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5期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參加「WATCC-亞太契機與PCT一同響應先知為臺灣及亞太地區人民尋求正義與和平」
關鍵字:
◎ 作者 /Ibiyaw Patung 巫秀華 (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
台灣,國際的孤兒
 
感謝主!很榮幸我有機會以婦女主委的身分參與2019年9月26~29日由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主辦,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好牧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期四天的「亞太契機與PCT一同響應先知為臺灣及亞太地區人民尋求正義與和平」會議,此次參與國有日本、歐洲、加拿大、美國(WTPC)、北美洲(TCCCNA)、台灣等地區國家。
 
會議中召開(WATCC)會員大會年會,聽取各國教會現況報告,會中各區分組討論並推出這一屆的委員名單,並安排幾場演講:內政部政務陳宗彥次長分享蔡總統自上任以來最期盼做的事,就是「改革」,這幾年所做的努力,政績顯著,大家有目共睹。台灣普世論壇召集人徐望志教授講述「台灣國際孤兒」,讓我們了解台灣被排擠在國際社會之外成為孤兒的現況。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王能祥長老專講「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描述許多當時催生「台灣關係法」所面對的艱難以及多方團體(包括長老教會)和人士鍥而不捨完成許多任務的過程。從這些講師們對當今國際現況的精闢分析與看見,以及在活動中以聖經的教導及信仰的角度所剖析台灣目前國際空間之限制,個人感觸良多,獲益匪淺,卻也對於自己的國家、族群的認同,多了一份擔憂。
 
台灣的威脅
 
有關我們國家定位與國際空間被孤立的問題,一直是台灣不能自由表達於國際間的一個議題,因為台灣國內各界表達不一,立場不同。統獨問題、意識型態,一直是朝野間的鬥爭戲碼。平心而論,我們真的有把握可以在獨裁的政權框架下保持台灣目前的自由平等狀態嗎?誰可以背書?而個人更擔憂的是,我們太魯閣族人對於這個問題,不會加以思考,也沒有太多的認知。不管中國官方再怎麼恐嚇,在國際間再怎麼打壓我們台灣,依舊對中國政權懷抱憧憬,不因此打壓而消減。立足台灣,心裡卻胸懷大陸。活在台灣的民主社會的人民,無法意識到中共對台威脅的陰謀與害處。
 
原住民轉型正義的機會
 
會中特別談到傳統領域的轉型正義,原住民在台灣的處境,過去以來,一直被當做是次等公民。在台灣的民主進程中,台灣的民主雖然還不成熟,己經走得愈來愈清楚。對於原住民的照顧與尊重,可以說是撥雲見日,日漸好轉。我們看見原住民在台灣的社會慢慢被接受,這是值得賀喜的事。然而,這不是平白得來的,過程中,有不少的原住民政治精英,為了原住民的生存,走街抗議。一路走來,經過許多犧牲和奉獻而能有今日的尊重。其中族人傳承下來的打獵的文化,卻還要經過申請。在申請的過程中,那些山林裡活跳跳的山豬,還會在那裡等我們來打獵嗎?原住民的生存問題,是政府或者平地同胞必須像我們一樣生活,才能瞭解的問題。很多的原住民議題,缺乏公平、公義,更缺乏對族人的尊重,轉型正義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機會。
 
在現實的社會中,原住民在諸多生活限制和先天不足的環境條件下,期待政府能給我們更多的保護,在我們的需求上,給我們足夠的空間,並且落實轉型正義。
 
第14屆WATCC幹部
 
此次參加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選舉第14屆幹部。大會最後一天的選舉結果如下(以下敬稱省略),主席:莊秋微(南美),副主席:陳信良(台灣),書記:蘇惠智(美國),會計:蔡宜璋(加拿大)。委員:林芳仲(卸任主席)、陳見岳(台灣)、方嵐亭(台灣)、巫秀華(台灣)、鄭正人(聖經公會)、陳清芳(美國)、葉芸青(美國)、鐘淑惠(歐洲)、鐘毅勳(日本)。卸任主席林芳仲牧師以彌迦書六:8和以弗所書四:2-3分享「定根本地實踐愛,結連普世行公義」的信息勉勵大家。最後由副主席陳信良牧師主持聖餐及祝禱,結束了本屆大會。全體與會代表都在彼此祝福,依依不捨的心情中,期待下一屆大會的到來,也期待世界台灣人權會在各地有蓬勃的發展,一同來榮耀見證上帝聖名。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參加「WATCC-亞太契機與PCT一同響應先知為臺灣及亞太地區人民尋求正義與和平」 (第 44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5 期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12-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5期  2020年  1月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445
本期主題: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話少話巧
幹事的話/真偽之間
主題探討/傳播媒體的本質、信仰良知與社會責任
主題探討/大腦是人體基本配備,如何眼見為憑
主題探討/新聞媒體的辨識
主題探討/LINE,賴著你,只要美麗
主題探討/民粹的邏輯與信仰反思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小錢祈禱網/「誰摸了我?」
小錢祈禱網/要剛強壯膽 開闢新天地!
幸福家庭徵文/新住民媳婦重新獲得家的歸屬感
肢體交通/參加「WATCC-亞太契機與PCT一同響應先知為臺灣及亞太地區人民尋求正義與和平」
肢體交通/「CCA-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工作坊
肢體交通/全國婦女查經營報導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經歷服事和委身的成長生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關懷之旅
中會/族群區會2019年年會剪影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