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1期 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重點提要
 
一、大比大是《使徒行傳》中唯一明確被稱為門徒的女性,她本身雖然也是寡婦,但卻用自己的錢照顧其他寡婦,儘管如此,路加並未使用「服事」(diakonia)一詞來描述大比大的作為,反而只是用「做好事」來描述她。
 
二、羅大應門,看到自監獄脫逃的彼得,喜出望外地傳報,卻被拒斥為瘋了或是產生幻覺,眾人的回應讓人想起《路加福音》第24章婦人得知耶穌復活的回應,在這兩則故事中,婦女都沒有使人信服她們信息的權威。
 
三、路加以呂底亞作為婦女貢獻於教會的理想圖像,即提供房子及經濟資源,卻未賦予她任何領導角色;保羅讓女奴住口,使她消失於故事中並被遺忘。
 
大比大的復活(9:36~43)
 
彼得在《使徒行傳》第9章32~35節醫治了以尼雅,他因為癱瘓,在床上躺了八年,彼得使大比大復活的故事就緊接在以尼雅的故事之後,以男性以尼雅為主角的故事相較於女性大比大的故事,雖較為簡短,但兩者在《使徒行傳》卻有類似的功用︰將彼得刻劃為像以利亞、以利沙、耶穌一樣的行神蹟者,使許多人信主(9:35, 42)。
 
大比大是約帕基督教團體的一個重要人物,她的過世對門徒影響甚鉅,以致約帕基督教團體打發兩人去請彼得來到她的床前。大比大的確被視為「門徒」,她是《使
徒行傳》中唯一明確被稱為門徒的女性,而第9章36節的「門徒」這個字是新約聖經裡唯一出現陰性形式的地方。
 
對約帕的團體而言,大比大因為「她做了許多好事,樂意幫助貧窮的人」,而使得人們敬重她,第39節提到大比大為約帕的寡婦做衣服,為她所做的善事提供了證明。儘管如此,路加並未使用「服事」(diakonia)一詞來描述大比大的作為,雖然他在第6章第1和4節說男性照顧寡婦的作為是「服事」(diakonia)。
 
若仔細研讀路加對大比大的描述,便可了解她本身雖然也是寡婦,但卻用自己的錢照顧其他寡婦,而不是用教會的錢。難怪她死時,眾寡婦都哭了,而這批寡婦也是第一批得知她們的恩人復活信息的人。大比大是真正的社會保母,樂善好施且為不幸的人縫製衣物。大比大對約帕婦女團體的服事,實為門徒的典範。因此,我們不禁懷疑,為何當男性照顧寡婦時,路加稱之為「服事」,但是當大比大做同樣的事時,路加卻只說是「好事」?
 
應門的羅大(12:12~17)
 
羅大的故事是彼得自監獄脫逃的過程中的插曲。彼得被希律王下在監裡,且被嚴密看守,在嚴密的看管下,彼得仍然被「主的一位天使」營救出來。彼得一出監獄,就往「約翰.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裡去」,許多信徒聚集在馬利亞的家,為彼得的獲釋禱告,當彼得敲馬利亞家的門時,她的婢女羅大出門應門。
 
第12章12~13節有關馬利亞及其住家的描寫,說明了她在耶路撒冷團體的地位︰一、她被稱為約翰的母親,可見其子比她更出名,孩子成為識別她的特徵;二、馬利
亞的房子大到可以容納信徒聚會,並且有獨立的大門和院子,她擁有使女羅大一事,亦可進一步證明她的經濟條件相當優渥。
 
眾人對羅大傳報喜訊的反應,讓人想起《路加福音》第24章婦人得知耶穌復活的回應。在這兩則故事中,婦女都有重要的消息要對外宣揚,即︰上帝的大能已經勝過看似不可能克服的阻礙,而這兩則故事相同之處則是,婦女的話不被當作一回事。婦女報告空墓的事,被十一使徒拒斥為「胡說八道」(路24: 11)。羅大說彼得就站在門口,被眾人當作「發瘋了」,或是幻覺(「那一定是他的天使」),在這當中,婦女都沒有使人信服她們的信息的權威。在《路加福音》第24章裡,婦女大膽地將消息帶給位居核心的十一位使徒,在《使徒行傳》第12章裡,羅大因其使女的身份,說話更加無份量。婦女宣揚福音的努力,會因為聽眾的抗拒而遭遇攔阻,使效果大打折扣。
 
腓立比的婦女(16:11~40)
 
從保羅造訪腓立比的記載中,可以看到許多婦女的故事。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第一印象,就是在安息日聚會的婦女。保羅就是在這次聚會中遇見呂底亞。她是一位敬拜上帝的外邦婦女,但卻不是基督教團體的成員。她在婦女的聚會裡聽保羅講道,使得她和全家人都受洗。呂底亞將她的家庭開放給保羅和其他宣教師使用。從許多方面看來,保羅和呂底亞的故事是第10章中彼得和哥尼流故事的翻版。呂底亞是第一位正式信主的歐洲人,正如哥尼流是第一位正式信主的外邦人。路加的男女對偶手法,再次在此展現。
 
呂底亞是賣紫色布疋的商人,而紫色布疋是有錢人才買得起的奢侈品。她所從事的行業使她有機會和腓立比的菁英份子接觸。她開放家庭作為宣教中心,加上她是一家之主,可見她相當富有。在路加心中,呂底亞具體地呈現出婦女貢獻於教會的理想狀態︰提供房子及經濟資源。《使徒行傳》第16章40節透露,呂底亞的家迅速成為腓立比教會的中心,但是在這種發展過程中,路加並未賦予呂底亞任何領導的角色。
 
再者,路加在腓立比遇到的另一位婦女卻是活在與呂底亞截然不同的世界裡。她是位沒有名字的女奴,她的主人利用她通靈的本事大發橫財(16:16)。當保羅在腓立比街上與她打照面時,她大喊說,保羅是上帝的僕人(16:17)。她的話道出了保羅和西拉的身份,只是她一再地叫喊,讓保羅不勝其擾,於是,他奉耶穌的名命她住嘴。保羅本可試著讓這女奴信主,但他卻只是使她不再出聲。讓這名婦女閉口可能反映出教會中女先知的聲音讓路加感到不安,這一幕可視為路加在《使徒行傳》中全面讓女先知消音的典型代表作。
 
一旦保羅讓女奴住口,她就會被遺忘。故事的焦點便轉移到她的主人因此而遭受的金錢損失。女奴的主人將保羅和西拉下在監裡,結果兩人卻奇蹟似地逃出監獄,和第12章中彼得的故事相似。於是,這名女奴從故事中完全消失。當保羅使她不再通靈後,她的下場如何?是否在經濟價值消失後,她又得重回奴隸市場?這女奴只是一件商品,路加一點也不將女奴視為人,在故事中,她只不過是為了要彰顯保羅身上有上帝大能的一個小道具而已。
 
資料來源:Gail R. O’Day,朱麗娟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1.本文作者指出,大比大是《使徒行傳》中唯一明確被稱為門徒的女性,她所做的事卻未被稱為「服事」,而僅被認為是在「做好事」,此一區別似乎指出了她的門徒身份未被承認,你是否同意作者的詮釋,為什麼?
 
2.羅大和傳報耶穌復活的婦女所傳報的信息一開始未獲得眾人和使徒的認可,主要的原因可能為何?依妳的看法,性別會是重要的原因嗎?
 
3.本文作者認為,保羅讓能通靈的女奴閉口,反映出教會中女先知的聲音讓路加感到不安,「這一幕可視為路加在《使徒行傳》中全面讓女先知消音的典型代表作」,妳是否同意?為什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1 期 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1期  2019年  5月 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441
本期主題: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唇齒相依的關係
幹事的話/保守合一的心
主題探討/百年老店如何翻修?
主題探討/從傳承與落實信仰實踐
主題探討/牧師與婦女會的『女一』
主題探討/有福而且成為祝福
主題探討/增長中的教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小錢祈禱網/照顧那些照顧人的人
小錢祈禱網/捍衛貧窮有需要者的權利
閱讀繪本/沉重的負擔 vs. 甜蜜的負擔
中區會常短波/世界公禱日 魯凱各教會動起來
中區會常短波/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生活見證/愛與饒恕
生活見證/幸福
肢體交通/2019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心得報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