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0期 想飛才有翅膀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重點提要
 
一、掃羅迫害教會並不分男女,他認為女信徒和男信徒同樣具危險性,另一方面,在逼迫教會的事件上,婦女也參與其中,可見初代教會運動中,婦女的角色與影響力不能小覷。
 
二、保羅在腓立比發現一個完全由婦女組成的安息日聚會,由此可知,遠在第一世紀,女信徒就已經在敬拜中傾聽自己的聲音和故事。
 
三、將傳道與管理飯食的事工分開並加以階級化,對婦女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四、保羅造訪腓利,他有「四個沒有結婚的女兒,都有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21: 8~ 9)。男女先知的活動是聖靈在教會運行的記號,但在敘述教會故事時,幾乎被完全忽略。
 
五、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因為欺哄聖靈而致死。
 
非以婦女為中心的經文告訴我們甚麼?
 
透過某些不是以婦女為焦點的經文,反而更能反映婦女在教會的生活。例如《使徒行傳》第8、9章說到掃羅對教會的迫害。一開始經文描述掃羅殘害教會時,提到「他挨家挨戶搜捕男女信徒,把他們關進牢裏」,當他迫害基督徒時,要求大祭司發文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准許他搜捕跟從主道路的人,無論男女,都押解到耶路撒冷去」。這些掃羅迫害教會的細節顯示,對掃羅而言,女信徒和男信徒同樣具危險性,既然婦女受到的迫害和男性一樣慘烈,她們一定也被看作基督教團體的正式成員。《使徒行傳》13章50節中,在迫害教會的主題上,出現一個有趣的轉折,因為路加透露在逼迫教會的事件上,婦女也參與其中。
 
另一處提到一群婦女信徒的地方是在關於保羅到腓立比的經文中。在安息日,保羅和同伴正想找個敬拜的地方,「我們出城到了河邊,心裏想,那裏可能有一個猶太
人禱告的地方。我們坐下,向聚集在那裏的婦女們講道。」(16: 13)保羅在腓立比發現一個完全由婦女組成的安息日聚會。除了在保羅的這段旅程中提到這一次聚會外,路加未再做任何評論。但即使是一語帶過,卻已經為第一世紀婦女基督徒的生活開啟全新的視野。是否有其他婦女的聚會未被記載下來?這個安息日的聚會告訴我們,遠在第一世紀,女信徒就已經擺脫男性教會的宰制,在敬拜中傾聽自己的聲音和故事。
 
初代教會中的婦女與事工
 
路加也提到,婦女與初代基督教團體的兩項事工有關。第一是寡婦的事工。在日常飲食的分配上忽略寡婦,引起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希利尼人)和說亞蘭話的猶太人(希伯來人)之間的嫌隙(6: 1),由此爭議可知初代教會的確有照顧寡婦的事工。
 
這項針對寡婦的事工顯示了初代教會對經濟資源匱乏者的照顧。寡婦事工亦延續了舊約要眷顧寡婦、孤兒和寄居者的命令,然而,這項事工亦有其負面影響。首先,它使婦女在經濟上更加依賴教會;其次,《使徒行傳》第6章3~6節提到,為監督此項事工而成立的團體,是十二使徒延續自己的領導模式而建立的,七位成員全部都是男性,在6章1~6節中,婦女是事工服務的對象,而非事工的執行者。6章1~2節將傳道與管理飯食的事工分開是爭議所在,在這段經文中,事奉的責任被階級化,對婦女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在接下來的教會史裡,傳道被看作是男性的事工,而女性被認可、被接受的事工是屬於服務的性質。
 
在《使徒行傳》中,第二項提到婦女的事工是先知的工作。在《使徒行傳》21章8節提到,保羅造訪腓利(徒6: 5按立的七人之一),他有「四個沒有結婚的女兒,都有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21: 9)這短短的說明是路加對這些女性及其事奉唯一的評論,不像先知亞迦布(21: 11)與在泰爾的先知(21: 4),她們的預言內容未被記下。雖然男女先知的活動都是聖靈在教會運行的記號(2: 17~18),但在敘述教會故事時,路加幾乎完全忽略女性的先知事奉,除這四位姊妹外,《使徒行傳》未再提及其他女性先知,雖然其他新約著作證實有女性的先知活動(如林前11: 5)。這四位沒有結婚的女性,因為父親是知名的教會領袖,所以她們才能在以男性為主的傳統社會中為人所知,以至於路加在討論該撒利亞的教會時,不得不提到她們。路加幾乎完全不提女性在教會裡從事先知活動的事實,已成功地將這項事工排擠到教會故事的邊緣位置。
 
路加對初代基督教團體形成所做的摘要證實了女性歸信基督教,並成為信仰團體的成員,但他對婦女的記載並不多,可見對路加而言,女性在教會中的服事是偶發的,並不見任何特別的意義。所幸路加還是記述了諸如教會中婦女先知服事、掃羅迫害教會時也迫害婦女,以及腓立比婦女的聚集等,雖然只是婦女生活的細節,卻浮現了精彩的婦女經驗。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5: 1~11)
 
第一則關於女性的長篇記載是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故事。它敘述兩個基督徒因欺騙教會而被打死,是《使徒行傳》中最不名譽的一段記載。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故事雖令人震撼,但聖經中並非沒有先例。這個故事和舊約中亞干的故事(書7: 1~26),以及掃羅和亞瑪利人的故事(撒上15章)有類似之處。這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故意違背上帝的命令,保留部分戰利品,但也因欺騙行為導致滅亡。亞干因上帝的命令被殺;上帝因為掃羅的不順從而棄絕了他,取去他的王權,最後連他的生命也拿去。
 
《使徒行傳》5章1~11節從一開始就說這對夫婦要欺瞞教會(5: 1~2a),這段導言強調撒非喇有份於其中:「這事他的妻子也同意」。路加雖然是在強調兩人在這個欺騙行為中是共犯,但無意中也透露出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婚姻中有趣的秘密,原來亞拿尼亞在處置財產和家務事時都會和妻子商量,表示撒非喇在經濟上的處理也有平等的發言權。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故事是要人行事小心,目的在警告基督教團體若是欺哄聖靈和對上帝說謊會有的危險。故事本身顯示了路加希望引起讀者的迴響:「全教會和其他聽見這事的人都非常害怕」(5: 11)。無論是基督徒與否,凡聽見這故事的人,都要對上帝對欺哄聖靈而發出的威力心生敬畏。將男女角色配對,顯示路加希望兩性都要學習這個故事的教訓,作者也藉這個故事提到男女都可以加入教會(5: 14),在當時應是常見的景象。
 
資料來源:Gail R. O’Day,朱麗娟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問題思考:
1.透過本文,妳如何發現初代教會婦女的影響力?這和我們過去的想像有何不同?試分享之。 
 
2.將傳道與管理飯食的事工分開並加以階級化,對婦女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妳是否認同這樣的詮釋?教會一直沿襲這樣的分工,在婦女教育提升之後,這種性別分工已經逐漸受到挑戰,在教會生活中,願意承擔這種分工的年長姊妹逐漸凋零,未來的教會分工是否該有所改變,可否分享妳的想法?
 
3.保羅在腓立比發現有自主成立的婦女聚會小組,妳周邊是否有這類的婦女團體?這些團體的主要訴求為何?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0 期 想飛才有翅膀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0期  2019年  3月 想飛才有翅膀 440
本期主題:想飛才有翅膀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多愛自己一點,活出自我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主題探討/誰當家?
主題探討/「心」好男人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小錢祈禱網/生命的上主,請與你受苦的百姓同行
小錢祈禱網/貧窮人的哭喊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部愛的足跡系列
中區會長短波/以馬內利,神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興起,發光!Knerin Tayal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