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8期 婆媳相處之道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關鍵字:
◎ 作者 /禮幸‧嘎巴 (東美中會三仙教會傳道)

回想與婆婆共同生活的時間不算多,因為在神學院念書的緣故,大多時候都是住在學校宿舍,直到懷老大的後期,因為擔心隨時有突發狀況,和先生討論後,於是搬回去與公婆同住,也好互相照應,那時才算是有較多的時間與婆婆相處。

不要忘記結婚誓約

婆婆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許多事情都是她一手包辦,光是從她開立清潔公司就可知道,她是個很有主見的人。這樣的女性在阿美族群裡面是司空見慣的事,許多家庭事務也都是婆婆去處理,公公與先生多半是扮演協助的角色。坦白說,當初要搬去與公婆同住,心中難免會有許多焦慮,焦慮的是該怎麼相處,一起生活是否該做家事、要洗衣、打掃等等許多問題開始出現,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正當如此想時,要搬回去的那週主日信息提醒了我,不要忘記在上帝面前的結婚誓約詞:「要順服先生、並尊重他的家族為我的家族…。」是啊!愛對方的家人如同愛自己的家人一樣;但是,不同的生活習慣、背景,一起相處總是會有許多的問題出現,更不用說要愛對方。

習慣差異導致不自在

自己本身的習慣是在家時不太愛說話,但是夫家的習慣卻不是如此;在家務事上的洗衣煮飯,也不需要我來插手,這樣看起來很不錯,但是久而久之,我反而覺得很不喜歡,為什麼呢?因為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有自己的做事習慣,喜歡幾點吃飯、東西該擺放在什麼地方、衣服該怎樣洗等生活大小事,我也有自己的想法,現在住在一起,好像什麼都得要按照婆婆的習慣方式進行,這讓我覺得很不自在。二來,個性使然,許多事和想法大多會放在心中,不太願意也不太敢表達出來,然而,婆婆的個性是有話直說,這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先生代言溝通

因此,在婆家的日子我愈來愈不開心,幾次與先生反映,先生總是安慰及勸導我,可以將我的想法表達出來。但是我總覺得這樣不好,因為這樣好像對長輩不尊重、不禮貌,最後只好放在心中向上帝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感謝上帝的是,當我不想要按著婆婆的想法時,先生反而成了我的代言者,適時幫我表達想法和意見,就這樣先生成了一個很重要的溝通橋樑。也正因如此,上帝讓我看見,其實要在家中表達自己的想法並非難事,也並非是與婆婆作對、不尊重之事,透過先生與婆婆溝通對話時,我才發現,其實婆婆是一位很好溝通、並且善解人意的人,更是一位刀子口豆腐心的婆婆。

婆婆的愛表露無遺

後來我開始學習如何與婆婆溝通。婆婆常常會問我的需要,我會直接表達出我的想法,就好像是與我自己娘家媽媽對話一般。回想老大要出生時,我在待產室疼痛不已,床邊的婆婆看得心中不捨,竟哭了起來,婆婆愛我的心表露無遺,甚至願意在我住院期間,協助我處理大小便之事,讓我覺得她不僅是我婆婆更是我媽媽。

是因為信仰的緣故,我們更懂得愛對方如同愛自己。剛結婚時,常常會聽到人家說,婆媳相處很難,有許多問題,婆婆不可能像自己的媽媽一樣等等的話;可是如果我們用自己的方式,當然會有許多的問題。相反的我們若以上帝的愛真心地去愛對方,其實許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婚姻與家庭是一輩子的功課,唯基督教信仰絕對是我們維持婚姻家庭的重要元素,跳脫了信仰,用人的愛去愛人,終究有限,因為人總是有好惡之分,不是偏重這就是偏重那,但是上帝的愛無限,可以使我們愛那不可愛之人、事、物。

老二即將臨盆之際,是婆婆在身旁陪伴。猶記得那天傍晚,婆婆問我晚餐要吃什麼?我想到生產之後只能吃月子餐,於是快速地說:「我要吃肯德基!」那天的晚餐我吃得很開心,因為我有一位愛我的婆婆。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第 40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8 期 婆媳相處之道 (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8期  2013年  11月 婆媳相處之道 408
本期主題:婆媳相處之道
發行日期:201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夥伴關係
幹事的話/從陌生到親密
主題探討/親如母女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主題探討/美好腳蹤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服事與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國境之南
肢體交通/她們呼求,我們聽見了!
肢體交通/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