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7期 宣教即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保羅在兩性議題的指引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台中中會蒙恩教會牧師)
保羅的看法和觀念
 
保羅書信的對象是弟兄,有其文化背景。當時婦女不能夠讀書寫字,因此無法閱讀,所以書信的目的,是給男性觀看。直到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婦女才終於走出廚房、爭取受教、讀書寫字…,並且爭取了節育、工作、投票等等權利。到今天不過75年,婦女享受了人類有史以來更為平等的各種機會與對待。 
 
如果理解了這個時空的差距,再來閱讀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提到的種種與兩性相關的議題,就會理解:保羅的看法和觀念,都走在那個時代的尖端。在論及嫁娶的事,他對丈夫和妻子、弟兄和姊妹,都有指引。且在七:12言明:「我…不是主說…。」這裡提醒我們,許多倫理的議題,不一定有簡單明顯的標準答案,乃是個人憑著自己的信仰與體會,做出個人的選擇。就像保羅,是分享他自己的領受。沒有人能夠妄稱自己是上帝,以為自己能夠做完全無誤的判斷。審判在於上帝,人若想要分辨善惡,就必須戰戰兢兢地思索尋求,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軟弱無知和愚昧。 
 
平衡的兩性關係
 
然而這些性與婚姻的種種相關議題,相當程度的影響個人、家庭、教會和社會。保羅強調婚姻中平衡的兩性關係(七:16),這在當時是極端前衛、無法被理解的觀念。  
 
保羅強調聖潔婚姻的好處,是配偶雙方必須互相扶攜,彼此的深刻委身,猶如基督徒對主的委身(七:32-35)。他幾乎用命令的口問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丈夫也不可離開妻子(七:10)。
 
選擇獨身或婚姻
 
關於守獨身的種種教導,是非常特別的議題。對照今日我們所遇到的情況,許多人耽溺在3C的虛擬世界裡面,害怕進行真實的人際接觸,也因此失去人際互動、甚至交男女朋友的勇氣。在重要的交友階段、應該學習感情交往的年紀,卻錯過了這一個重要的課題。他們未必具有獨身的恩賜,但又更缺乏交往的勇氣和機會。如果保羅活在21世紀的今日,他會給我們什麼指引和鼓勵呢? 
 
保羅認為這個時代即將過去(七:26,29,31),鼓勵信徒用更超越的眼光來觀看生命中所遇到的課題和抉擇。選擇獨身或婚姻,並沒有高低優劣的分別。 
 
僅此一次的人生
 
武漢肺炎猖獗的此刻,我們也再次面對了生命的脆弱和艱難。無形的病毒奪去極多的生命,甚至超過先前的世界大戰,在許多國家造成恐慌。我們雖然明白這個世界不是永遠的居所,卻憐憫這些因病而受苦的人們。而我們所擁有的、僅此一次的人生,應該以什麼樣的面貌,來反映上帝的榮耀呢?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7-215頁(哥林多前書,Jouette M. Bassler註釋,吳碧霜譯)。
 
問題思考:
 
1.進入婚姻的人,有一天也可能面臨配偶的離去或離世。那麼人人都應該有獨處和自我照顧的能力,分享我自己的情形如何? 
 
2.我父母的婚姻是怎樣的相處模式?請分享父母婚姻的三長(優點)兩短(弱點)。
 
3.我喜歡自己的性別嗎?為什麼?
 
4.保羅認為這個時代將會過去。我的看法如何?武漢肺炎的來到,對我有些什麼提醒?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7 期 宣教即生活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7期  2020年  5月 宣教即生活 447
本期主題:宣教即生活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福音向前走
幹事的話/走過疫情,分享愛
主題探討/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傳福音」和「做事工」
主題探討/為什麼人家要「聽」你傳福音
主題探討/原住民都市宣教在永康
主題探討/社區在地化的宣教
主題探討/你我都是宣教士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肢體交通/勵馨基金會簡介
肢體交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最幸福的事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經歷神救恩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上帝救恩的計畫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展現信心的婦女榮美
閱讀繪本/你們是我的依靠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