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5期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重點提要
 
一、《羅馬書》第12章第1~2節表達兩個重點:期待所有都能回應上帝的恩典,此一回應不是獻上許多祭物,而是把整個人交給上帝;透過上帝帶來信徒心思與行動的更新,抗拒來自今世價值的壓力。
 
二、保羅教導「你們要彼此接納」,是指人們要積極地尋求瞭解他人的想法和判斷,心中存著信仰之前提,認定每一個人都屬於上帝,而且我們是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
事奉上帝。
 
三、《羅馬書》的結尾有兩個不尋常的特徵:他提到一連串的人名,並把這些人名推舉給羅馬教會的信徒;其次,保羅凸顯女性信徒,他大力地推薦菲比,極可能就是她把這封信帶到羅馬的。 
 
活祭(12:1~2)
 
在第1~11章討論上帝的公義與恩典之後,保羅在第12章轉向了倫理的議題。《羅馬書》第12章第1~2節是倫理教導的前言與原則,然而,對那些凡事順從他人的要求,甚至否定自我價值的女性,這段經文似乎再次強化這樣的期待,許多婦女不僅將自己視為「活祭」,同時也經常必須面對許多毀滅性的經驗。但是這樣解釋這段經文,明顯地誤解了保羅的用詞。第1節「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期待所有人類,不論男與女,都能回應上帝的恩典,而上帝的恩典要求人的回應,不是獻上許多祭物,反倒是一個全然的回應,把整個人(經文中所講的「自己」)全部交給上帝。第2節則解釋這樣的奉獻為何?信徒「不要被這世界同化」,卻「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即信徒的思想與行動,不要簡單地在此時與此地順著世界的規則而行,倒要完全地改變、改造。透過上帝帶來信徒心思與行動的更新—這是上帝的恩賜,使信徒能明白上帝的旨意,並照這樣的旨意來生活,抗拒那來自今世價值的壓力。保羅呼召基督徒要改變,使我們明白這樣的改變乃源自上帝,也是以上帝為目標。因此,若將這段經文解釋為要某些人順服另一些人的意志,則將是嚴重誤解了這段經文的重要性。
 
 
上帝已經接納他們(14: 1~15:13)
 
在這段倫理教導的高峰處,記載了一段衍伸出來的討論,是關於不同甚至衝突的宗教族群彼此之間的關係。保羅並沒有挑明是哪些族群,不過這些族群可能或多或少與前面已經討論過的不同族群有關聯。「軟弱的」弟兄乃是指那些相信必須禁戒某些食物,特別是那些猶太教律法認為不潔淨的東西(參林前8、10章),或許有些猶太教基督徒屬於這個團體,還有一些認同他們的做法的外邦信徒;相對地,那些「信心堅強的」信徒相信任何東西都可以吃,因為基督已經廢除了猶太律法。這樣的群體最先是由外邦基督徒所組成,或許也有些猶太裔基督徒認同他們的主張(請注意,保羅只在15:1提到「我們信心堅強的人」)。雖然這些爭端在所有初代基督徒中都有,但保羅對此一現象的裁決仍然具有教育性。整卷《羅馬書》強調以上帝為中心的觀點,在此也同樣適用。凡是屬於上帝的人,只有在上帝面前為其一切行為負責任14:7~12)。雖然保羅自己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可食的,但卻堅持基督徒的行為不能叫弟兄姊妹跌倒。他認為那些信心堅強的人看不起信心軟弱的信徒的行為,在上帝的面前也是錯誤的(14:13~23)。最後,保羅以耶穌所行引起的共鳴來結束這段教導—因為基督的言行不求滿足自己,卻為了所有的人,不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皆得到他的接納(15:1~13)。
 
保羅的教導超越了要人在沉冤大白前等候、忍耐彼此的不同,將軟弱的容忍當作必要之惡,事實上,「你們要彼此接納」(15:7;14:1)是指人們要積極地尋求瞭解他人的想法和判斷,心中存著信仰之前提,認定每一個人都屬於上帝,而且我們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事奉上帝。這段經文教導背後的歷史情境關係著兩個宗教習慣相衝突的群體,他們源自於不同的族群。如此,這段教導對衝突不斷的今日社會來說,其重要性已超越當時的背景。當所有人都能夠體認到保羅所講「我們活著,是為主而
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活也好,死也好,我們都是屬主的人」時(14:8),復和的工作才能開始。
 
事奉中的婦女(16:1~16)
 
就形式而言,這段《羅馬書》的結尾語大體上是傳統的、平凡的。依照當時的習慣,信尾都會向收信人推舉送信者及一些問候語,但在此有一個不尋常的特徵,即保羅提到一連串的人名,並把這些人名推舉給羅馬教會的信徒,給他從未去過的教會的信徒!極有可能他期待這些人能先在羅馬鋪路,使這封羅馬書信能被眾信徒接受。
 
第二個不尋常的特徵是保羅凸顯女性信徒。首先是菲比,保羅大力地推薦她,極可能就是她把這封信帶到羅馬的。保羅描述菲比是「堅革哩教會的執事」,並且「她曾熱心地幫助了許多人,我自己也得過她的幫助。」雖然,保羅在寫這封信的時候,羅馬教會尚未建立教會體系(即後來的羅馬天主教會體系),事實上,菲比已經是一位「執事」(並非新約RSV英譯本所譯的「女執事」,原文只是告訴我們,她是一位「執事」),即她已經在堅革哩教會事奉,並佔有某程度重要的領導地位。「她曾熱心地幫助了許多人」,因此,她是一位「幫助者」。這告訴我們,菲比是一位富有並擁有權勢的人,而她將這些資源用在堅革哩教會與保羅的身上。其他人名中之女性尚有:百基拉、馬利亞、猶尼亞、土非拿、土富撒、彼息、魯孚的母親、猶利亞和尼利亞的姊妹。在這些女性信徒中,保羅還特別舉出其中幾位的特別事奉,如:百基拉和亞居拉為保羅冒生命危險、辛勞工作的馬利亞、猶尼亞則是一位使徒(16:7),還有土非拿、土富撒,和彼息等主內辛勞事奉的同工。在這些推薦名單當中,一點也沒有認為女性和男性在事奉的質量上有任何差別,或女性較男性差。所有被列出來的人,不論男女,都是積極參與事奉,這也是我們評價初代基督教會的女性角色時,所必須加以考量的重要事實。
 
資料來源:Beverly Roberts Gaventa,林鴻祐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1.「把自己當作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保羅呼召基督徒要改變,唯有心意更新而變化才是對上帝的回應,歲末之際,回顧今年的自己是否曾經歷從上帝而來的破碎和帶來的改變?試分享之。
 
2.信心剛強的人是否比信心軟弱的人更值得讚許?保羅的看法如何?《羅馬書》第14~15章所暗示因為潔淨與否所帶來不同信仰族群之間的張力,是否也發生在今日教會的情境中?保羅的教導給予我們甚麼樣的啟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5 期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8-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5期  2020年  1月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445
本期主題: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話少話巧
幹事的話/真偽之間
主題探討/傳播媒體的本質、信仰良知與社會責任
主題探討/大腦是人體基本配備,如何眼見為憑
主題探討/新聞媒體的辨識
主題探討/LINE,賴著你,只要美麗
主題探討/民粹的邏輯與信仰反思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小錢祈禱網/「誰摸了我?」
小錢祈禱網/要剛強壯膽 開闢新天地!
幸福家庭徵文/新住民媳婦重新獲得家的歸屬感
肢體交通/參加「WATCC-亞太契機與PCT一同響應先知為臺灣及亞太地區人民尋求正義與和平」
肢體交通/「CCA-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工作坊
肢體交通/全國婦女查經營報導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經歷服事和委身的成長生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關懷之旅
中會/族群區會2019年年會剪影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