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1期 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有福而且成為祝福
關鍵字:
◎ 作者 /蔡靜怡 (Pinuyumayan婦女事工部部長)
十幾年前在我的腦海裡有個畫面……,那是一個大概能容納40人左右的禮拜堂,我一個人正在默默的彎著腰擦拭每張長椅;但我的心裡深深明白,教堂裡除了我以外,還有微笑看著我、陪我成長的那一位。
 
婚後服事場域的轉變與挑戰
 
對於將滿38歲的我,用「年輕」來形容?!可能並不符合大眾眼光的標準。然而若是以在教會服事的「年資」來說卻是恰如其分。我很幸運的在教會生活裡能一直有服事的機會,所以從國中開始配合主日學助教;接著大專團契裡又參與團契同工乃至在大專機構的學習,至今任職教會的長老及區會婦女部的部長。每一個服事經歷都巧妙的環環相扣,隨著不同身分角色的轉變;供應每一次面臨「挑戰」時需要的力量。
 
相信對每一位兼顧家庭和服事的姊妹來說,用挑戰來形容也只是剛好而已!我一直覺得創世 記十二章1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我指示你的地方去。』」是每位已婚姊妹都有過的心境,至少對於當時28歲的我,常笑稱自己是外籍新娘。離開熟悉的高雄移居台東,接觸不同的族群文化;適應城鄉差距的不便,「換了間」〈轉籍〉教會同時,我的教會生活也很快無縫接軌的開始我的執事人生。或許在平地教會不可能發生的事,在原鄉人才〈財〉兩缺的情形下;反倒提供更多的機會,使像我這樣「年輕」的弟兄姊妹能有教會的職分服事。
 
在牧傳的陪伴中謙卑學習
 
面對「服事」在我的內心是藏有一份潛規則的。舉凡認知和態度上,對於我這樣很容易亂「認真」的平地媳婦而言,真真假假常常在我張大嘴巴滿臉驚訝的表情中過去。很多既往自認的sop流程,也會因為人際互動而來的情緒感受,和很酸的腰、還有很痛的關節無法將事工推展,畢竟我們所處的環境大多是年老的長輩們。還有長久以來長輩們服事的經驗和價值觀。這樣具挑戰性的環境裡,「年紀輕」成為了我服事的保護傘!然而這卻是來台東至今這兩年才能自我領悟的道理。
 
一直以來在區會的服事同工中,論年紀輕、論輩份小,我絕對是前幾名;所以「謙卑謙卑再謙卑」成為我一直以來的提醒,很多時候是與非的界限,模糊到令自己傻眼;還是咬牙提醒自己「存心忍耐」。其實上主也是容忍我的抱怨,讓我有體己的牧傳給予提醒和安慰。也因為我並非土生土長的身分,有利我在對事不對人的判斷,少了些人情世故的包袱。
 
除此之外,也因著年輕,能把握學習的機會;自我解嘲的提醒自己,還能享受不經意犯錯的空間。記得國中的時候最常被提醒的經文,便是提摩太前書4章12節「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這些年對於「榜樣」這樣沉重的解讀卻有另外的看見,就是去發現,並做好該做的事,或許也是年輕的我們建構觀念價值、柔軟身軀的優勢。
 
帶子服事的辛酸與喜悅
 
正面積極的分享何其多,然而在時代環境的限制裡;也常常有很多真實的情緒和生活的壓力。話說外子因為任軍職而多半不在家,號稱偽單親的我,必須帶著兩個孩子面對生活上各樣的問題。常常帶子服事的情況,就是充滿無限驚奇。例如:晚上開區委會太晚,小孩睡覺打呼;或是司禮到一半,小孩吵架甚至上講台告狀……,心裡對某些弟兄姊妹造成的困擾實在感到抱歉,而差點忘記經文唸到哪裡?重要的是內心的壓力和孤獨感。諸如此類,甚至更精彩的狀況,層出不窮。然而為人妻、為人母也是我的重要職分,最近為了家計,開始了兼職的工作;面對身體的疲勞和心情的變化,挫折時,也常常會質疑自己為何遇到當下的景況?如果減少教會區會的服事,時間是否更充裕?兼職的時間變多,收入就能再多一些?能更專心的陪伴孩子?也能少受點氣?〈呵呵……〉
 
前些天看見一位牧師的信息分享,提到美國長老會Buechner牧師所說:「呼召〈vocation〉就是我們最深情的喜悅〈deep gladness〉與這世界最深切的需要〈world’s deep need〉交會之處。」每每提到服事,我總會聯想到呼召!也深信服事的機會是上主的祝福,困難的發生為要使我提醒自己—是被扶持的,不是掌權的。雖然真的覺得好累,但是過程中層疊累積下來的豐富又不全然是言語能形容的。我想每一位在生活、家庭、服事中推擠向前的姊妹們,肯定心中也有份喜悅交會於滿足上主〈世界〉的需要;尤其鼓勵正值身體的年輕,和不受觀念框架充滿活力的姊妹們。
 
不只有福,更要使人得福
 
加入婦女會參與婦女事工部的聚會,以及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所辦理各類研習、營會,常常是我能充電學習的機會。這些年也陸續發現,與會年輕姊妹年齡層逐年有增多的趨勢,這是很令人激奮的事。尤其看到孩子們跟著媽媽,或是阿嬤一起看見;並感受教會生活,這樣的身教真是非常美好的家庭宣教。今年是連任區會婦女事工
部部長的最後一年,回想自己常有因資歷被質疑的時候,就想起獨自打掃教會的畫面。我深深知道我服事的是誰,也明白祂深知我的軟弱。更充滿感謝,使我在年輕時能有服事的機會。願能學習巴克禮在16歲所寫的獻身文所說:「我要將我所有一切,心思意念、錢財、時間、力量,今奉獻給,來成為有用的器皿,榮耀的名……並以熱切的心情、謙卑的決意、歡喜的心,來實現這個奉獻心志。」
 
對了!親愛的姊妹們,也別忘記上主是帶著祝福差遣我們進入社會、家庭服事的,創世記十二章2~4節:「我必使你成為大國,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必使別人得福。給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去了……」
 
感謝主!不只有福,更要使人得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以婦女為主題的年度宣教會議 (第 444 期)
主題探討/有福而且成為祝福 (第 441 期)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第 440 期)
中區會長短波/我們同步走在神光中 (第 426 期)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第 42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1 期 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1期  2019年  5月 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441
本期主題:團契或小組-談教會與中會的關係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唇齒相依的關係
幹事的話/保守合一的心
主題探討/百年老店如何翻修?
主題探討/從傳承與落實信仰實踐
主題探討/牧師與婦女會的『女一』
主題探討/有福而且成為祝福
主題探討/增長中的教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小錢祈禱網/照顧那些照顧人的人
小錢祈禱網/捍衛貧窮有需要者的權利
閱讀繪本/沉重的負擔 vs. 甜蜜的負擔
中區會常短波/世界公禱日 魯凱各教會動起來
中區會常短波/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生活見證/愛與饒恕
生活見證/幸福
肢體交通/2019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心得報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