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3期 培育神國子女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台中中會蒙恩教會牧師)
教會的維繫困難
 
本書信的內容很籠統,沒有特別描述書寫者之情況,也沒有提及受信者的情形。雖然抄本有記載,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聖徒。但在最好、最可靠的抄本中,並沒有註明地點。然而,教會傳統依然當這書信為保羅書信之一,顯然地,內容有保羅傳道、教導之風格,只不過,現代研究比較偏向這是第一世紀非常普遍的,人們借用名人之名來書寫作品,以提升自己書信之聲量與份量。不過,教會依舊當本書信當成保羅之作品之一。(p.244-46)
 
作者關心以弗所教會遇到的困難,這危機並沒有很清楚描述,顯然地,教會的敵人不只有「魔鬼」,還有宇宙間「執政的、掌權的」(6:12-17),還包括欺騙人的教師(4:14、5:6),敵對與和好(2:14、17),還有持續的衝突(6:10-17)等等。教會整體的情況不好,作者用這使徒書信來勸勉聖徒,並維繫教會的合一。其實,「分」,乃人性之本質,為了許多因素而分,非常容易。但是,「合」,卻抗拒著人性的本質;即便沒有任何因素,人們還是很困難「合」。
 
依循保羅傳教的核心,基督使我們和睦,拆掉中間隔斷的牆,這使我們藉著基督造成一個新人(2:15)。為此,我們成為上帝家裡的人,與聖徒同國,乃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是基督徒的新生命。所以,婦女聖經註解提醒我們,這不是個別的基督徒,也不是個別的教會,乃是普世性、全宇宙的教會,即,基督的教會。(p.247)
 
信心的維繫合一
 
既然上帝「充滿的」表現在普世性的教會(3:19)裡 ,通過道德訓誡及有使徒權威的教會領袖的共同教導上(4:1-16),呼籲教會應當合一。舊的、先前的、屬世的不良習慣,不再適用於新的、基督徒的、屬天的生命;應當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讓整體聯絡合宜,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大的身量。因此,各體的功能彼此相助,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作者並沒有針對實際的教會問題而論,只是從教會之整體,透過信心建立在基督,連繫合一。這是教會必須學習及努力的方向,畢竟這違抗了人性的本質—「分裂」。我們常常遇到分歧,事情小則容易處理,把分歧嚴重化,放大化,成為非你死我活的對立,那麼,合一是不存在。自從巴別塔之後,分歧成為歷史的動力,任何偉大的帝國終究必須分裂,再合作的夥伴,背叛必然產生。
 
作者認為,照世界的律,無法維繫教會的合一。唯有成為新人,新生活的守則,行事為人像光明的子女。傳統的家庭規範,在乎的是整體的保守、守舊、傳承。然而,保羅的思想卻帶來新的觀點,即,對於婦女的釋放觀點,對於奴隸的自由觀點。「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3:28)。這是跨越第一世紀的超前觀點,甚至,直到廿一世紀許多地區仍然無法跨越性別、種族、主奴之間的歧視分別。
 
 夫婦乃教會與基督
 
以弗所書最特殊的,就是描述夫婦如同教會與基督之關係。作者不是使用隱喻、乃真實地描述事實。直接把丈夫與太太,當成基督與教會之對等關連。這麼直接的描述,馬上遇到現實的困難,例如,基督為教會捨命,而丈夫為太太捨命嗎?顯然地,這絕對不是常態,也許偶有一、二,卻不是每一對夫婦之關係。很清楚地,丈夫並無法擔任基督為教會捨己的「救主」之角色。反過來想,這卻也成為以弗所書對於夫婦關係之重要提醒,因為現實生活中的夫妻,彼此不對等的關係,由來已久,甚至千百年牢不可破。這是必須被釋放的!
 
從丈夫和妻子,延續到兒女和父母,僕人和主人,乃至最後與邪惡的戰爭。這一連串,作者雖然受限於他的歷史時空、環境、文化,卻同時提到合一,不論是教會,或者在基督徒彼此間。這成為最重要的提醒,即使世代改變千年,同樣的問題依舊存在,我們必須在耶穌基督裡,尋求合一之可能。在一切的分裂與瓦解中,「教會合一」終究是基督救贖最重要的結果。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以弗所書,E. E. Johnson著,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41-253頁。
 
問題思考:
1.我自己的教會,是不是一個合一的教會?在哪些議題上表現出/或者沒有表現出合一?
 
2.以夫妻的關係來表達上帝與教會的關係,如何讓我們更加明白這其中的奧秘?又是否有必須留心的地方呢?
 
3.以弗所的教會所遇到的問題,和今日我們所面對的,有哪些相似?又有哪些不同?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3 期 培育神國子女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3期  2021年  5月 培育神國子女 453
本期主題:培育神國子女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如同耶穌為我們所做的
主題探討/陪青年、培青年
主題探討/青年牧養:從我們一起做禮拜談起
主題探討/在乎同行,在乎陪伴
主題探討/逃不出祢的手掌心
主題探討/幫助青年,親自與神會遇
主題探討/從密封到打開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小錢祈禱網/在基督耶穌裡合一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肢體交通/接待折翼的異鄉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用信心來服事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