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4期 愛‧無懼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重點提要
 
一、保羅反覆討論創造的主題—上帝是創造主,人類受造於上帝,是受造物與造物主之間的關係,並以同性戀為例,他認為同性戀違反了男女的受造,與他們在持續的受造秩序中的角色。因為男女性關係乃是上帝創造的根本。
 
二、保羅在此使用「受割禮」和「未受割禮」兩個詞來指稱猶太人與外邦人。
 
三、保羅使用對比來對照亞當與基督,其意在指出保羅對福音的了解乃是堅信上帝通過一位特別的人物,一位猶太男性,通過他的死亡和復活,上帝開創了救贖的新時代。 
 
四、保羅依希伯來聖經慣例,將陣痛經驗當成隱喻,用來描述新時代來到前的努力與痛苦。他更將希伯來文學的習慣用法應用在自己身上,證明他認為自己不只如同信徒的父親,也如同他們的母親。
 
自然與反自然的行為(1:18~32)
 
保羅一開始談到人類背叛上帝,他提到人類「放縱的情慾」,「不但女人以反自然的性行為替代自然的性關係,男人也放棄和女人自然的性關係,彼此慾火中燒,男人跟男人做可恥的事,結果招來敗行所應得的懲罰。」(1:26b~27)。為了要了解保羅提到同性戀關係的負面言論,我們必須了解這段經文的邏輯。這段經文論及上帝和人類之關係,這並不是專論同性戀。一開始,保羅提到上帝因為看到人的罪,而從天上顯明祂的義憤(1:18)。雖然,從創造起初就已經很清楚,上帝已將祂的永恆大能與神性顯現給人類,然而,人虧缺上帝的榮耀(1:19~21)。可是,人類卻堅持為自己雕刻偶像。拒絕上帝的存在與大能(1:25)。背叛上帝的結果,就是上帝任憑人類放縱自己的情慾(1:24,26,28皆論及「上帝任憑他們」)。1章26~32節所記載的種種特殊行為,乃是人類犯罪的結果。與其把同性戀等同於罪,猶如將其它的邪惡、毒行、欺騙等都等同於罪;保羅認為這些行為根源於人類之基本罪惡,也就是拒絕承認上帝的存在與大能之癥候。因此,這並不是說經文中所引用同性戀只是拿來當一個例子而已,彷彿用說謊或欺騙也能符合保羅的目的。這整段經文反覆討論創造主題—上帝是創造主,人類受造於上帝,是受造物與造物主之間的關係,保羅選擇以同性戀為例,是因為他認為同性戀違反了男女的受造,與他們在持續的受造秩序中的角色。因為男女性關係乃是上帝創造的根本,特別照《創世記》的記載更是如此,保羅認為違反該模式的性關係是不被接受的。
 
當現代讀者在為充滿衝突及激情的同性戀議題搏鬥時,同時也必須質問聖經在決策的過程中扮演何種角色,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必須認知︰保羅認為同性戀乃是違反上帝創造的本意。然而,這樣的認知必須緊扣另一個體認,即保羅在《羅馬書》1章18~32節對罪的本質的深入討論。以為可以根據這段經文審判同性戀者的異性戀者將發現,他們也同樣受到保羅在2章1節中的譴責︰「朋友啊,你評斷別人,不管你是誰,都是不可原諒的。你評斷別人,而自己所做的卻跟他們一樣,你就是定自己的罪了。」在保羅的想法中,若同性戀是背叛上帝的症候,那麼,自以為義也是同樣的。所以,使用這段經文來排斥同性戀者,將是大大扭曲《羅馬書》的原意,也扭曲了上帝激進的、普世的恩典。
 
受割禮與未受割禮的(2:25~29)
 
如同其他書信一樣,保羅在此分別使用「受割禮」和「未受割禮」兩個詞來指稱猶太人與外邦人。不過,這樣的區分為女性帶來困擾,因為他們根本不把女性考慮在內。於是,我們的問題是︰保羅在使用「受割禮」和「未受割禮」時,只想到男性經驗嗎?從某個角度來看,答案即可能為「是」,因為大多數人表達思想時,往往首重個人的經驗;但另一方面,有三個極重要的因素,讓我們得知保羅並非只顧及或只談論男性而已。首先,保羅明白婦女是一般信仰團體,乃至於羅馬教會的一份子,於這點,可參考第16章保羅所列出的許多女性的名字。第二,對保羅或同時代的人而言,受割禮與否,極可能是用來區別猶太人最重要的根據。割禮不僅與亞伯拉罕有關,在主前四世紀的瑪加比革命運動時期,受割禮更成為忠於猶太傳統之重要象徵,因為當時的西流古王朝禁止猶太人受割禮。雖然猶太人並不是唯一施行割禮的民族,但他們卻了解割禮乃是認同種族與宗教的基本要素。在這種歷史背景下,使用受割禮或不受割禮的詞彙,極可能是以簡易的方式來指稱猶太人,而不是單指男性猶太人。第三,在這個部分,保羅介紹了外在記號和內在遵循之區別(2:27~29)。受割禮與未受割禮這種生理語言支持了這種區別,因此被保羅選用,絕非在於它們顯出男女性別差異,而是它們在論證上的便利性。
 
亞當與基督 (5:12~21)
 
在本段經文中,保羅使用一連串迴旋對比來對照亞當與基督。首先,我們會發現這段經文把女性排除在外,因為它的用詞為「(男)人」(5:12,5:19);事實上,經文使用的是希臘人的anthropos,表示人類、人(人類全體),而不是狹義地單指男人,而在兩千年前的時空條件影響下,我們也很難想像,除了亞當和基督兩個男人外,保羅還能用什麼其他的人物來表示全人類。更重要的是,保羅對福音的了解乃是堅信上帝通過一位特別的人物,一位猶太男性,通過他的死亡和復活,上帝開創了救贖的新時代。 
 
已婚婦女(7:1~6)
 
保羅使用婚姻關係的類比來說明福音讓人遠離罪惡、遠離律法,這個類比的重點在7章4~6節講得很清楚,保羅認為信徒只有向著律法來死,現在才能歸屬於基督。所以假如把第7章認定是保羅對於男女婚姻關係之教導,將是大大的誤解,同時也誤解保羅對女性的態度。
 
 
分娩的痛苦呻吟 (8:18~25)
 
這段經文描繪信徒與所有受造物在等待上帝罪中的勝利時之悲痛和信心。雖然堅信上帝終必得勝,然而信徒卻仍活在現世中,充滿著許多的痛苦與墮落。這段鮮活的描述,保羅引述女性分娩之痛苦經驗來說明。保羅依希伯來聖經慣例,將陣痛經驗當成隱喻,用來描述新時代來到前的努力與痛苦。不過,這個分娩陣痛的隱喻,對保羅
而言,卻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他在《加拉太書》也提到「我再一次像母親為你們忍受生產的痛苦」(4:19),還有他與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的關係—「我再一次像母親為你們忍受生產的痛苦」(帖前2:7)。保羅將希伯來文學的習慣用法應用在自己身上,證明他認為自己不只如同信徒的父親(參見林前4:15),也如同他們的母親。母親的角色緊緊繫著基督福音,因為分娩的痛苦呻吟最後終將引領我們進入那新的世代。
 
資料來源:Beverly Roberts Gaventa,林鴻祐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問題思考:
1.同性戀問題在當代引起極大的爭議,保羅的論述經常被引用,你同意保羅的說法嗎?為什麼?
 
2.分娩的痛苦和新生的到來緊密連結在一起,請就自己的生命經驗分享迎接新的事件前所經歷的努力與痛苦。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4 期 愛‧無懼 (8-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4期  2019年  11月 愛‧無懼 444
本期主題:愛‧無懼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壓傷的蘆葦不折斷
幹事的話/家是愛的實踐場域
主題探討/以愛之名:變質親密關係
主題探討/幸福中的遺憾
主題探討/關於被害人的自覺、 如何修補、情緒管理及轉變
主題探討/家暴事件中給牧者 和助人者的建議
主題探討/親密關係暴力的本質和迷思, 牧者了解多少?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個人尊嚴與 共同命運的聯結
小錢祈禱網/神國度的代言人
悅讀繪本/黑寶
肢體交通/以婦女為主題的年度宣教會議
生活見證分享/上帝奇妙的帶領
生活見證分享/有祢同在,我不怕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婦女事工部遇見神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在我家
中區會常短波/2019年世界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常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活動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