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8期 婆媳相處之道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關鍵字:
◎ 作者 /陳靜玉 (新竹中會中壢教會長老)

自古以來,婆媳該如何和諧相處的道理人人皆知,但實際做起來可不是那麼一回事,毋怪乎連續劇、廣播劇常有婆媳衝突的故事重複出現,特別是不同種族、文化的家庭結合在一起,婆媳關係更是問題重重。若是身為大家庭的媳婦,上要面對公婆、阿公阿嬤,下要和小姑伯叔相處,一不小心很可能就吵得天翻地覆。身為小姑的我,來看我們家的嫂子、弟媳,還真是有趣。

客家媳婦入河洛家門

大嫂是我的表姊,大我四歲,我們從小玩在一起。表姊是爸媽眼中最佳的長媳人選,她聰明、蕙質蘭心、肯學、孝順,所以我們都慶幸有一位愛我們的大嫂。

不久,大弟要娶媳婦了,隔壁鄭媽媽是個包打聽,很快就知道這消息,就跑來問媽媽:「聽說你們家二兒子要結婚了?」

「是呀!」

「娶哪家的千金呢?」

「吉安附近的人啦!」

「喔,那是客家人囉?他們的禮俗很多喔!」

「是客家人,沒辦法,他們年輕人互相意愛,我還能怎樣?」

「糟了!聽說他們很小氣?」

「不管這些了,只要不太麻煩,我就感謝了。」鄭媽媽看出媽媽的無奈,趕緊一句簡單的「拍ㄙㄟ!」就離開了。

是的,在我們的印象中,客家人的確克勤克儉;但我們在同學或同事的閒聊中,多多少少會提起他們那硬頸的客家本色,以及令人佩服的創業精神,而不是「小氣」。就這樣,弟媳便進入我們家,剛開始真的有很多生活習慣不一樣,讓弟媳好難融入在這個家中,而爸媽原本很疼大弟,照理說會愛屋及烏才是,事實卻不然,難道是媽的偏見、排斥、吃醋使然嗎?因此常見弟媳偷偷啜泣,讓我覺得不捨,也替她抱屈,所以我常常去安慰她,提醒她:早餐媽媽吃稀飯及醬菜或豆腐即可,慢慢地學就好多了。

中國媳婦好廚藝

接下來,二弟要結婚了,對象是個「大陸妹」,爸媽聽了差點昏倒,這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怎麼會是個「阿三婆」呢?

在爸媽的心中,之所以會有「死阿三」這個標籤,是受二二八事件的影響,媽媽說:「我為什麼這麼歹命?孩子們都不聽話,什麼人不娶卻娶大陸妹,多沒面子呀!」於是大家都舉手反對,但二弟卻對我們的反對視若無睹,堅持到底把太太娶回家了。之後雖然媽媽處處為難她,但說也奇怪,二弟媳居然能罩住兩位老人家,慢慢地將媽媽「按搭」得「好勢好勢」,妹妹和我在背後竊笑:「這真的是媽嗎?原來那麼反對的她怎麼不見了?」哈!原來這位弟媳有一雙巧手很會做菜,把爸媽的胃照顧得無微不至,頗得歡心。

學歷有落差的媳婦

再來輪到小弟要娶媳了。小弟是媽媽的心肝寶貝,自小聰明愛讀書,也最爭氣,他考上國立清華大學,又進入很好的公司上班,媽媽還因為他獲得了模範母親榮譽。

有一天他回來告訴媽媽:「我要結婚了!」

「哪裡人?」

「竹東人。」

「啊?客家人嗎?」

「是,只有高中畢業。」

這下子媽媽如坐雲霄飛車般似地情緒低落,一言未發,呆坐在椅子上,老爸也無言以對:「我們到底哪裡錯了?為什麼這樣不相配呢?一個博士、一個高中是怎麼配在一起的呢?」

最後小弟顧不了那麼多,就參加台北市政府主辦的公證結婚,之後回來宴客,也只請幾位親友而已,真的把爸媽氣壞了。但事過境遷,孫子們一個個蹦出來,家裡真的好不熱鬧啊!什麼「死阿三」、「客家人」全都拋到九霄雲外了。有子萬事足,有孫笑個夠,爸媽其實「累」壞了,因為他們正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呢!

有愛的文化大融合

每逢父母生日或過年大家相聚,四個媳婦在廚房忙得不亦樂乎,「我家最愛吃……妳家呢?」聊得真起勁,看在爸媽的眼裡真的好滿足,因為她們真的和樂融融,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語言表達中,她們沒有心機、不愛比較、彼此分享也彼此欣賞,反倒比同樣文化背景更好相處。

「媽,這是妳的福氣啦!」我們總是這麼對媽媽說,「上帝疼妳,活到九十八歲,大家還搶著接妳去住。若不是上帝的愛住在其中,豈能如此幸福!這就是福氣啦!有愛真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第 40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8 期 婆媳相處之道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8期  2013年  11月 婆媳相處之道 408
本期主題:婆媳相處之道
發行日期:201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夥伴關係
幹事的話/從陌生到親密
主題探討/親如母女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主題探討/美好腳蹤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服事與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國境之南
肢體交通/她們呼求,我們聽見了!
肢體交通/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