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0期 想飛才有翅膀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關鍵字:
◎ 作者 /黃美俐 (屏東中會退休牧師)
上帝讓我再有機會為男女的平權來打拚
 
我能被派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辦的亞洲地區婦女以行動防止暴力會議,實在是上帝奇妙的恩典。我於2018年元月開始從牧職退休,目前全職在屏東中會中林教會擔任牧師娘,協助先生牧會。我自認不會再被派出國開會,所以也放棄參加英文演講協會的訓練,把語言的操練擱置一邊;感謝上帝恩典,祂還使用這個機會來開闊我的眼光,讓我學到生命若還在繼續,任何的學習都不能停止。
 
這個會議是從2018年11月15日(週四)上午9點開始開會禮拜,所以必須在前一天到達泰國女青年會(YWCA),總會婦女幹事嫦美牧師與我,分別從桃園機場與高雄機場出發,他早我一個小時到達曼谷機場;在機場很快碰面就共乘計程車前往住宿與開會地點YWCA。曼谷市區還是塞車嚴重,經過一個多小時終於到達目的地。這次開會是由亞洲基督教協會(CCA)舉辦,參加的國家共有泰國、印度、印尼、越南、柬普寨、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印度、高棉、菲律賓、韓國及台灣等12個國家。如果要提會議的目的,就是在許多國家婦女還是處於第二性別,無論政治、經濟、教育、權利、家庭文化等,都對婦女充滿暴力、輕視與敵意,所以會議名稱叫「婦女以行動防止暴力—轉化社會與促進和平」。
 
我從年輕30、40多歲時,就被派參與非常類似主題的研討會,這次再參加,看到許多南亞、東南亞的國家還是對婦女充滿壓迫與不公平,文化上是那麼地根深蒂固的男女不平權,更別說在政經地位上,領導地位上,甚至是教育方面也在在的不平等。這讓我想起美國神學家Reinhold Niebuhr的話:「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我們無法在我們一生完成,……沒有任何難能可貴的事物,我們可以獨自完成。」求主幫助我讓我繼續保有愛心與耐心,繼續為這男女平權的普世價值來打拼,來轉化我們的環境,對女性更友善,兩性之間更和平,讓這世界更和諧美好。
 
其中一項議題感陌生 覺汗顏
 
會議中有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議題:
 
一、在主題演講中演講者提到:直至今日,女性還一直處於弱勢、被欺壓、被忽略、受到不平等的對待中,我們身為女性,應該透過傾聽婦女的聲音,希望透過各國在國際間與宗教間法律的改變,來改變婦女現況。
 
二、有一個講題是「婦女在衝突與戰爭中面對的暴力」:演講者敘述著生活中人們會面對許多的衝突議題,但在兩性間,當面對許多衝突的場面時,婦女受到的傷害是比男性更巨大的,不只是心靈層面受傷害,可能是失去生活的基本所需,失去家庭,被屏除在家庭與社會之外。
 
三、關於「在教會與社會中的婦女領袖與參與」:我們的社會與教會,對待婦女領袖及其參與的領導的情況都很不理想。所以我們必須持續努力來改變現況。講者提出四個觀點如下:(1)改變人們用不健康價值觀對待婦女。(2)在教會內讓信徒用婦女的眼光讀聖經。(3)請記得女性在聖經中是有血,有肉的人,他們是母親、女兒、姊妹。(4)去批判壓制或削除女性領導的能力與參與權的任何機構或關係。
 
四、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講題:消除對女性一切形式的歧視公約(CEDAW)—防止敵對婦女及女孩的一個工具。這是一項有關婦女權利的國際公約。聯合國在1979年12月18日的大會依第34/180號議決,通過該有關議案,並開放給各國簽字。此公約即對「對婦女的歧視」訂下通用的定義:防止基於性別而做的任何區別、排斥或限制等,其影響或目的均足以妨礙或否認婦女在男女平等的基礎上認識,男性、女性均享有或行使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公民或任何方面的人權和基本自由。該公約目前已有188個成員國。關於這個講題對我非常生疏,我不知道聯合國已經在1979年就頒布這項公約,我也不知道台灣我們的國家已於2007年自發簽署CEDAW,2011年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自2012年起施行。並於2009年、2013年及2018年有三次的國家報告呈現,真是汗顏。
 
與會中之省思、討論與行動
 
此次在這講題中我們發言指出,在聯合國所標誌的參加CEDAW會員國的世界地圖中,沒有出現台灣,而我們在推展CEDAW公約上已做得十分先進(每四年都有報告出來),但是我們就是沒有名,沒有標列。其實因為我們是非聯合國會員國,所以任何對國際議會或組織的參與,就見不到我們的名字。所以,每一個台灣人民要時時爭取為自己國家發聲,才不會淪於一直被中共打壓的弱勢。
 
最後在閉會禮拜之前,有一段時間是「普世女性防止暴力的行動和合作計畫」討論:分成兩組討論~我們這一組有台灣、泰國、越南、柬普寨、高棉、菲律賓。我們的行動如下:
 
A.用婦女的眼光教導人讀聖經。
 
B.在自己的社區或教會裡教導男性、女性相關男女平權的法律。
 
C.透過網路平台分享彼此國家的情況,代禱與關心。
 
D.在自己的國家推展每周四穿黑衣服,表達對抗婦女暴力決心。
 
F.支持在東南亞的一個組織,「16天萬人站出來為婦女發聲」的活動。
 
結論:決志與建議
 
參加過這個會議後,我決志做到下列幾件事:
 
1.持續在解釋聖經與講道上,使用女性的眼光與角色來帶領查經。
 
2.在教會、中會、總會或團契或其他社會團體推展男女平權理念。
 
3.盡力防止人們以不公平歧視的態度,對待不同性別的人。
 
如果有可以建議婦女事工委員會的有:
 
1.如果要派人出國或在國內參與會議,請被派代表一定先對台灣現況與教會現況多了解,多做功課。請大家平時多培養自己的國家意識,有時開會就像替我們的國家台灣爭取國家地位的認可。
 
2.我們是非英語系國家,但是國際的會議就是需要使用英語,對我們相當不容易,建議多培植英語語文能力,平常可以區域性舉辦訓練會,讓更多有意願的人來參加。
 
3.派出代表時可考慮,有經驗的帶領年輕沒有經驗者一起參加,讓傳承做得更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幸福中的遺憾 (第 444 期)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第 440 期)
主題探討:女牧一甲子感恩與歡慶 (第 390 期)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第 385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英國的大教堂遇見上帝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第 374 期)
肢體交通:三個蒙古來的女孩 (第 36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0 期 想飛才有翅膀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0期  2019年  3月 想飛才有翅膀 440
本期主題:想飛才有翅膀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多愛自己一點,活出自我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主題探討/誰當家?
主題探討/「心」好男人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小錢祈禱網/生命的上主,請與你受苦的百姓同行
小錢祈禱網/貧窮人的哭喊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部愛的足跡系列
中區會長短波/以馬內利,神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興起,發光!Knerin Tayal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