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1期 新時代‧「性」價值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關鍵字:
◎ 作者 /秦明盛 (玉山神學院新約學副教授)

自從「目的取向的價值觀」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之後,當然男女的身體也避免不了被當成達到目的的工具和手段。在此情況下,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該有置身事外的想法,或是不認為這是具有急迫性的問題。為了負起基督徒應有的責任,讓我們一起從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取出一項重要的信仰教導,當做我們(不分男女老幼)努力學習的方向和目標,也當做父母對孩子們的自我要求。這個信仰教導就是「用你們的身體來榮耀上帝。」(林前6:11~20)的確,保羅在20節的後半段,以命令式的語氣對哥林多教會的收信者說: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

哥林多人的身體觀

主內的姊妹弟兄,哥林多人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是有可能的嗎?他們的身體真的可以回應或實踐上帝的要求嗎?其實,保羅對當時哥林多人的人生觀和信仰生活的規範並不是一問三不知或不聞不問的,若從第12節的前段和13節的前段,保羅所掌握的消息(什麼事我都可以做,或凡事我都可行)來看,他是很清楚當時百姓的流行觀念和做法,是在人體的需要上(包括性行為)凡事都可以做。這種任憑己意、為所欲為的觀念,乃是出自於對人體的極度輕視和悲觀,即認為人體是有罪的、會朽壞的、會被上帝毀壞的。也因為如此,在身體毀壞之前何不盡量享用性的快感,或是享用美食的口感呢?

除此之外,保羅更清楚哥林多人對人體的負面看法,即人體的欲望和需求量是引起人犯下罪惡的動因,因為當身體變得貪得無厭、變得無理時,自然就會引起犯罪,如同保羅在9~10節所提及的淫亂、拜偶像、姦淫、戀童、親男色、偷竊、貪婪、醉酒、勒索等罪惡。基督徒也不例外,如同保羅在11節前段所說的話(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的),因而產生了兩個極端想法,若不是採取苛刻的禁慾主義,就是把身體當做享樂(enjoy)之用,或只是用來滿足人的性需求和人的基本需要而已,其餘並沒有什麼價值可言。

主內的姊妹弟兄,既然身體是這樣的污穢不堪,那為什麼保羅仍然要求哥林多的基督徒要用身體榮耀上帝呢?如果我們再深思第11節的後半段和12~20節的經文,其實不難發現保羅此時此刻的特別用意,就是想透過「耶穌的生命」和「上帝的靈」,讓人的身體可以從「原來不被看好的、不被尊重的、沒有任何價值可言的、或只用來滿足人的性需求的功能」,提升到「可以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或當做榮耀上帝用的」層次。

榮耀上帝的身體觀

為什麼人的身體與主聯合,成為基督的肢體和聖靈的殿之後,才能榮耀上帝呢?保羅提出兩個理由和榮耀上帝可行的途徑:

因為身體是用重價買來的,所以要活出與重價相稱的生活方式

雖然保羅也同意哥林多人對身體的看法,即因為身體有肉體的成分而變得下流不值錢,但是他依然確信人的身體之所以可以榮耀上帝,乃是因為你們的身體是用重價買來的(You are bought at a price),也就是說,耶穌基督捨了自己的重價生命,換來人得救的靈魂和純潔的身體。正因為人的身體是用耶穌的重價生命買來的,保羅強調一個人的身體再也不完全屬於他自己,可以為所欲為;他的身體是屬基督的,因此他不能用他的身體滿足自己的慾望,而要用來榮耀上帝。

即便保羅同意基督徒有信仰生活的自由意志,但是這個自由並不是要使另外其他人的身體受到控制、委曲,或引起軟弱和犯罪,也不能使自己受到自由肉體需求的轄制。的確,哥林多人雖然主張自由,但是卻很容易讓不好的習慣、作風、生活方式管轄他們。哥林多人雖然堅決凡事都可行,例如追求地位、名利和權利,但是卻常常受到轄制不能自由,因此保羅堅持主張,一個人雖然有做任何事的自由,但卻不能讓任何事管轄他,也就是說,基督徒信仰有個重要的事實,就是它不是使一個人有犯罪的自由,而是有不犯罪的自由。

主內的姊妹弟兄,眼看我們所處的環境,多數人似乎不再重視潔身自愛,不認為婚前守貞是幸福的來源;反而弱化身體的尊嚴,甚至認為我們的身體只是用來服事、享受和達成目的的工具和手段而已。這些人常常為了達到個人目的,而出賣自己該守的恩賜角色與功能,甚至為了個人的出路或獲取更高一層的位置,凡事都可行,做出違背良心、出賣自己身體的事情,例如一位女生為了得到她所愛的男生,而輕易地將自己的身體獻給他,結果卻是後悔莫及的收場。同樣地,也有些男女為了要得到高業績、職務、學位或房子、汽車等物質而出賣自己的肉身,十之八九以悲劇收場。

的確,保羅說的對,既然我們的身體是用耶穌重價的生命買來的,我們就應該活出那與重價相稱的生活方式和意義,否則就辜負、踐踏了主基督的生命。依照保羅的教導,每一位基督徒不論男女老幼,若要用身體榮耀上帝,就必須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萬萬不能成為目的取向的價值觀的奴隸,即為了個人的自私利益出賣了自己的身體和靈魂,甚至要留意在凡事都可行的信仰自由當中,也要顧及信仰保守和軟弱的姊妹弟兄,不要因為自己所做的而使其他的身體跌倒。

因為與主聯合的身體和成為基督的肢體,所以要活出那彼此尊重、協調、欣賞和支持的肢體功能

同樣地,雖然哥林多人把身體視為會朽壞的肉體,但是保羅卻深信,那朽壞的身體會因著與主聯合的關係,以及接受耶穌基督的供應(13節末段),即基督的話(words)、聖工(works)與他復活的生命(life)(13~14節)來供應所有的身體,使我們的身體提升成為基督的肢體,不但能成為不會朽壞的肢體,也能成為聖靈的殿(19節)。

主內的姊妹弟兄,既然我們的身體已經藉著受洗歸入基督、與基督耶穌聯合,而成為基督的肢體,又能與其他肢體同享主耶穌的生命,那麼我們就應該學習如何在肢體的關係上,彼此尊重、相互著想、豐富與堅固。若照保羅的教導,我們現今的基督徒除了要盡力發揮自己的恩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與功能之外,同時也要尊重、欣賞其他不同恩賜的姊妹弟兄,不可輕看或否認每一個人的恩賜和他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也就是說,透過基督徒之間的互動、討論、鼓勵與分享,達到所謂的「多樣性功能的基督的肢體」或「萬事互相效力的聖靈的殿」的意義。更重要的是,我們每一位不同功能的肢體,平時就不該把自己的成就和享受的權利建立在其他肢體的軟弱和痛苦上,反而要更加關心、扶持那些比較軟弱、被忽略的肢體,讓我們都能在主裡聯合,用身體榮耀上帝。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第 40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1 期 新時代‧「性」價值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1期  2012年  9月 新時代‧「性」價值 401
本期主題:新時代‧「性」價值
發行日期:201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肉體的真自由
幹事的話:雨的聯想
主題探討: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育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主題探討:幫孩子與「性福」共舞
主題探討:預約性福的真愛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主題探討: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寬廣的福音禾場
生活見證分享:興趣豐富人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的裝備--門徒培育教材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關懷鄰舍:看見天國價值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