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7期 宗教改革500週年省思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重點提要

一、緊接在末日教訓之後,另一個不知名婦人對耶穌的關懷,立下了慈愛的典範。她把油澆到耶穌的頭上,宣告耶穌就是基督,而對馬可而言,受膏的耶穌就是受釘的耶穌。她的行為引起「浪費」的非議,耶穌卻表示,幫助窮人是必然的,但這不能取代對一個有需要的個人所施予的愛和關懷。

二、耶穌治好了許多人的病,加上有力的講道,吸引了大批的人潮,讓他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耶穌因此被懷疑是發瘋或是被鬼附,馬利亞要把瘋了的兒子帶回家乃是出於保護的心理,但要阻止上帝的兒子基督,卻是顯得愚蠢和無信心。

三、馬可把希律王描繪成落在荊棘地的種子。開始時,他周全地保護約翰,然而世間的名譽和尊嚴卻宛如荊棘擠壓使他無法順利成長,因為他的失敗,成就了希羅底的惡事。

膏耶穌的婦女(十四章3-9節)
 
窮寡婦的奉獻是在世界末日教訓之前提出,做為末日前積極奉獻的實例;而緊接在末日教訓之後,另一個不知名婦人對耶穌的關懷,則立下了慈愛的典範。這婦人來找耶穌的時候,他正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這婦人打破玉瓶,把珍貴的香膏澆到耶穌的頭上。聖經沒有提到這婦人的家庭背景或其他與身分有關的資料,唯一知道的是,她有辦法可以買到非常貴重的香膏。儘管她是不速之客,但她的出現卻也沒有讓在座的人感到意外。坐席的人不高興的是她「浪費」的行為,而不是她的「出現」。雖然除了上菜或娛樂賓客外,通常是不容許婦人與男人一同坐席的,因此,這婦人有可能是上述工作人員之一。《馬可福音》中,耶穌雖然常在某人家中做客,但是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馬可會說出主人是誰。在本故事中,主人是「長大痲瘋」的西門。在長大痲瘋的人家裡同餐共飲,的確很不尋常。大部分的聖經註釋家都假定西門已經痊癒,雖然經文沒有這樣說。這位婦女引起「浪費」的非議,可能是出於西門一家遭受患難,故體念世上貧窮缺乏的。
 
把油澆到頭上,在古代近東地區,是一個用來揀選某人擔任特別的任務或角色的習俗。婦人的行為可以被當作是一種象徵,宣布耶穌就是基督。對馬可而言,受膏的耶穌就是受釘的耶穌,耶穌所扮演的角色是難逃一死的角色。這婦人對活著的耶穌所做的服事和照顧,是將來耶穌受死時未能得到的待遇,耶穌因而心存感激。
 
然而,此一行為是否「浪費」?對此,耶穌說:「因為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願意的話,你們隨時可以救濟他們,可是我不能常與你們在一起。」(十四章7節)耶穌的意思是,幫助窮人是必然的,但這不能取代對一個有需要的個人所施予的愛和關懷。反之亦然,捐錢賙濟窮人,卻拒絕安慰幫助你身邊的一個人,這和忽略世上窮人的痛苦,只專注個人的需要,都是同樣的錯誤。無論是公開的施捨奉獻或是私底下的愛心行為,都是宗教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皆不可偏廢。猶大為了金錢,將自己的老師出賣給祭司,他用錢買了邪惡,反觀這婦人卻是用金錢換取良善,儘管兩人的行為都被傳到普天之下。
 
母親和家人(三章20-35節;六章1-6節)
 
在三章20-21節中,耶穌的家人(新標點和合本為「親屬」,希臘文原文為「那些親近他的」)出去要阻止耶穌(新標點和合本為「拉住他」),因為人們說他瘋了。雖然要抓住他的人可能包括了他的門徒,但確實提到了「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問題的癥結可能在於,耶穌治好了許多人的病,加上有力的講道,吸引了大批的人潮,讓他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因為情勢失控,開始有人說耶穌瘋了,或是被魔鬼附身。但這指控正好讓他可以向經學士說明,撒但不可能驅趕撒但,因為一個家或國若分裂對立,就必站立不穩。因此,他有能力驅趕撒但,正表示他是與上帝站在一起。耶穌的母親和弟兄們應是為了幫助或保護他,但耶穌為何回絕了?六章1-6節提到,耶穌和他的門徒回到家鄉,並在安息日到會堂教訓人。他的鄰居和朋友對耶穌所說與所做的,起先感到驚訝,接著感到不悅,因為他只不過是他們所認識的一個木匠。對於他們的反應,耶穌表示,先知通常在本鄉、本族和本家以外的地方都是受尊敬的。
 
這是因為耶穌的家人和鄰居是以原來的血統和社會關係來看待他,雖然他們聽過他明智的話語,也親眼見到他醫治的大能,但卻仍然以過去的方式來對待他。馬利亞要把瘋了的兒子帶回家乃是出於保護的心理,但要阻止上帝的兒子基督,卻是顯得愚蠢和無信心。耶穌的母親、弟兄和鄰居,因囿於世間固有的社會關係,無法明白耶穌所要建立的新世代和新家庭。他們固守既有的關係,以致無法產生任何信心的果實。
 
希羅底和她的女兒(六章14-29節)
 
希羅底像耶穌的母親一樣,名字特別被提出,而且希羅底和她女兒的故事是《馬可福音》中唯一沒有耶穌參與,卻不失精采的故事。故事圍繞著希律和施洗約翰這兩個男人,以及希羅底和她女兒這兩個女人而發展。約翰直言反對希羅底和加利利省希律王(大希律王的兒子之一)的婚姻,因為她已和希律的兄弟腓利結婚,希羅底因此懷恨在心。當希羅底想要殺害約翰時,她的丈夫希律卻將約翰關入監獄,藉以保護約翰不為希羅底所害。希羅底只好耐心等候,等候機會來臨。當希律王與朋友一起歡慶,並對希羅底女兒的舞蹈感到滿意時,他應允她任何的東西,即使是一半的江山。這個女孩與她的母親商討後,所要求的竟是約翰的頭。希律王為了不想在這些男性賓客面前失言,只好答應。馬可把希律王描繪成為四種種子之中,那個落在荊棘地的人。開始時,他周全地保護約翰,後來當他的名譽和尊嚴在客人面前有所減損時,他失敗了。世間的掛慮,使撒在他身上的種子無法順利生長。
 
雖然下令殺約翰的是希律王,《馬可福音》卻將害死約翰的罪歸咎於希羅底,就如同《馬可福音》將釘死耶穌的罪歸咎於猶太人而非下令的彼拉多。希羅底這個擁有地位和權力的女人,儘管其權力有限,卻仍然行了世間有錢又邪惡的人所做的惡事,她甚至超越希律王和彼拉多,而和大祭司、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一同成為邪惡的縮影。
 
資料來源:Mary Ann Tolbert,葛美娜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翻譯,周宏毅、林晚生等校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出版,2001年。

問題思考

一、不知名的婦人用油膏抹耶穌,預示了受膏的耶穌就是受苦的耶穌,而這婦人的行為是與受苦的耶穌同在,並象徵著對受苦者所施的慈愛。然而,她的行為卻引起是否「浪費」的爭議。這使我們想起,當我們向個別受苦者施以慈愛時,也經常面對嘲諷:「何不改革社會結構?」或是「捐錢求心安」的冷言冷語,你是否曾經面對這種挑戰?又如何看待這種挑戰?

二、馬利亞想要保護自己的兒子耶穌,卻反而顯出了自己的愚蠢和沒有信心,你是否能體會馬利亞的心情?在教養兒女的道路上,你是否也曾面對這類的掙扎?

三、在希羅底和她女兒的故事中,馬可將殺害約翰的罪歸咎希羅底,而非希律王,你同意嗎?為什麼?比起約翰的生命,希律王更在意的是什麼?從希律王的失敗,我們不妨自我反思: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此一最在意者是否曾經阻擋我遵循上帝的旨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7 期 宗教改革500週年省思 (9-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7期  2017年  1月 宗教改革500週年省思 427
本期主題:宗教改革500週年省思
發行日期:2017/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宗教改革,改革中
幹事的話/動盪中不變的愛
主題探討/教會不斷改革,性別走向平權
主題探討/改革宗裡的代議制度
主題探討/你所讀的,你明白嗎?
主題探討/宗教改革的繪畫藝術
主題探討/唯獨耶穌唯獨聖經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女宣教師腳蹤/致力婦女教育的林安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成為時代新女性
中區會長短波/找回失落的愛
肢體交通/星期四的黑衣女孩
幸福家庭徵文/充滿上帝恩典的家
幸福家庭徵文/主耶穌做主的幸福家庭
幸福家庭徵文/一起讀白話字聖經的幸福家庭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