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7期 天賦女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本刊編委)

一個人的存在表達了其生命,也分享了生命道路的見識。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在此鼓勵人的存在就是一個思想的活動。聖經箴言4:23也說:「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因為思想左右著我們的行為,更是決定了我們的命運。我們心裡想什麼,口中就會說什麼,特別是女性也善用言語來表達其想法,女性可以在任何場所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這是很具挑戰的生命道路,我們的領受與想法可以對這社會、教會、職場、家庭或團契等有所貢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深信上主的話促使我們邁向不斷改革的生命處境,因此,教會內認同、接納女性的生命力量與男性一同回應上主的呼召,並同心向外傳福音高舉主名。當我們進到教會時,經歷到有許多熱心的姊妹參與教會服事,並且參與決策權的女長老也不少,女性牧者也歷年增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5屆通常年會更進一步通過銓衡總會屬下各董事會、委員會等之成員,單一性別應有三分之一以上,各中區會跟進以完成上主的心意。我們欣喜經歷並見證對女性生命的尊重及恩賜成全的過程,又增加女性的決策權參與而能為主發光。

如何說話

話語是上主給人類的禮物,透過彼此的談話來理解、澄清所關心的議題,以求同心面對問題。我們的上主也是以話語創造宇宙、對世人說話。因此,如何說話是人們一生要學習的課題。反省現況中女性說話的展現,我們發現眾多女性在私領域中充滿了自己的意見,可是到公領域時就會呈現畏縮、害怕得罪人而不敢表達、欠缺邏輯的表達方式,甚至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並以此為榮。問她為什麼?她也說不出道理來,只因為別人都這麼說。由此可見,如何表達意見,特別是表達不同的意見,是現代人需要學習的課題,更是女性需要的裝備、造就課程。

在筆者求學到牧會的路上,因上主恩手的帶領,藉著環境的人、事、物的變化進而認識自我。這一路上深感到環境塑造其生命,使自己在懵懂無知中漸漸學習對一切事物有所探究而能提出自己的見解,或許當下會感受到不同的回應,但是事後不管環境如何,卻總不忘從上主的教導來檢驗這一切的反應,好讓自己不隨波逐流。這一路上也認識許多不同生命展現的兄姊,特別是姊妹的生命歷程常給予筆者許多的鼓勵與提醒,也成為我思考的題材。對於在公領域表達意見的女性而言,筆者認為,仍有舊有傳統的觀念框架在女性身上,以致仍有消極、負面的表達方式在公私領域上。就此,以下欲分享一些見解,提供給讀者及姊妹參考,藉此成為一位勇敢表達意見的肢體並貢獻我們的智慧。

獨立思考

當我們要表達不同意見,就要學會獨立思考,有獨立思考的人對所說的話就有信心。成為一位懂得獨立思考的人,需要從廣泛學習中獲得知識,才能用不同角度思考事情,並提出新的看法。因此,多閱讀,就會吸收大量知識,一旦事情發生時,平時我們所學會的成為自己的邏輯和知識,進而能判斷事情的真相。而一個新知識需要時間思考,透過研究、討論去理解,進而建立自己的想法,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條有理的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當自己想清楚事情的道理,你就有信心表達,說話就會合乎邏輯。說話若沒有邏輯,你的意見當然不會被採納。

自信與堅持

另一方面,自信也會反應在你表達意見的方式上。一個沒有自信心的人,當他不得不表達意見時,他可能會畏畏縮縮,甚至會為了掩飾自己的缺乏自信,而用很粗糙的方式來說出不同的意見;相反的,有自信的人,相信自己可以說服別人,就不需要拍桌子,不需要針鋒相對,也能穩穩的把自己的意見貢獻出來。所以當你要表達不同的意見,甚至是要說服別人,你必須先相信自己的意見很有價值。

此外,當我們要表達不同意見時,可能會擔憂、害怕得罪別人,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堅持,只想要做八面玲瓏的人,凡事都為自己的利益著想的話,那怎麼提出新的觀點?當然,我們可能會因為意見跟別人不同而遭受批評,我們同時也要學習如何回應這一切的批評,也就是如果對方的批評毫無道理,我們就不需要理睬;但是如果他人的批評是有道理的,我們也要能夠虛心接受,有建設性的批評,我們就接受,就這麼簡單。表達意見時的態度很重要,如果你的話很有道理,但是說話的態度傲慢,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

聆聽與尊重

具備溝通能力的人,才能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要成功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第一步就是要學習聆聽、尊重別人的意見。在會議中有的人只想表達「他的」不同意見,卻不願意聆聽別人的不同意見,不是對別人的話充耳不聞,不然就是人家才說了幾句就打斷別人的話,這種人絕對無法建立良好的溝通。也有的人雖會聆聽別人的意見,但是一開口就是反駁對方,結果愈談,火氣愈大,這也是溝通不良的病因。

在聆聽的過程中,是否眼睛看著對方,是否流露出不屑的神情,其表情和態度,都會影響對方決定是否接受我們的意見。人要保持謙卑,聆聽各方意見,這並不是附和別人,而只是參考他們的觀點。因為說話,除了包含忠實地將你想說的表達出來之外,也包含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聆聽對方的意見、想法。發表不同意見,首先要聆聽不同意見。等你消化這些知識,就能找到不同的觀點。我們相信,每一個想要表達不同意見的人,都希望能得到「接納」的回應,但是如果我們不懂得溝通的技巧,也會功虧一簣。

姊妹們讓我們勇敢、謙卑、理性地表達不同意見,就算他人不同意我們的意見,但他們也會聆聽我們的訴求。只要有點耐心,不斷操練,經過一段時間,我們就能說服別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7 期 天賦女聲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7期  2013年  9月 天賦女聲 407
本期主題:天賦女聲
發行日期:2013/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勇敢與溫柔
幹事的話/我說,故我在
主題探討/聖經中的女聲
主題探討/科技、角色、心與行動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主題探討/平信徒服事的成長與挑戰
主題探討/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火山口下傳福音
生活見證分享/走過婚姻的風暴
中區會長短波/仰望神帶領婦女事工興起
肢體交通/為主發光
肢體交通/喜樂的人生下半場
她的故事/主必常在我心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