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1期 新時代‧「性」價值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關鍵字:
◎ 作者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

譴責婦女宗教活動的預言:8:14~15;13:17~23

當以西結被帶到耶路撒冷時,他在猶大最神聖的聖殿中或附近看到四件可憎的事。他在聖殿朝北的內院門口看見「忌邪的像,就是惹動忌邪的」,有註釋者認為這是女神亞舍拉的像(參代下33:7, 15)。他目睹由70位成員組成的國會暗地裡在不潔淨的動物偶像面前燒香。在第四件,也就是最糟糕的罪行—25個人背向耶和華的祭壇拜日頭—以前,以西結看見有個婦女坐在聖殿的北門口「為塔模斯哭泣」。

美索不達米亞神明塔模斯(Tammuz 或 Dumuzi,意思可能是「母親腹中」小孩的喚醒者,意指該神明專司保佑生出健康、優秀的下一代)的宗教,基本上是個婦女宗教,這個源自美索不達米亞的信仰,除了慶祝大自然周而復始的生命孕育力之外,也哀悼大自然的凋零。現存文獻清楚顯示,他相當受到信徒愛戴,信徒將他想像成擁有部分人性,是個娶了女神伊拿娜的年輕迷人小夥子。每年的第四個月(為了紀念他,稱為塔模斯月),當春天的新生命逐漸被夏日的酷熱所吞噬,她們為了他的死哀傷。她們哀悼的詩篇凸顯了發自內心的悲痛,表達了愛塔模斯如同姊妹愛弟兄、新娘愛新郎,或母親愛赤子者的傷痛。

以西結大發雷霆是因為他認為替塔模斯哭泣是褻瀆的,和其他三件可憎的事一樣,都是將權柄和尊崇歸給以色列的上帝以外的神明。可是當時其他的猶大人並不認為塔模斯的崇拜與耶和華的崇拜有所衝突。學者雅各森(Therkild Jacobsen)在〈關於塔模斯的形象〉一文中提及,該宗教「受到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婦女特殊的心理視野所主導」,「雖然塔模斯是個男性神祇,但是我們在早期史詩文獻中所推崇和歌頌的男性特點,例如勇氣、才華洋溢、堅定踏實等,在他身上幾乎找不到」。這個神明之所以受到喜愛,反而是因為他的年輕、不負責任,以及極端依賴與脆弱。他的崇拜者對他的愛也不是無私、成熟的感情,而是心繫他人實則卻愛自己的一種形式。雖然她們表現得很火熱,雅各森還是認為婦女對塔模斯的嚮往事實上是一種耽溺,意指幼稚、需索無度,以及不願意放手。雅各森的看法必須受到挑戰,因為他似乎將所謂的「男性優點」(諸如勇氣、才華洋溢、堅定踏實等)與女性表面上的「情緒化」相對立,這種看法很容易導致兩極化的偏見。另外,他在強調女性的心理視野時,忽略了女性的生理視野,事實上,女性的生理視野讓她們更容易切身體驗塔模斯神明所彰顯的大能,就是喚醒生命、生育和哺乳。

以西結在13:17~23中譴責「本民中從己心發預言的女子」,表現了他對這群婦女最主要的抱怨:無論她們做什麼,都是自己在做,不是耶和華在做。以西結譴責這些婦女所進行的活動欺騙了她們的追隨者,導致無辜者必須為性命擔憂,而有罪的人卻得到「安啦」的保證。以西結斷言,這些婦女的命運已經註定。上帝在釋放被她們所害的人之後,就要針對她們的謊言和預言做個了斷。這些婦女所擁有的靠枕、靠墊、頭巾或帽子,顯然是預測未來的輔助工具。或許3:19提到的大麥和餅也是用來占卜的工具,而不是她們服務的酬勞。若這些婦女在巴比倫很活躍的話,那她們很可能是受到巴比倫占卜者的影響。雖然聖經對占卜持負面的態度,它卻是古代以色列社會的一部分。我們可以合理假設,猶大人會運用各種可能的手法,想多少知道一些未來的事情,多少能掌握一點自己的命運(另參撒母耳記上28章掃羅和隱多珥交鬼者的故事),尤其是在危機的時刻。

譴責耶路撒冷的預言:16章和23章

有兩段很長的預言將耶路撒冷(16和23章)和撒瑪利亞(23章)描寫成耶和華淫亂的妻子。以西結書16章論到耶路撒冷這個被上帝拯救的棄嬰的故事。當她亭亭玉立之時,耶和華娶了她,大方供應她華服美食,但是耶路撒冷卻背叛她的丈夫,用他的金銀鑄造陽具般的偶像,將上帝的兒女當成祭物獻給這些偶像,並在各個十字路口將她的肉體獻給陌生人—亞述人、巴比倫人和埃及人。因此,耶和華威脅說,她的情人將聚集無賴用石頭打她,用刀劍刺她,並且用火焚燒她的房屋。但是在她的肢解與謀害之上的卻是復興,耶路撒冷將充滿羞辱,但耶和華會在一個永遠的約之中與她破鏡重圓。

在23章中,放蕩的耶路撒冷有她的姐姐撒瑪利亞(北以色列國的首都,主前721年為亞述國所滅)為伴。耶和華告訴以西結一段阿荷拉(撒瑪利亞)和阿荷利巴(耶路撒冷)的故事。從她們在埃及的少女時代,兩個女人就有淫亂的性行為,將本應保留給她們未來丈夫的親密行為任意地獻給她們的情人,最後耶和華娶了這對姐妹,她們也生下兒女,可是阿荷拉被亞述人的英俊和活力所吸引,回復放蕩的生活。耶和華將她交在她的亞述情夫手中,他們剝光她的衣服凌辱她,擄掠她的兒女,用刀殺了她。雖然她的姐姐下場如此,阿荷利巴仍執意犯姦淫。事實上,她的淫蕩尤甚阿荷拉,上帝因此這樣宣判,她的情人將攻擊她,擄去她的兒女,將她剩餘的東西一概燒盡。

加諸在這兩個婦女身上的暴力引發令人困擾的問題:我們應該接受憤怒的丈夫對他的妻子何以該死所提出的解釋嗎?對以西結而言,耶路撒冷的毀滅非同小可,他因此必須將百姓的罪行描寫成極端可憎,否則上帝的公義會被質疑。就算如此,他使用女性意象的手法仍不無疑問,因為他將女性的性當成男人擁有和控制的東西,將身體的凌辱當成收回這種控制權的一種方式,然後暗示暴力是可以達到醫治一種破碎關係的手段。事實上,在16章和23章中,這兩個女人是代表城內所有的居民,不分性別,但是這種涵蓋性很快就被遺忘。試以23:46~48為例:「這樣,我必使淫行從境內止息,好叫一切婦人都受警戒,不效法妳們的淫行」,在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出後世編輯者勸導婦女(不是男人)遠離非法性行為的努力,原本意象中的涵蓋性已經瓦解成一則只針對婦女的威脅。最後,我們懷疑女性意象和經常伴隨而來的暴力,所反映的不只是對女性的性慾感到不自在,同時也藉此將之置於男性的掌握之中。〈以西結書〉23:28顯示這種態度對聖經時代的女性生活影響很大,並且透過聖經文學對我們的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資料來源:〈以西結書〉,Katheryn Pfisterer Darr,周宏毅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 台灣的神祇中是否有掌管生育的神明?基督徒如何面對其他宗教的神祇?
  2. 美索不達米亞的婦女崇拜塔模斯,但塔模斯的形象卻是年輕、不負責任,學者雅各森認為,這表現出婦女需索無度、不願放手的心理狀態,本文註釋者則認為,這表現出婦女在哺育子女時的生理狀態,意即一種母性本能。妳認為,這種生理上的母性本能或是心理上不願放手的心態,在與孩子相處時,要如何調適?
  3. 妳如何看待以西結的比喻?是否會感到不自在?對於本文作者所提出的質疑(最後一段),妳有何看法?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1 期 新時代‧「性」價值 (10-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1期  2012年  9月 新時代‧「性」價值 401
本期主題:新時代‧「性」價值
發行日期:201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肉體的真自由
幹事的話:雨的聯想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主題探討:幫孩子與「性福」共舞
主題探討:預約性福的真愛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寬廣的福音禾場
生活見證分享:興趣豐富人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關懷鄰舍:看見天國價值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