因有信仰的指引,使這些問題慢慢不成累贅,反而帶給我祝福。

外婆督促參加主日學與青少契

您們為了保護我,避免我學壞,常常耳提面命地叮嚀我,母親是牧者,不能學壞。您們時常在主日前一天的禮拜六鼓勵我參加主日學及青少年團契,在交通不便的時代,一直幫忙找教會的兄姐來載我們去教會;有時找不到接送的人,還逼我們走路到教會,一趟就要四十分鐘。我還記得,自己常常走到中間就跑去玩,沒有參加主日學的聚會,還欺騙您們說有參加,您們也都相信我;您們對我的用心,我都深記在心中。外婆,您對孩子的愛表現在捨棄自己,祝福他人,怎麼說呢?還記得有一天鄰居送您很貴重的水果,然而,您卻將水果留著,然後特別留給我吃。這個畫面及感動至今不曾忘懷,甚至常常以您的榜樣來說明犧牲的愛,外婆,我的第二個媽媽,謝謝您留給孫女最好的模範。

外?體諒沒有常去看她

我十六歲時不懂事且魯莽地離開了您們;但在往後的日子,您仍然會為我著想且幫我說好話,給我機會得以成長。高一那年離開了您們以後,我們就很少見面,往後的十六年我不斷地在上主的帶領中學習再學習。我經過許多考驗,面對了內心中最脆弱的部份,認識自己,認識家人;許多的埋怨與怨氣,我用了許多自己的方法來處理,卻發現到頭來都是一場空,唯有在基督裡這一切才能解決。上主的愛為我開啟人生的新道路,也讓我用上主的眼光看自己成長的過程,深深明白上主所預備的是要賜福給我,因上主的愛是奇妙的。信仰讓我不再對自己的成長過程有任何埋怨與氣憤,也重新讓我用上主的愛接納父母親,並且靠著主的話語與家人建立關係。這一段時間,我一直都在北部,在新竹與台北兩地求學與服事,寒暑假有機會才去看您;很抱歉沒有常常去探望您,而您也一直這麼體諒我,您的愛一直溫暖我的心。謝謝上主讓我有這麼偉大的外婆,我親愛的媽媽。

紀念外婆愛的精神

外婆,在您人生的最後五年,您深受氣管等疾病所苦,常出入醫院,那時我也因教會的服事,很少去看您;但您卻善解人意地鼓勵我服事主。2003年的聖誕假期,聽到您病情危急,因此特別到花蓮醫院看您。那時您受不了抽痰的苦,最後答應接受氣切的手術,因此我就放心地回台神繼續完成畢業論文。您在開完刀的十幾天後,於2004年1月18日安詳地離開世界;當我從實習教會回程的路上聽到此消息時,就在計程車內無法控制地嚎啕大哭,最愛的外婆離開我了,那是我當時的心情。心情漸漸平復後,我勇敢地面對歡送您的告別禮拜,在守喪的時間,上主的話成為我的力量與引導。外婆,人的生命是上主所掌管的,如今上主要讓您好好地休息,雖再也看不到您,但您心中的愛仍庇祐子孫,我們也要紀念您美好的愛的精神,學您在這世上為主發光、為主做見證。

現在,寫這封信給您,我要謝謝上主賜給我偉大的外婆,陪伴著我成長且留下美好的生命典範,我將繼續將這份愛分享給人,願您在上主的懷中也繼續為孫女代求。想念您的孫女瑪亞。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2 期 陪你長大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2期  2011年  3月 陪你長大 392
本期主題:陪你長大
發行日期:2011/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三月,婦女之月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主題探討:照顧者對孩子的人格影響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初信到獻身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池袋台灣教會的分享
一領一新倍加:有份參與和神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嘉中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活動
新任主委就任詞:主說:我必與妳同在,不要怕
肢體交通:2011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迴響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她的故事:婦(付)女----付出的女人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