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7期 天賦女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
關鍵字:
◎ 作者 /呂淑姿 (本刊編委)

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有哪些?經私下調查票選,結果有三項同登榮榜,即「容貌俊美,臉上發光」──「天」生「麗」質;「仗義直言,據理力爭」──硬中帶軟;「言簡意賅,兼顧情理」──軟中帶硬,並且公推以斯帖、西羅非哈的女兒、亞比該為代言人。她們的事蹟記載在以斯帖記、民數記第27章、撒母耳記上第25章;她們有個共同點,都是智慧的婦女,當她們無法以寧靜的心來接受事實時,她們就以勇敢的心來改變一切。

容貌俊美,臉上發光──以斯帖

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好」但美中不足的是亞當少個伴。上帝是世上第一位麻醉師和外科醫生,祂讓亞當沉睡,取其肋骨,精雕細琢造了一位女子,「女」「子」兩字合起來就是「好」,非常合乎上帝的心意。這女子的「美」使亞當神魂顛倒,喃喃地說:「妳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上帝是創造「美」的高手,我們來看亞伯蘭因飢荒下埃及,為了保命遂用「美人計」,那時撒萊已經60多歲了,但在埃及人的眼中仍然「極其美貌」,還有拉結的「美貌俊秀」使雅各癡情一輩子呢!

上帝是愛美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生「麗」質,馬克吐溫說:「女人40歲以前不美可以怪上帝,40歲以後不美要怪自己。」

「女為悅己者容」,出聲前,妳是否先注意自己的儀容?(教會的女化妝室最好放一個穿衣鏡)不過,外在美只能擄獲人的注意力,讓人的眼睛為之一亮,婦女的內在美才是最重要的。「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箴言11:22)所以,40歲是個臨界點,重新出發後,比的是內在美這種發自內心的美,使臉上發光,能擄獲人的心。有一位女孩子,自以為十全十美,朋友告訴她:「妳少了兩美!」她想十全八美也不錯,就問朋友:「我少了哪兩美?」朋友回答:「少了外在美和內在美。」真慘!

妳臉上發光嗎?化妝保養品的效果不大,妳只要常常「上山」與上帝連線,與上帝說話,上帝一定讓妳好看、臉上發光。摩西從山上下來,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耶穌在山上與上帝連線就變了形像,連衣服都潔白放光,耶穌雖然非常忙碌,但在深夜在清晨,祂一定藉著禱告與上帝連線。

臉上發光是由內而外散發出的一種氣質,是上帝榮光的反射。臉上發光使妳在眾人中脫穎而出。

聖經中的婦女最具有「容貌俊美,臉上發光」特質的,首推以斯帖,聖經特別提到她「容貌俊美」,她在王宮除了太監派定給她的,她別無所求,凡看見她的都喜悅她,她的內在美更擄獲了國王、太監和眾人的心,受封為后。

後來有位大臣哈曼要陷害她的族人,她要族人為她禁食三天,她和宮女也這樣行,藉著禁食與上帝連線,她的臉發光,她仔細地打扮自己,穿上朝服,帶著一顆「必死」的心,違例進去見王。上帝使王見了以斯帖龍心大悅,連續三次開出「支票」,即便是國的一半也要賜給她。她心裡盤算要如何說話,她聰明絕頂,對哈曼欲擒故縱,當時機成熟時,才在王面前狠狠地告他一狀,哈!身居高位的大臣哈曼鬥不過一位手無寸鐵但「容貌俊美,臉上發光」的以斯帖!

容貌俊美以斯帖
臉上發光宮緣結
視死如歸愛心烈
族人歡欣喜報捷

仗義直言,據理力爭──西羅非哈的女兒們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曾說:「起初,納粹抓走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接著他們抓走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當納粹抓走工會幹部時,我沒出來抗議,因為我不是工會幹部。後來他們追殺猶太人,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他們要追殺我,已經沒有人為我說話。」(註)

上帝喜愛公義和公平,並以此為寶座的根基。祂對人世間有個願望──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我們看到上帝公義公平的一面,也看到祂慈愛誠實的一面,祂的慈愛大過諸天,祂的誠實達到穹蒼,祂樂意看到「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降。」上帝要我們「行公義」也要我們「好憐憫」,還要有一顆謙卑的心與祂同行!當妳要仗義直言、據理力爭時,請將慈愛和憐憫放在心中,對別人的錯有相當的包容,「得饒人處且饒人」,妳將從上帝和人得到更多的赦免和掌聲。

聖經中提到有一個人叫西羅非哈,屬瑪拿西族,他有五個女兒。有一天,他死了,他的名將被除掉,財產也將充公。五個女兒關心她們的繼承權及如何在地業上保有父親的名字,她們五人很勇敢很謙卑來到摩西、以利亞撒、眾首領及全會眾面前。很多人早就嚇破膽了,她們仗義直言,她們據理力爭,她們很有智慧提到她們的父親是死在自己的罪中,和可拉的叛變無關,而且不能因為沒有兒子,父親就被除名,財產被充公。這樣的陳情史無前例,摩西將她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耶和華有公義、公平也有慈愛、誠實,祂蓋了兩個「章」──「有理」、「照辦」,從此以後,只生女兒的家庭也一樣可以留名留產業了,她們勇敢地站起來說話,為了改變她們無法接受的事實。

西羅非哈生五女
人死除名財流去
不公不義陋法律
五女出聲神允許


言簡意賅,兼顧情理──亞比該

有位秀才寫不出東西,他太太說:「你寫一篇文章,比我生一個兒子還慢。」他回答:「妳說得沒錯,那是因為妳肚子裡有東西,而我肚子裡沒東西啊!」「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我們在平時要好好充實自己,機會往往是給有準備的人,也就是肚子有東西的人。

當妳有機會上台時,要言簡意賅、長話短說,林語堂說:「演講要像女人的裙子愈短愈好。」至於如何說合宜的話更是一門學問,有朋友錄了一段「說話的藝術」給我,我覺得滿有意思的,與妳分享──

急事慢慢地說,大事清楚地說,小事幽默地說;
沒把握的事,謹慎地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做不到的事別亂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不開心的事找對象說;開心的事看場合說;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地說;自己的事聽聽別人怎麼說;
尊長的事多聽少說;夫妻的事商量著說;孩子們的事開導著說。

聖經中有一段故事,提到大衛逃避掃羅的追殺,困在山中,派僕人向大富戶拿八要點東西吃。拿八卻亂瞎掰,污辱他們。大衛非常生氣,起誓要殺盡凡屬拿八的男子。幸好拿八的僕人將這事告訴拿八的妻子亞比該,亞比該連忙準備非常豐富的禮物要去見大衛,半路相遇,下驢臉伏於地叩拜。首先她擔當丈夫的罪,請求赦免,她謙卑地求大衛聽她說幾句話,她巧妙地給大衛戴了高帽──「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她的自白言簡意賅,而且兼顧情理,軟中帶硬。她訴求的重點是阻止大衛殺害男丁,她首先肯定耶和華的做法,阻止大衛親手報仇,又丟了一個很漂亮的選擇題給大衛當作業──「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做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

聰明俊美有見識的亞比該,從她口中娓娓道出一段充滿感性的自白,此情此景深深烙印在大衛的腦海中。當然這個故事還有續集……。

在這段自白中,我們看到亞比該沒有為丈夫美言幾句,反而「落井下石」,她是不得已的,為了顧全大局,免得所有男丁被殺,唉!亞比該嫁錯了郎,「鮮花插在牛糞上」,拿八實在是「夫差」!

兇惡拿八亂瞎掰
聰慧妻子亞比該
大衛面前伏地拜
軟中帶硬掃陰霾


編者註:根據美國加州大學德國史教授Harold Marcuse的研究,馬丁尼莫拉是在造訪自己曾被囚禁的納粹集中營後有感而寫了這首詩“First they came...”,並多次在自己的講道或演講中提及,之後被不斷引用而發展出許多版本。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你有枕頭的地方嗎? (第 431 期)
主題探討/唯獨耶穌唯獨聖經 (第 42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27 期)
主題探討/病了,老了,也要笑著活下去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下)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上) (第 42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25 期)
主題探討/「喜樂三味丸」使你「要笑一生」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一場生命的恩典之旅 (第 41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1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10 期)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 (第 40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6 期)
主題探討/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從一則「笑話」說起 (第 403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3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2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0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99 期)
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9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4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1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0 期)
主題探討:生或不生 (第 389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6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5 期)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第 38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5 期)
中區會長短波:風雨中的信仰造就 (第 377 期)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第 374 期)
中區會長短波:主發命令 (第 371 期)
肢體交通:在愛中得自由 (第 365 期)
主題探討:母親的一生 (第 362 期)
肢體交通:「新眼光」來自「新心」 (第 361 期)
【我的理財小撇不】賺錢!省錢!花錢! (第 36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7 期 天賦女聲 (7-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7期  2013年  9月 天賦女聲 407
本期主題:天賦女聲
發行日期:2013/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勇敢與溫柔
幹事的話/我說,故我在
主題探討/聖經中的女聲
主題探討/科技、角色、心與行動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主題探討/平信徒服事的成長與挑戰
主題探討/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火山口下傳福音
生活見證分享/走過婚姻的風暴
中區會長短波/仰望神帶領婦女事工興起
肢體交通/為主發光
肢體交通/喜樂的人生下半場
她的故事/主必常在我心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