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0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屏東中會婦女事工及進修班經驗分享
關鍵字:
◎ 作者 /石連城 (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輔導牧師)

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的年度事工計畫,涵蓋了年度開始的幹部訓練暨會長會議、三次的進修班、一次的三天兩夜靈修會、婦女主日前的世界公禱日禮拜及聖誕節的聯合慶祝會。其中就以三次的進修班最為契友所熱衷參與,每次參加的人數平均都在250~300人之間,甚至超過300人以上。

內容設計跳脫傳統

進修班的內容設計乃是吸引契友參加的最主要因素,其內容的設計跳脫了傳統的團契聚會內容的安排,嘗試以寬闊的信仰觀,從實際生活的層面,再加上時空境遇的改變來研擬內容、邀請講師,諸如在執政者以外交休兵的口號來誤導或掩蓋台灣外交的窘境時,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辦事處處長,以一個美國外交官的立場來看美中、美台與中台的關係;在教會對今日生活環境充滿迷惑與無奈之際,邀請神學院教授從舊約聖經神學的立足點來看今日世界;或是在因社會環境的壓力,處處充滿憂鬱症的當下,邀請精神科基督徒醫師來剖析,教導我們如何走出憂鬱的陰影…等等,涉及內容非常廣。

每年的末了,在新舊交接之際,都會邀請所有婦女事工部的新舊部員一起進行事工的檢討與反省,而後計劃新年度的事工,尤其是一年三次的進修班,均會事先安排,平均分配其內容屬性而避免重疊。在第一次的進修班時,就會將該年度三次進修班的內容大綱整理好付印成冊。且有一特別的獎勵,鼓勵契友全程參加,再加上七月第一禮拜的星期四、五、六所舉行的靈修會,訂定全勤獎,有效配合事工推動。

同工建立緊密默契

事實上在這些事工的運作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秘笈,也就是部員同工之間,於平常的聯繫與互動所建立的默契,它是推動事工很重要的一環。很多時候外表上看起來是輕而易舉的事,實際是在背後有一群頗有默契、同心又盡責的同工,花費了很多的時間與精力所換來的。簡單的舉一個例子,每年暑假的靈修會,從場地的尋覓到定奪,鮮少委託旅行社全程辦理,而是同工自己去找、安排內容與飯店議價,讓參與靈修會的契友有物超所值、豐碩的收穫之感。或許,有人會認為此舉要花費很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從參與其間卻學習到很多的寶貴經驗,以及建立了同工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更將所習的經驗與資源帶回自己所服事的教會。

明確了解扮演角色

針對進修班的策略與做法而言,面對今日求新求變的社會,我們不難看出教會也積極企圖尋求更新,以祈更有效率地來傳福音,問題是要如何來做?進修班所面對的是中會屬下各教會,而不是單一的教會;然而各教會因著環境背景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需求,各教會也各自有著不同的應對方式以及聚會的內容與安排,為了避免一再重複教會的事工,而失去中會性之部會存在的功能,進修班必須非常明確地了解其所應扮演的角色,對地方教會提供輔助性的協助與教導。

對於現今教會一直在追尋的轉型與更新,其實這都是人們所使用的語言或方法,最重要的是心意更新地來忠實於上帝的交託,則一切都將會在上帝的掌管下蒙悅納。最後,一切榮耀歸於上帝,如果沒有上帝的滿滿恩典的賜予,在地面上建立祂的肢體,賜予智慧與能力,就沒有今天的教會。

尊主為大 與愛同行
文◎蘇憲英(2013年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長)

尊主為大、與愛同行──團隊服事,這是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部員對於服事的態度,以及所共同持有的認知,事工的推動,只有放下身段才能共取一致的同心。來自不同的教會,經過年會選出的同工,我們深知這是上帝所交託的使命,祂將祂所揀選的子女擺在祂所要的地方,擺在最適合的點上,我們豈可不盡心盡力呢?

從年度的事工計畫開始,工作的分配,上帝給予每個人有不同的才能,人盡其才,事工的推動才能更善更美。到了年底的事工檢討會,每個人都願意將一年來在事工推動中所碰到的瓶頸,或可取為往後的借鏡無私地提出,在事工檢討中,我們完完全全地去探討、去研究事工的得失,事工的成敗是整個團隊的成敗,我們決不針對個人去做判論,這是另一種型態的大家庭,以誠相待,相互提攜,互相補足,我們的輔導石連城牧師一直是我們的榜樣。

行在愛中,與愛同行,彼此間的關懷與激勵,營造了平常的聯繫與互動所建立的默契,在事工的推動上發揮了極致的互補效能。雖然服事不盡完美,然而,我們確信上帝在我們中間,因為我們願意完全的擺上,且在事工的推動中,我們永遠持守著尊主為大、與愛同行──團隊服事的信念,我們仍在努力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第 41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0 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0期  2014年  3月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410
本期主題: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發行日期:201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日日更新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主題探討/原住民教會婦女會的現況與挑戰
主題探討/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生活見證分享/一生最美的祝福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是一種心態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書香園地/全然為台灣的聖經譯本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