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0期 想飛才有翅膀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關鍵字:
◎ 作者 /蔡靜怡 (Pinuyumayan族群區會 婦女事工部部長)
銀髮講座「化妝療法」背後的艱辛
 
2018年9月18日的上午,Pinuyumayan族群區會婦女事工部偕同賓朗文健站(原委會設置文化健康站)針對年長的長輩辦理銀髮講座,邀請資生堂化妝療法團隊和我們分享化妝療法。在講師的親切問安及芬芳的香氣中開始課程。
 
從呼吸精油、穩定情緒一直到基礎保養練習,及至淡妝完成的工作;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裡,看著mumu(指部落的長輩們)不分男女仔細地聆聽講師教導的手法步驟,舉凡如何使用化妝棉擦拭、保養品的順序及方向。婦女部的同工一邊在旁提醒,因為講師一再地強調要請mumu們自己動手做。原來這些小小的步驟可以刺激我們手眼協調,以及帶動萎縮的肌肉達到小肌肉運動的效果;尤其是手指關節,甚至是沒想過對吞嚥能力也有助益。就這樣看著大家臉上無不掛著愉悅的笑容,神采奕奕的模樣,彷彿回到羞澀的少女時代。連剛進門、老態龍鍾的阿公們也煥然一新的化身文健站的F4(青春偶像團體)了。活動結束大獲好評,可謂圓滿成功,殊不知活動的源起及過程並不如活動當天呈現的順暢愉快。
 
大環境改變 婦女事工部面臨挑戰
 
Pinuyumayan族群區會目前是由位於台東六間Pinuyumayan族群教會(或稱卑南族,但實為誤稱;因卑南單指地名而非族群名稱)組織而成。和族群區會一同邁入一甲子年歲的婦女事工部,一直以來是協助族群區會事工推動運作最為「正常」的事工部。但從這十年來部內的聚會狀況,及各教會婦女部狀態來分析,似乎我們也面臨了一些大環境變化和挑戰。
 
現今族群區會內的里福里福克、阿里擺、比那斯基、達瑪拉告、利伽奉、普悠瑪六間教會只有普悠瑪仍有婦女以小組型態運作,其餘教會皆無婦女會的設置。而族群區會婦女事工部因應區會婦女聚會狀況而預備每個月一次的聚會,平均參加人數也都在6人上下,雖然同工缺乏、與會人員不穩定,我們仍舊努力使部會能按著次序運作,維持固定聚會、積極參與總會婦女事工推行訓練研習,縱然部費短缺,遭致許多反對部會辦理分享講座的聲浪。更加謹慎思考為了族群區會姊妹們提供豐富的資源,配合總會的計畫又能活絡族群區會姊妹們參與聚會的意願。
 
於是乎這次化妝療法講座雖然舉辦不易,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情況下。藉著和文健站的合作,使年初便決議辦理的事工計畫,在不動用部會經費的情況下順利辦理。
 
求主興旺 成就族群區會婦女部
 
儘管不斷有不來聚會卻四面八方湧進的聲音,提醒我們十多年前的婦女部盛況並給予指教;感謝主,同工們始終堅守崗位。沒有因為話語、情緒而棄下神賜給我們聚集的機會,服事的呼召與福份。我也藉著這次化妝療法的學習反思到,諸多原因導致我們退化的身體〈組織〉,仍能以想更新的心、愉悅學習的態度,以正確的手法、順序藉這持之以恆好的習慣;幫助我們的身心在環境無情的變化中,堅守健康的生命〈信仰團體〉。
 
新約以弗所書四22~24「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Pinuyumayan族群區會婦女部過往的盛況有上主的恩典同在,而今屈指可數的聚會人數也有上主美好的計畫;祂仍然與我們同行。藉此迫於認清族群區會姊妹的信仰體質,看見需要、懇切祈求聖靈重燃我們願意謙卑行動的信心,按著上主的心意,如聖經以弗所書四2~3「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成就同心蒙上主喜悅的族群區會婦女部。
 
這次銀髮講座如同一份「化妝的祝褔」,反應著Pinuyumayan族群區會婦女部的景況,提醒自己身為主僕的部長身份、更要學習順服上主的帶領。同時不忘記上主是做新事的神,深刻記得約伯記一21「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我所要回應的是上主的呼召,而非成就個人的舞台。
 
感謝上主!期盼所分享的能成為在各地不懼環境困難,為主艱辛同作主工的姊妹們,心領神會這化妝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以婦女為主題的年度宣教會議 (第 444 期)
主題探討/有福而且成為祝福 (第 441 期)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第 440 期)
中區會長短波/我們同步走在神光中 (第 426 期)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第 42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0 期 想飛才有翅膀 (1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0期  2019年  3月 想飛才有翅膀 440
本期主題:想飛才有翅膀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多愛自己一點,活出自我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主題探討/誰當家?
主題探討/「心」好男人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小錢祈禱網/生命的上主,請與你受苦的百姓同行
小錢祈禱網/貧窮人的哭喊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部愛的足跡系列
中區會長短波/以馬內利,神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興起,發光!Knerin Tayal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