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0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悔改的力量(3:1~10)

上帝堅決地要約拿去宣告對尼尼微不利的預言,約拿最後屈服了。尼尼微是個傳奇大城,但它邪淫無度,令人想起所多瑪和蛾摩拉城。約拿簡要的預言讓尼尼微有時間為上帝的審判做補救,這其中當然也暗指了懺悔的可能性。

尼尼微城上下一致地立刻宣布禁食,披上麻衣,坐在灰中,採用以色列傳統的懺悔儀式。國王下令懺悔非常徹底,連牲畜也必須遵守,於是出現了牛和羊都披著麻衣挨餓呼求上主的奇特畫面。本卷書許多驚奇事件的高潮就出現在此處,以懺悔為中心的神學主題可說由耶利米而來:「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這句話可說是〈耶利米書〉中獨特的用語。「也許」(3:9)的口吻也與船長所說的「說不定」(1:6)相呼應,耶利米對猶大悔改後所可能發生的事,正是以這樣的口吻說的,而把「變寬容」與「回歸轉向」並列的,也是只有在〈耶利米書〉中才有。

整個事件的總結(3:10)也正是耶利米對於悔改的看法。雖然早在金牛事件的故事裡,就有上主因變寬容而未降下懲罰(〈出埃及記〉32:12~14),以及主前第八世紀先知呼籲以色列要回轉歸向上帝(〈阿摩司書〉4:6~12),但耶利米是第一個提出「懺悔」這個詞,並把懺悔與契約之間的關係加以闡述的先知。〈約拿書〉可以被視為擴大了〈耶利米書〉18:7~8中所提及,耶和華允諾若全國離棄邪惡就不降下懲罰的應許。這原本只是針對以色列人的應許,被擴大為適用於任何國家的原則。原本只有以色列與上帝有契約關係,只有以色列人可能背離上帝而受到懲罰,只有以色列人可能懺悔,而回轉歸向上帝;而關於尼尼微城悔改這種美妙又令人難以置信的描述,是為了要給以色列人一個特別的信息:如果那最邪惡的,都能回歸上帝,那麼,上帝的子民當然也能,而這個回轉與上帝同樣也會回心轉意是相配合的。人民背離邪惡之道與上帝放棄使用懲罰之間的對稱,可說是耶利米對悔改的詮釋。

上帝的悲憫回應(4:1~11)

約拿因尼尼微沒有被摧毀感到十分氣憤,對於如此一件美事,約拿的反應出人意料之外。他不但不像其他先知替即將被懲罰的人民求情(如〈創世記〉18章中的亞伯拉罕、〈出埃及記〉32章中的摩西),也不像所有那些試圖將以色列百姓帶回耶和華面前但沒有成功的先知們,他反而因為自己才偶爾說一兩句話,尼尼微城人就反應過度而十分不悅。最後,他終於說出自己之所以會有這種令人難以理解的行為,是因為他早就知道上帝會原諒尼尼微城,這有違他對於公義的看法。

顯然地,約拿所引述的是〈出埃及記〉34:6~7中所宣告有關上帝的本質。然而,上帝在處理人的罪惡時,雖帶著正義卻又滿有慈悲。有些經文在探討上帝本質時,強調慈悲的一面(〈詩篇〉103篇),有些經文則強調實行公義的一面(〈那鴻書〉1:2~3)。在〈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叛教拜金牛一事後來獲得上帝的原諒,並重新立約(〈出埃及記〉32~34章),該處表明了上帝的慈悲高過正義。事實上,耶和華名字本身其實就有恩典慈悲之意(〈出埃及記〉33:19),然而,到了〈約拿書〉,對於這種本質有更深一層的發現,原本審判的上帝如今轉為去除刑罰、恩慈且有憐憫心的上帝,祂「不輕易發怒,滿有仁慈,常改變心意不懲罰人」(4:2),恩威並施的情況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慈悲。至於把約拿躲開上帝的原因延到最後才說出,目的是要凸顯新發現的上帝的本質,這個新發現的本質是整個故事的最高潮,它化解了之前產生的疑問,也使大家認識了上帝最根本的慈悲特質。

約拿有想死的念頭(4:3~11),這跟摩西(民11:15)、以利亞(王上19:4)的氣餒心境有類似之處。隨即枯萎的植物是在凸顯約拿只覺得自己可憐,對他人毫無憐憫之心,相反地,上帝的道卻是體察祂所創造的眾生萬物,並全心地保有他們。

本卷經文的中心主題是悔改的果效,以及上帝慈悲的回應,而非針對心胸狹窄、現實的以色列人所寫的證道詞。外邦人的虔敬之心與約拿狹窄的公義觀哪一個更為上帝所看重?或許可以做為我們探討信仰群體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的參考。

〈彌迦書〉導論

彌迦與以賽亞是同時代的人,但較年輕,他約在主前742年(約坦王登基)至687年(希西家王逝世)年間,出生於猶大丘陵地的摩利沙小鎮,他極力支持百姓,並對當時耶路撒冷富有和貪汙的統治者、地主、法官、祭司與先知等首領加以抨擊,因為他們剝削百姓。

除了第1章第1節的編按說明外,整卷書呈現出文體豐富多樣的詩性。本書的第一大段(1:2~3:12)以撒瑪利亞城的滅亡預言開始,結尾部分則預言了耶路撒冷城因充斥暴力剝削而將滅絕。第二大段(4:1~5:15)則是以完全相反的語調開始,以耶路撒冷復興而成為世界和平的中心為象徵,其用字遣詞與女性極其相關(4:9),並環扣著災後重建的主題。最後一段(6:1~7:20)以上帝控訴以色列開始,以及上帝要求人民要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並過著與主相通的明智生活。隨後,文氣轉為譴責不義的罪行、荒淫腐敗的百姓,而以勸人悔改和上主的憐憫為結尾。有部分學者認為,整卷書應為彌迦本人所寫,但也有人認為,應該是更晚期的作品,特別是4~7章,依其主題與文體,較屬於以色列流亡前之末期、流亡期間,及流亡後所完成的作品。

本卷書唯一提及的女性是米利暗,雖然彌迦對受剝削的婦女語多關懷(2:9,比對〈阿摩司書〉)。不過,此書中整體的語言及意象對女性而言,仍具有相當程度的負面衝擊。

資料來源:〈約拿書〉/Marsha C. White、〈彌迦書〉/Judith E. Sanderson,陳培真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 上帝要約拿宣告審判的目的何在?約拿為何不願意見到尼尼微城人悔改?妳是否曾經極不願意看到某些人悔改?
  2. 妳是否有如約拿一般對上帝發脾氣的經驗?上帝最後是否給妳心服口服的答案?
  3. 〈約拿書〉第4章提到,上帝運用哪三種自然現象與生物來管教約拿?(參閱4:5~8)妳是否曾經學習從周圍環境明白上帝對妳的引領?
  4. 在〈約拿書〉中,哪些是上帝的選民?哪些是信奉偶像的人?在對上帝的態度上,兩個群體中,哪一個群體較為可取?這給予我們什麼樣的提醒?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0 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8-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0期  2014年  3月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410
本期主題: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發行日期:201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日日更新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主題探討/原住民教會婦女會的現況與挑戰
主題探討/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生活見證分享/一生最美的祝福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是一種心態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書香園地/全然為台灣的聖經譯本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