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0期 想飛才有翅膀
字級調整:

特輯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關鍵字:
◎ 作者 /姜蜜 (兒童文學作家)
◎ 作者 / 圖◎維京出版社 提供 ()
數一數,自己當媽媽已經幾年了?擔任媽媽的歲月中,自己扮演的是哪一種媽媽?當了媽媽的人幾乎不會否認,媽媽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職業」,沒有薪水,不好請假,全年無休,還是終身職。工作期間經常必須得一人飾演多角;一會兒擔任廚師,一會兒變成護士,一會兒又扮演著老師或是小丑,似乎十八般武藝得樣樣精通才能勝任。然而心酸的是,媽媽們往往盡了全力搏命演出,有時孩子卻不領情,也不滿意,這就是媽媽的辛苦。
 
《媽媽做給你》是一本很容易讓媽媽們閱讀後產生共鳴的繪本,作者以小男孩義史第一人稱的口吻來敘述整個故事,然而故事的主角不是義史卻是義史的媽媽。全書的內容與畫面輕鬆有趣,但情節卻又令人感到揪心。故事中的義史,身處於單親家庭,與媽媽、姐姐同住,媽媽靠著一台裁縫車賺錢持家。這位父兼母職的媽媽樂觀又豪邁,常常自信滿滿的為孩子搞定一切事情,「媽媽做給你!」即是她的口頭禪。在義史眼中媽媽宛若一位超人;靠著自信有求必應,靠著縫紉機什麼都會,不過卻是一位「搞笑」的超人,常常讓義史在夥伴間出糗或感到無奈。
 
一日義史告訴媽媽學校要舉辦「爸爸參觀日」,這個沒有爸爸的家庭自然無法配合學校的活動,媽媽畢竟不是爸爸,義史心情不好,竟對媽媽說:「妳不是什麼都能做,那就做一個爸爸給我啊!」這句話讓媽媽好難過,以往凡事一切都能搞定的媽媽終於難過的說:「對不起,媽媽的裁縫車沒辦法做一個爸爸給你……」故事發展至此,原以為作者就要以單親家庭終究得面對家庭殘缺的窘況作結束,不料卻驚喜的峰迴路轉,有求必應的媽媽竟穿著男人的西裝,搭配著梳理整齊的西裝頭,出現於一群爸爸的行列之中來到教室,還偷偷的對義史說:「我用縫紉機做的唷!」最後故事的頁面就這麼結束了,作者的文字沒有交待義史當下心情,義史眼中的超人媽媽這一次又搞砸了嗎?又讓自己出糗了嗎?無須交待,作者會將這個情節擺在最後,無疑要點出媽媽的勇氣、媽媽的行為,一切都是對孩子的「愛」。
 
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所接受的教育與培養出的能力各不相同,因此有些媽媽聰明能幹,有些媽媽細心巧手,不論自己是哪一類型的媽媽,相信成了母親之後,都一定經歷了孩子的抱怨、頂撞,甚至不屑的眼神,不滿的表情,別沮喪,學學《媽媽做給你》故事中義史的媽媽吧!樂觀開朗,堅強又正向,即使孩子視為是搞笑也無妨,因為媽媽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職業」,這麼辛苦還不開朗的面對怎麼行呢? 曾經孩子抱怨自己的零用錢少,抱怨家裡怎麼那麼窮,我就笑笑說:「對呀!所以全家以後就靠你了!我們的確是很窮啊!請加油!」又有一次孩子抱怨:「妳都不整理家裡,家裡好亂啊!」我就笑笑的回:「說得真好啊!快,助我一臂之力吧!」然後拉他一起打掃。孩子嫌棄我煮的菜,我就說:「沒錯,我也覺得好難吃,我們先咬緊牙關一起吃完,吃完後再出去買東西吃!」四兩撥千金,不用對孩子惱怒,無須自我沮喪。
 
孩子抱怨別沮喪,孩子頂嘴別介意,孩子使臉色就笑一笑,相信當孩子長大後,這些全都會成了美好、有趣又甜蜜的回憶! 媽媽們只要樂觀開朗,堅強又正向,相信就能從這辛苦的「職業」中找到成就感了! 
 
書名:媽媽做給你
作者:長谷川義史
出版社:維京國際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艾瑪畫畫 (第 442 期)
閱讀繪本/沉重的負擔 vs. 甜蜜的負擔 (第 441 期)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第 440 期)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第 44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0 期 想飛才有翅膀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0期  2019年  3月 想飛才有翅膀 440
本期主題:想飛才有翅膀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多愛自己一點,活出自我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主題探討/誰當家?
主題探討/「心」好男人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小錢祈禱網/生命的上主,請與你受苦的百姓同行
小錢祈禱網/貧窮人的哭喊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部愛的足跡系列
中區會長短波/以馬內利,神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興起,發光!Knerin Tayal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