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6期 關懷新移民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關鍵字:
◎ 作者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約珥書〉的信息

有關先知約珥的確切資料並不多,根據本卷書對於敬拜儀式的記載──吹羊號角、聖殿前肅靜膜拜的民眾、實行齋戒,以及多次提起祭司和獻祭,有人將其內容中的神諭視為聖殿儀式的合輯,並認為約珥是耶路撒冷城的祭司。〈約珥書〉的寫作時間約在西元前515至500年間,藉由聖殿相關的敘述推斷,應該是在西元前515年第二座聖殿獻堂之後。根據3章19節提到,以東被威脅的事件,可以推斷其所處時代應該在〈瑪拉基書〉記載以東被毀滅的時間(約西元前475~450年)之前,而從2章32節部分直接引述〈俄巴底亞書〉的經文來看,其年代應比流放不久的俄巴底亞時期更晚一些。

耶和華臨到之日

把整部約珥預言書串連在一起的中心信息是耶和華臨到之日,祂介入歷史的舞台以建立全世界的主權。那一日對於諸國和充滿邪惡的以色列而言,將是審判與責罰的日子,但信實的人將重獲一切並領受祝福。

約珥在本卷書的前半部生動地描寫了旱災(1:15~20)與蝗災(2:2~11),並用這些天災做為概念的跳板,來引出耶和華上帝臨到時會帶來的各種現象。與其他聖經傳統一樣,約珥也視蝗災和旱災為上帝對於百姓違反約定的懲罰,同時也是耶和華將臨到施行審判的記號。他於是要求人民悔改,以逃避上帝的憤怒(1:14;2:12~17)。而他們的積極悔改,不僅可以使人民在上帝臨到時免受審判,物質生活上也會豐饒富足(雨水豐沛、農穫豐收)。但事情不僅止於此,因為在上主臨到的日子,蝗災所象徵的,也是對欺壓耶和華百姓的鄰國的警訊。鄰國的人民將被召喚至審判谷(3:2),上主將在那邊向他們和他們的罪行宣戰(3:9~15),他們將滅亡,而信實的以色列將居住在由耶和華掌管的耶路撒冷城(3:21)。

猶大、蝗蟲和上主(1:2~2:17)

約珥將排山倒海而來的蝗蟲比喻成敵國大舉入侵的聲音和憤怒,以喚起對信仰漫不經心的百姓,要他們認清所處環境的嚴重性,並喚醒他們和耶和華之間的關係(2:1)。他用重複的口吻、層疊排比的詩體,來強調災難的規模(1:4,10,12,17~20;2:2~11),因為所有的居民、田野及其產物、牲畜和野獸都被蝗蟲所苦擾,而為了描寫人民及其國家遭逢大災難的痛苦,約珥引用了少婦穿麻衣,哀慟丈夫死去的意象(見〈阿摩司書〉8:10)。

約珥大聲疾呼,要人民全心悔改歸向主。有趣的是,瑪拉基雖然向聽他的百姓保證,上主會因為他們的悔改而回心轉意(3:7),但對約珥而言,悔改並不保證一定會獲得上帝的拯救,他只說耶和華也許會改變心意並降下祝福。

為了徹底悔改,百姓被召來大型的懺悔聚會(1:14;2:15),無一例外。從其聚會規模─不分年紀與社會階層(2:16)可知,國內面臨的浩劫將有多大,而情況是那麼危急,以至於連最基本的權利都必須暫時放棄:即使是因為新婚而可以免除從軍或勞役,以與太太共享快樂時間的丈夫(申24;5),在此時,也必須拋下自己的享樂,參加全國性的祈禱聚會。

猶大的災難得到回轉(2:18~32)

很顯然地,約珥懇求大家的悔改已被垂聽,耶和華以豐饒富裕的物質做為回應(2:19~26):「牠們(蝗蟲)吃掉的農作物,我要補償你們。」(2:25),還有其他三種祝福也隨之而來(2:28),而且是在上主臨到之日以前(2:31),這三種祝福記載在2章28~32節,這三種祝福就是:聖靈充滿、以宇宙變化做為記號,以及在錫安山上將有逃脫存活的人。過去所預言的靈恩只降臨在少數人身上,但從此以後,每個人都可有份於靈恩。上主的靈將傾注在所有人民的身上,不分年紀(老人與年輕人2:28)、性別(兒子和女兒2:28),和社會地位(奴僕與使女2:29)。對女性而言,未來的情形將有所轉變,與現況不同。目前雖然從屬於男人,但到了時候,將與男人平等(2:28~29)。不過,約珥認為,耶和華臨到之日,並非每個人都能得救,只有呼求上主之名,為主所承認的百姓才能得救(2:32)。

上帝審判萬國(第3章)

相較於猶大、耶路撒冷的領受祝福,諸國則是受到了嚴厲的審判。成千上萬的民眾都將聚集到耶和沙法之谷(「耶和沙法」是上帝將審判之意),也就是審判谷。那些敵對耶和華和以色列的諸國將被攻陷擊倒(3:9~15),為了預備這次戰爭,〈以賽亞書〉2章4節和〈彌迦書〉4章3節所描寫的和平景象於是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太平盛世的農耕器具被鑄成了戰爭的武器(3:10),但這場戰爭其實是耶和華的戰爭,因為祂一臨到,大地星空昏暗變色(3:15)。

耶和華與人民、土地的關係重新變得親密,不僅從豐裕美好的生活可以看出,而且,無人可再侵擾聖城(3:17),猶大永遠有人居住(3:20),上主也要住在錫安(3:17,20)。

〈阿摩司書〉簡介

阿摩司來自南國猶大的提哥亞,卻帶著滅亡的信息到北國以色列。他是第一個被記錄信息的先知,阿摩司講道時正值耶羅波安二世做以色列王、烏西雅做猶大王,大約在西元前790~745年之間。阿摩司的社會經濟地位很難確定,因為在1章1節及7章14~15節中,對他有不同、並含有隱義的描述,我們推測,他是照顧牛羊的牧人、看管無花果樹的農夫(在提哥亞附近並無此樹生長)。不過,不論他是四處遷徙的農夫、牧人,或是擁有果園、牲畜的富者,可以確定的是,他是一位有造詣的詩人。

阿摩司主要的關切有兩個方向,首先是權勢者的富足來自於壓迫窮人(3:15;4:1;6:1,4~6),阿摩司非常生動地描述剝削的嚴重程度(2:6~8;5:11~12;8:4~6):公平與正義完全被濫用(6:12),信仰已然變成舒服的儀式,完全脫離上帝對公義的要求(2:8;4:4~5;5:21~24與3:14比較),君王與神職人員腐敗(7:10~17)。凡此種種導入了另一個阿摩司關心的方向,即上帝對以色列人的計畫(3:2):上帝賜下各種懲罰以喚回人們的懊悔,但因為這些警告被忽略,以致上帝將令全國人民完全毀滅。

資料來源:〈約珥書〉,Beth Glazier-McDonald,陳培真譯;〈阿摩司書〉,Judith E. Sanderson,高英泰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 先知呼籲百姓禁食悔改,使災禍得以消除,你是否曾經禁食禱告?試分享你的經驗,禁食禱告能使所求蒙垂聽嗎?一旦禁食禱告沒有效,會影響你對上帝的信心嗎?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禁食禱告?
  2. 先知形容蝗蟲是神的軍旅,今日世界各地天災頻傳,許多基督徒認為天災是上帝的審判,對此,你有何看法?
  3. 「剝削」是〈阿摩司書〉的關切核心,在你生活的周遭或透過媒體的報導,你知道哪些關於「剝削」的情形?試舉例分享之。我們要如何保持警醒,使自己免於犯下「剝削」的錯誤?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6 期 關懷新移民 (7-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6期  2013年  7月 關懷新移民 406
本期主題:關懷新移民
發行日期:2013/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疼厝邊親像自己
幹事的話/異域女聲
主題探討/讓他們因我們得福
主題探討/她的未來不是夢
主題探討/成為新移民的娘家
主題探討/找回新移民的尊嚴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開拓福音硬土
中區會長短波/一場溫馨的饗宴
中區會長短波/恩典滿滿的澎湖之行
生活見證分享/快樂媽媽
關懷鄰舍/喜樂保育院宣教傳愛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電影櫥窗/從外人到內人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