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0期 想飛才有翅膀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勇於面對自我的蘇菲
關鍵字:
◎ 作者 /張主憫 (七星中會台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
勇敢 努力活出自我
 
你聽過蘇菲的故事嗎?一位努力活出自我的女性。蘇菲是撒馬利亞人中的女人,也就是羅馬帝國裡,邊緣人中的邊緣人。這兩個先天性的邊緣條件並非她能選擇,也非她能改變,每每想到這,一股怒氣便襲上心頭。蘇菲自詡論創意和學習能力並不輸人,若有機會她定會有好的發展。但做為女人,她必須去順服許多她無法理解的命令、執行無效率的工作,放棄她天賦的恩賜。當她展現她的創意和才智,得到的往往是被冒犯的眼神,以及出於權威的打壓。她因「強出頭」被社會排拒,她也選擇被社會排拒。她真心尋求一個更好的世界, 也與她的族人一樣,真心相信上帝手中有一個更好的世界。
 
她希望透過教育,喚起多數人覺醒。努力實踐的結果,她必須避開人群,她希望是再預備好對話的時候對話。面對這個世界,她需要專注凝神,傾注全身的力量,而不是一邊做家務一邊溝通。她擔心她的分神會讓她的表達不夠完整,也錯過正確聆聽其她婦女的訊息。為了每日所需用的水,她選擇踏入炙熱豔陽與地氣薰炙的正午,但是到了井邊,卻有位陌生的男子,而且是猶太人。蘇菲心中忖度:「一般猶太人不會經過這裡,這個人是為什麼在這裡呢?他是流亡?還是間諜?」雖然身為女子,在野外遇上陌生的異族男子真的很危險,但是如果這個人是帶著惡意來到他們的土地,轉身離去不就陷全族於危險之中?即或她不是很喜歡族人們現在的樣子,也不擅與他們相處,但他們畢竟是她的根、命運與共的群體。於是,她勇敢地上前去了…… 
 
認識自己 且勇於面對自己
 
果不其然那人搭訕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蘇菲防衛地回答:「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那人回答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早就會求他,他也必早就把活水賜給你了。」蘇菲為這人的狂妄感到驚訝:「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女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那人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婦人輕蔑地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那人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婦人挑釁地說:「我沒有丈夫。」 那人說:「你說沒有丈夫並沒有錯。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
 
作為一種抗議的聲音,蘇菲主動讓第一任丈夫休掉她。可是身為女性她實在沒什麼機會獨立,她需要尋找如她一般挑戰傳統壓迫的伴侶。蘇菲慧黠的談吐、脫俗大膽的舉止,勾起許多男人的怒氣或是征服慾。因此她遭受襲擊,這傷讓她學會依附暴力,令她愈發睥睨這個社會─視它為一群因恐懼被挑戰彼此壓迫的人;但同時為自己的無力感到挫折。不知何時開始,她遊走於眾多男人的懷抱。以另一種形式,像個男人一樣,坐擁三妻四妾。但這個位子、這份叛逆令她受盡苦頭,且她愈發挑戰,這份壓迫愈是形影不離。雖然看似離經叛道,但她內心深處虔誠地等候彌賽亞,一個新的世界、新的秩序。
 
聰明 認出神的聲音
 
當那人說中她不凡的行事為人,她有點驚訝,但是在附近的人應該都知道蘇菲的事,這個人很常在這一帶出沒並熟知消息?是友善還是敵意?她繼續試探那人對撒馬利亞人的態度:婦人試探地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應當敬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那人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在哪裡敬拜其實都不重要,這正是她所渴盼的!
 
然後,蘇菲聽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也正是她渴盼已久的世界。「以心靈和誠實!」她相信那位主動與她祖先立約、秉公審判又憐憫拯救的上帝,不是創造「女人」、「撒馬利亞人」這些先天弱勢標籤的上帝!如果可以給她一個機會除去這些標籤,她相信她對神的忠誠不輸給任何人。這男人在說一個超越這有形的世界,嶄新的時代嗎?無論他是誰,都是蘇菲一直想尋找的那位志同道合的人。但他憑什麼權威這麼說?又在撒馬利亞地大膽的說:「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是指傳說中的彌賽亞吧!是他嗎?過去有很多假彌賽亞興起,所宣傳的無非是要用武力將羅馬勢力趕走,也絕對不會想和撒馬利亞人合作,這位真的很不一樣,她忍不住說出心中的期待:「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那人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歡愉湧上心頭,這個消息她迫不及待要讓她又愛又恨的族人們都知道:新的秩序就要來了,可以終止現在這些壓迫了!
 
主動積極 引人信耶穌
 
當耶穌的門徒回來,驚訝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敢問:「你為什麼和她說話?」而蘇菲早已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了!她心裡忖度著:「要怎麼讓他們相信呢?只要讓他們和他對話就可以了吧!一定會的!那就先吸引他們來到井邊吧!」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翰福音 4:29-30;39)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聖經出發,尊榮高齡者 (第 455 期)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第 44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0 期 想飛才有翅膀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0期  2019年  3月 想飛才有翅膀 440
本期主題:想飛才有翅膀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多愛自己一點,活出自我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主題探討/誰當家?
主題探討/「心」好男人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小錢祈禱網/生命的上主,請與你受苦的百姓同行
小錢祈禱網/貧窮人的哭喊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部愛的足跡系列
中區會長短波/以馬內利,神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興起,發光!Knerin Tayal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