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4期 愛‧無懼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幸福中的遺憾
牧會中遇到發生在會友家庭生活中 的各種暴力,如何陪伴?如何牧養?
關鍵字:
◎ 作者 /黃美俐 (屏東中會退休牧師)
他曾經是良人
 
某個陽光譜照的日子,一個媽媽帶著一對國小年紀的孩子到教會找牧師。經過了解,原來媽媽離家出走隱居在教會附近的小村落,她來是想找一份工作來養育小孩。
 
這位媽媽是東部某教會長老的女兒,與現在的丈夫在高中時期是班上的一對戀人。高中畢業不久,就打定主意與這位班上戀人結婚,雖然長老父親不看好、反對,經過幾年他們還是選擇結婚。婚後兩人還算恩愛,丈夫也努力工作養家。女主角以為她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以為她爸爸有長老固執的偏見,看錯人作出錯誤的反對,她要維持一個快樂幸福的家庭讓父親瞧瞧。殊不知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她的小小世界完全變了。丈夫開始養成下班喝酒的嗜好,不幫忙照顧孩子還嫌棄孩子吵鬧等等,脾氣變得很暴躁,動不動就大聲漫罵,甚至拳頭對待。
 
無法逃離的夢靨
 
雖然在這樣的吵吵鬧鬧當中,還會享受到些許的寧靜與愛,於是第二個孩子也出生了。但日子是愈來愈困難,為了維持生活經濟壓力加大,男主人的情緒也愈來愈無法控制,原來是下了班喝酒,漸漸變為酗酒。接下來的日子,全家都不好過了。原來只有媽媽承受拳頭,現在孩子也必須應付父親的打罵。有時候把孩子摔倒在床上或抓起來撞牆。媽媽為了面子也不敢向娘家透露,一直試圖維持美滿家庭的外在形象;但是做為母親的她,對於孩子的父親以暴力打罵孩子這個事實,是無法忍受的。終於
她選擇了離家出走逃到一個陌生的村落。
 
在這小村落過沒多久安靜自在的生活,這暴力的父親又追查到了,並搬入同住當起男主人。在這環境中我與這位媽媽與孩子,一起經歷他們受這父親的暴力,目睹他怎樣凌虐他的妻子與孩子,還有滿屋子的酒瓶與酒味;這真是無法忍受的生活環境。我們用盡了各種方法,都無法改變這父親的暴力傾向,也無法把他轉介合適的機構。最後這位媽媽為了兒女能過正常的生活,選擇躲避隱藏起來過日子。
 
感謝主恩典,從此未被找到;孩子與母親才能過著正常的生活。現在孩子也長大,有一天我們接到這男主角過世的消息,他因為酗酒倒臥在他家鄉的水溝旁,人們發現時他已經離世了。
 
基督徒家庭並不都完美
 
其實很多發生在家庭生活中的遺憾,也包含各種暴力的對待,有言語暴力,精神虐待暴力,性暴力等。在牧會的過程,我大概都有遇到。有一個從越南遠嫁到台灣的婦女,她丈夫的家庭是好幾代的基督徒,過去先生的父母親都有在教會聚會,並且熱心事奉,所以當這位非常年輕的女子嫁入這家庭,就受到基督信仰很大的吸引,熱心追求,讀經、禱告成為很有靈命的基督徒。但無奈丈夫信仰軟弱,不喜歡聚會,不喜歡讀經,雖然這位越南新娘一直要求丈夫一起讀經,一起到教會聚會,但往往他都會用很多理由推託與拒絕。使原本可以幸福美滿的家庭,蒙上一些陰影。後來這位丈夫染上了喝酒又吸毒,家庭生活就產生更大的變調,妻子為了勸阻丈夫不要喝酒與吸毒,家庭中常發生很大的衝突。從此,先生變成言語暴力的人,動不動口出惡言,雖然不至於肢體暴力,但是言語暴力也讓人很受不了,尤其對一個有信仰的女子,更是不能忍受不堪入耳的言語。
 
躲避和忍耐
 
這位越南的婦女因為年輕,其實是非常忍受不了先生的行為,因為對她來說,她想要建立幸福美滿家庭的夢破碎。而且丈夫屢勸不聽,還對她咆哮大小聲的漫罵。她也因為不想讓越南的家人知道而為她擔心,一直是默默承受這情緒,或找同是在台灣的越南姊妹淘訴苦,但是也無奈不知如何去應對。每當她受不了丈夫的言語暴力與性暴力時,她便常常離家躲到越南的姐妹家中避難。這樣的循環,讓她很想放棄一切,什麼都不要(他們有養育了一個兒子),她告訴自己「反正一切都屬丈夫的,要死了心與丈夫離婚。」但是割捨不下對孩子的愛,她還是一而再地忍耐下來。直到有一次實在太痛苦了,才向牧師訴苦。
 
細微的改變
 
牧師介入關心後,開始以信仰餵養這個家庭,甚至週日早上也到家庭中邀請丈夫來禮拜,情況雖然不盡理想。但因為時常對這家庭勉勵與關懷,特別關心這位媽媽與孩子的靈命狀況,有稍稍打動這位丈夫。雖然孩子與母親依舊有來聚會,父親依舊常常缺席,雖然偶而太太仍會抓到丈夫吸毒…但吵架的次數逐漸減少。希望信仰的力量,耶穌的憐憫,可以扭轉這個遺憾,翻轉並創造他們的家庭成為幸福家庭。
 
尋找幸福源頭
 
基督信仰是幸福的源頭,每一個人面對生命,都有追尋幸福的夢想,希望自己的人生、自己所建立的家庭、甚至子子孫孫都過得幸福快樂與美滿。但是如果自己只一味的追求世上的財富、名聲、學識、地位等,常常會碰到遺憾找不到幸福,要幸福而沒有遺憾,請將基督信仰傳給你的家人與子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幸福中的遺憾 (第 444 期)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第 440 期)
主題探討:女牧一甲子感恩與歡慶 (第 390 期)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第 385 期)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英國的大教堂遇見上帝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第 374 期)
肢體交通:三個蒙古來的女孩 (第 36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4 期 愛‧無懼 (4-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4期  2019年  11月 愛‧無懼 444
本期主題:愛‧無懼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壓傷的蘆葦不折斷
幹事的話/家是愛的實踐場域
主題探討/以愛之名:變質親密關係
主題探討/幸福中的遺憾
主題探討/關於被害人的自覺、 如何修補、情緒管理及轉變
主題探討/家暴事件中給牧者 和助人者的建議
主題探討/親密關係暴力的本質和迷思, 牧者了解多少?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個人尊嚴與 共同命運的聯結
小錢祈禱網/神國度的代言人
悅讀繪本/黑寶
肢體交通/以婦女為主題的年度宣教會議
生活見證分享/上帝奇妙的帶領
生活見證分享/有祢同在,我不怕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婦女事工部遇見神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在我家
中區會常短波/2019年世界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常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活動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