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2期 陪你長大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關鍵字:
◎ 作者 /Catherine ()

趁著假期,一口氣把「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和「愛在巴黎日落時(Before Sunset)」」十分過癮,這兩部影片於幾年前引起極大迴響,許多只看了「愛在巴黎日落時」的人,發覺前面的部分(即「愛在黎明破曉時」的劇情)錯過可惜,紛紛央求能夠也把「愛在黎明破曉時」重新播放;後來,代理公司乾脆將兩部影片放在同一個碟片盒子裡發行,讓大家一次看個夠!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交心認識

「愛在黎明破曉時」其實是1995年的影片,大學時便常聽人提起,頗為轟動,但始終找不到片子來觀賞。有趣的是,雖然未曾完整看完這部片子,卻也都知道,這是一部有關兩個年輕人,通過不斷地對話、不斷地聊天、不斷地敘說自己的一部有趣影片。當然,片中的主軸仍舊是兩位年輕人(杰西與席琳)的愛情,不過,倒不是什麼老調的浪漫劇碼,反倒是通過影片的觀賞,看到一種最為單純、最為交心的彼此認識。

大學生年紀的杰西與席琳,因為各自的旅程,在歐洲的火車上相遇結識。相談甚歡的兩人在杰西即將到站(維也納)時,感到意猶未盡,原本要返回法國的席琳,便同杰西一塊兒在維也納下車,趁著杰西的班機起飛前的十多個鐘頭,共遊維也納。杰西與席琳在維也納的街道漫步,但大多數時間其實是兩人的對話,兩人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偶爾遇見什麼表演或人們,便彼此分享各自的看法與感受,雖才認識短短一天不到的時間,卻在彼此心底留下深刻美好的記憶。然而,這終究只是旅途上的相遇,杰西得搭機回美國,而席琳也得返回法國。「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結尾,兩人相約六個月後相見,為這部影片留下最好的伏筆,當年的我們都好奇:什麼時候會有續集演出?

「愛在巴黎日落時」的重續交心

結果,盼了九年(2004年),導演才終於完成了續集「愛在巴黎日落時(Before Sunset)」的影片;影片中的兩位主角也都轉為成熟,不再是「愛在黎明破曉時」的青澀。續集中,男主角杰西以當年的相遇為底本,寫就一本書,並在各地舉辦簽名會,到了最後一站巴黎,席琳出現,兩人重逢!

重逢的他們,仍舊有說不完的話。他們以短短的幾小時,漫步在巴黎街頭,不停不停地說話,談著當年未完的那些激動熱情,九年來的故事、遭遇,以及幾年的心情轉折和對於生命的看法與膠著。九年來,彼此都有了轉變,杰西已結婚,有個年幼的女兒,聽得出他在自己的婚姻中,大概只是一種再平凡不過的生活罷了。而席琳成了記者,如同九年前那個富有理想性的大學生,實踐自己的理想生活,卻其實對於世界有著許多的無奈與憤怒。直到臨上飛機前,仍有說不完的話,杰西將席琳送到家門口,捨不得道別的杰西似乎也不在意是否趕得上飛機,而是到席琳家,只是想聽聽她所寫的一首曲子。席琳拿起吉他,自彈自唱──電影在這兒,進入尾聲,一些看過片子的朋友紛紛猜測:「杰西後來有趕上飛機嗎?」,「杰西後來跟席琳在一起了嗎?」。

我常在這些問題中,笑出聲來,沒有答案的我,倒是認定他至少錯過了原定的班機,至於以後,沒去多想。或許,我自小從來就不曾相信電影或童話中所說的,「從此之後,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說辭吧。類似這種愛情故事裡,最為深刻的,往往是那個觸動彼此心靈的瞬間;以及,即便平淡無趣、即便遭逢變故,也願意守著承諾,支持對方、給予對方自由的生活態度罷。

兩人生活維繫在呵護和相依

年紀漸長,也多看了身邊的不少愛情故事,濃膩之深,不亞於市面上的小說描摹,可發起狠來,也同樣不輸給許多電影裡的無情或激烈。我在一旁聽著觀看著,總不免感慨:為什麼在相愛和相處的過程中,竟沒有生出最為深刻的信任與自由,沒有體認到,兩人往後的生活,並非維繫在濃膩的愛情本身,卻是最為淡泊而深情的呵護和相依。在那個世界裡,有著勞苦、病痛、無力感、失落……,一切都是赤裸呈現,無可隱藏!

「愛情是美學,可,婚姻卻是標準的倫理學」,第一回聽牧師說起這話,懵懵懂懂,不能明瞭這話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等再多過了幾年,陸續進入婚姻的朋友或學長姐們談論起自己家庭與婚姻生活裡的困境,卻無端浮現這段話,頗是耐人尋味。

這兩部影片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杰西與席琳的相遇,正是因為兩人深刻的對話,對話觸及兩人的價值觀、對於生命的看法、愛情的態度。或許,正因為兩人的陌生、原以為僅僅只是一天的相遇,也因此對於許多的事物之分享,更毫無顧忌吧!

而,會不會更因為這種真誠無偽,反倒讓他們惦記著彼此,即使原定六個月後的相約落空,卻總還是在許多的時刻,回憶起曾經在年輕歲月、在火車上巧遇的朋友,可以那麼輕鬆、那麼舒服地談說著心底的話。年輕時候如此,多年之後,當雙方都已成長,總還是說著、談著、生氣著,一副自然、舒服的神情。兩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生活中有辛苦、也有困境,再次與多年前彼此都懷著好感的朋友相逢,自然欣喜、也同時感到時間匆促,不捨離去。

故事的安排,留下許多想像空間。幾個看過電影的朋友,總會拿杰西與席琳所聊過的不少議題,作為聊天討論的話題。我常聽著,覺得有趣:電影,或許更像是面鏡子,映照出屬於自己對於生活和生命的態度吧。若得空,或也可找這兩部相隔甚久的影片,欣賞一番!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第 39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2 期 陪你長大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2期  2011年  3月 陪你長大 392
本期主題:陪你長大
發行日期:2011/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三月,婦女之月
主題探討:幼兒父母的責任
主題探討:照顧者對孩子的人格影響
主題探討:宗教教育對幼兒照顧的重要性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友善育兒政策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初信到獻身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池袋台灣教會的分享
一領一新倍加:有份參與和神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嘉中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活動
新任主委就任詞:主說:我必與妳同在,不要怕
肢體交通:2011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迴響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她的故事:婦(付)女----付出的女人
電影櫥窗:日出、日落的愛情故事
書香園地:走過傷痛陰影,開啟新生力量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