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0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關鍵字:
◎ 作者 /莊淑珍 (七星中會六張犁教會牧師)

序言

1990年代,企業界常流行一句話:「要活就要變。」很多企業在那段時間紛紛轉型,總會也同時在那段期間有「組織再造」的議決,試圖釐清總會、中會間的功能與角色。據了解曾經召開過幾次的小組會議,有一些具體建議,如:中會設總幹事,以承接總會所做的事工,總會則專責於研究、發展計畫、拓展國際關係…等。當時有屏東中會、台南中會率先聘請總幹事;然而,這項議決至終無法推動。繼有「總會年會每兩年召開一次的議決」,由於總會事務所的同工每年花在籌備年會的時間實在太多,而召開一次總會年會也需要很多的花費,因此,在2000~2003年曾有兩屆的總會年會是隔兩年召開的;但因中會仍維持每年召開,在資料收集、編輯不易及種種困難下,只好又恢復每年召開總會年會。看來,我們的教會在二十幾年前就曾思考「組織再造」等事宜,卻是無法如願。

婦女事工委員會、婦女團契,成為教會組織的一部份,相信在歷史的轉折點上,也與總會有著相同的想法與經驗。近幾年來,還深受社會高齡化、少子化…之影響,聚會的人數愈來愈少且漸趨於高齡化。中年婦女可以成為中堅者,對團契聚會卻又興趣缺缺,看來婦女團契有日漸式微的現象。回想1992年總會婦女事工70周年在東海大學的慶典,集結了將近3千名姊妹,二十年後的今日,若想也有如此盛況恐怕是有困難,因為時空已然不同,不同年代的婦女,所面對的問題的確是不同的。「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這議題,應該也是現階段迫不及待要去面對與突破的問題。它大略可分幾個方向來思考:

我們必須定義「轉型」與「更新」的意涵

轉型指的是本質上的改變,從注重組織轉成注重人,從注重節目轉成注重生命,從團契形式轉成小組形式。團契與小組基本上有著不同的理念架構:

  團契
(隱含傳統之意)
小組
意義與價值 重組織、節目 堅固全人的小組、小組生命的分殖
聚會地點

大部分在教會聚會,

以建築物為中心

大部分在信徒家庭或小組長家庭聚會,
以共同體為中心
結構和組織 「來」的結構,注重教會的教育 「去」的結構,注重服事的事工
領導 強調知道多少(聖經知識) 強調服事多少
平信徒工人 專業的牧者 所有信徒都是工人、祭司、小組長




 

 

 

 

 

 

更新乃是在原來的團契中,經歷聖靈活潑的氣息,使團契從行禮如儀、了無生趣的呆板形式中,重新得力,呈現蓬勃的生命力。每一個成員都被這股力量所激勵,生命被喚醒,不但愛聚會且愛分享、傳福音。換句話說,就是在團契中經歷聖靈的充滿與澆灌,使團契的氣氛完全轉化,不再一樣。

我們必須認知婦女團契存在的目的與使命是什麼?

我們必須再一次的自我查問:婦女團契存在的目的與使命是什麼?成為婦女團契的一員或會長,我是否清楚明白這團體的宗旨和使命?如果沒有,這個團體就是死的,基本上是沒有生命力的,所有的聚會也是形式的,是不會使人感動的。姊妹們每周一次的聚會,嚴格來說,只是掛著基督徒名號的社交活動而已,因為沒有預備心來聚會,聚會前也沒有好好專心禱告,反正主理者說開始就開始,更沒有聖靈的感動在其中,聚會完就三五成群邊說邊離開,也不理會今日是否有新來的朋友?這樣的團體是無法吸引現代婦女的,因為網路世界的現代詩歌、見證分享都比我們的聚會更吸引她們。這就是婦女團契式微的原因,因為我們真的沒有生命力,也就無法滿足現代婦女的需求,特別是在精神和心靈上的需求極度需要被填滿的世代。

團契成立的宗旨必須是明確的,當多元化社會帶給人民多元選擇的同時,教會婦女團契之宗旨和使命要更清楚地讓人知道。那就是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我們必須讓姊妹們知道這麼神聖的宗旨,而且還要不斷地強調,不斷地操練她們走出教會的藩離,向外傳福音,努力傳、勇敢說,堅持地活出大使命,如此,才能轉型或更新。

我們必須做門徒培訓

無論是轉型或更新,我們必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門徒培訓。這是一個基礎工程卻非常艱鉅。但無論如何就是要去面對、去克服,團契才會有希望,教會才會復興。

一、要轉型、更新,首先要做的就是「轉念」(re-thinking),重新界定團契的核心價值──耶穌基督──從根部徹底轉化,所有的聚會內容改成系統性的培訓課程,其次是重新教育(re-educate),每一位契友,重新建造屬靈生命,成為基督精兵。最後則是重新形塑(re-formed),一個嶄新的團體,充滿熱情、信心、愛心、愛傳福音、愛服事的團契。

二、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要先轉念:

1.規劃出一套系統性的培訓課程(一年到兩年),委由女子神學院或聖經學院或利巴嫩山莊代訓。採分階段密集式上課的方式,嚴謹地栽培門徒。

2.藉部長在中會宣導,鼓勵並主動栽培優秀、有潛力且願意委身的姊妹或女長執同工,不斷地培訓她們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

3.不要限制年齡或職份,儘量鼓勵年輕的姊妹來參加,為將來預備好同工,在教會及團契中,產生潛移默化的效能。

4.學費可採四分法處理:個人四分之一,教會四分之一,中會四分之一,總會四分之一。

三、門徒培訓是永續性的事工:

1.因此,師資培訓是非常重要的,要尋求委身、與聖靈同行有見證的同工一起來規劃、禱告,並先培訓她們為講師。

2.在培訓過程中,找出有使命、願意委身的學員,栽培她回到教會,在婦女團契開課當講師(一般說小組長,比較能夠被接受,或者我們稱她為老師),使她所屬的團契得到轉型或更新。

3.這些被培訓出來的老師要按時回來報告上課情況,並且複習所學的,繼續新的課程,不斷進深。在教學相長中,不斷培育出優秀的女長執同工,轉化教會、復興教會。

四、地方教會要轉念:

這些被栽培好的姊妹,不一定將她們綁在婦女團契,她們要散佈在教會的各事工單位,如:主日學老師、青少契的輔導、松年團契的服事者…,以她們的生命去影響另一個生命,並鼓勵她們所接觸到的人來參加門徒培訓課程。

結語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對任何一間教會來說,都是困難的,因為婦女團契是教會組織的一部份,她無法獨立於牧者的治會理念之外。如果教會的牧者沒有看見團契轉型或更新的迫切性,就是婦女團契會長想要做,也是很危險的。就是有一些已被更新的牧者願意努力促成教會全面性的轉型,他們都還得想盡辦法說服沒有被更新的長老們,這也是很危險的。這就是目前長老教會的光景。因此,轉型與更新與否,以目前來看,實在是要看牧者的心志。

但是,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是一條可行的管道,從門徒培訓開始,繼續不斷地拓展,使門徒人數不斷增加,屬靈生命不斷成長,增強服事的能力,甚至被裝備成為培訓者,成為分殖倍增的同工,在各教會團契及其他事工上努力擺上。雖然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看到果效,可也是一線曙光。期待這條曙光能愈來愈亮,直到撥雲見日,使婦女再次成為上帝復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重要同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宣的功能與使命 (第 438 期)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第 410 期)
主題探討: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第 38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0 期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0期  2014年  3月 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410
本期主題: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發行日期:201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日日更新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主題探討/原住民教會婦女會的現況與挑戰
主題探討/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主題探討/心意更新 忠主所託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式的靈修活動設計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海外宣教事工/同心禱告體驗上帝國
肢體交通/領受感動 服事得力
生活見證分享/一生最美的祝福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是一種心態
關懷鄰舍/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書香園地/全然為台灣的聖經譯本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