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1期 動物你我祂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打破主奴與性別藩離,人人需要更新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新約中幾卷很短經卷,其中腓利門書(Philemon,這個名字也僅在此出現一次),乃使徒保羅寫信給信徒腓利門之私人書信,關於一位弟兄名叫阿尼西母(Onesimus,意思是有益的)。說來很特別,私人關係之書信,居然也成為新約聖經之一卷。裏頭並沒有關於教會、教義、信徒奮興之教導,乃著重於弟兄阿尼西母之私事。這也是保羅唯一被保留下來的私人信件,無關眾人、教會或團體。
 
  保羅被囚在羅馬(主後59-61年),與其說保羅被囚,倒不如說軟禁。照說沒罪可以得釋放,卻他主張自己是羅馬公民不應該受誣陷,遂上訴羅馬皇帝。為此,巡撫非斯都將保羅解送羅馬。在羅馬,保羅和同行者租屋,「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使徒行傳28:16),因為上訴皇帝而被軟禁。使徒保羅有很大程度的自由(並沒有被上腳鐐鐵鍊),可以接見來訪者,並自由地向人傳道足足兩年之久(28:30-31)。腓利門書提到,聽他傳道而信主的人,當中一位名叫阿尼西母,原是從歌羅西城腓利門主人家潛逃的奴隸。因為聽了保羅的講道,阿尼西母信主成為基督徒,而保羅經阿尼西母同意(12節),決定送他回腓利門處。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和歌羅西兩間教會書信,提到如何適當地處理基督徒主人和奴隸關係。此外,保羅寫信給腓利門,親自替阿尼西母向他求情(不然,照羅馬法律,逃離的奴隸抓回來,處死無疑)。這書信乃保羅親自寫信求情,單單為一位弟兄,這非常不尋常。尤其,18-19節,保羅把阿尼西母逃離之一切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我必償還」。甚至,把自己曾經施恩惠給腓利門也提出來說,意思是,希望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免除一切責任及處罰。這種極度私密性的說法,不只具有強大請求,更讓腓利門有不能推辭閃躲的壓力。
 
主奴傳統
 
  羅馬帝國時代,主奴絕對不平等關係乃理所當然,天經地義。逃離的奴隸若被抓到,唯一處罰就是死刑。因為奴隸不是人,只是會說話、會聽話、手巧的牲畜,沒有權利和權力。整個羅馬帝國就仰仗這慘無人道的奴隸制度,撐起無比偉大的軍事、政治、精緻拉丁建築與文明。因此,保羅信中本是沒有立場,無從要求腓利門對阿尼西母處置之任何權力。如此,我們才能明白為什麼保羅要求是這麼強、帶點強迫意味,實際上沒有任何立場和道理。
 
  保羅為阿尼西母求情,已經信主,信仰的兒子,心上的人。不單單自己人,更是親愛的弟兄,完全地接納,絲毫沒有任何的芥蒂或主奴之別。然而,更特殊的是,若保羅是主人,阿尼西母是奴隸,那麼這事沒話說。問題在於,主人是腓利門,一位高貴富有的外邦人,也是基督徒。如何面對這個問題呢?若全然地接納阿尼西母,那麼,其它的奴隸怎麼看在眼裏?更困難的是,腓利門的社會富貴好友怎麼看他呢?讓逃走的奴隸安然重新回到家,一往如常?怎麼繼續持家呢?
 
  世界的問題,其實不難,單單在於「我」如何決定。可是,問題往往變得很複雜,因為世界從來就是一堆雜七雜八、或劣或惡劣,甚至存心歹念極致的烏合之眾。古人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今人根本「眾人群起紛擾之」,每一個都有意見,每一人都愛審判。難怪,今日的困難越來越混濁,人際關係越來越混沌。如果「我」是腓利門,怎麼辦?人言可畏,自古以來皆然。「我」難道都為別人的指指點點而活?根本不在乎。然而,現實卻又極大的社會甚至全體壓力。到這裏,我們就清楚腓利門書之所以留在聖經正典裏,它不單單私人書信,更是初代基督徒倫理的極大考驗。當保羅用自己掛保證極力請求,力保阿尼西母,主人應該如何處理呢?
 
親疏有別?
 
  阿尼西母信主,成為保羅「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他是「我心上的人」,「在我為福音所受捆鎖中替你伺候我」。奴隸,成為兒子、同工、弟兄姐妹。(婦女聖經註釋—新約,p.306)這事情發生在兩千年前的中東父權至上的古老社會,有主人也有奴隸,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保羅勸勉大家「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哥林多前書7:20)很明顯地,保羅自己也感受到這問題的根本衝突:奴隸信主,得到自由,卻不意味著奴隸身分的消除!保羅只說,「仍要在上帝面前守住這身分(原本的身分)」(7:24)。「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歌羅西書3:11)當時教會仍須遵從社會的規矩,縱使在主裏不分階層、階級,單單都在基督裏,祂也住在各人的心底,卻依然無法彼此相愛與平等對待。
 
  我們當然不能用現代廿一世紀的觀念苛責兩千年前的教會信徒。畢竟,信主的弟兄姐妹,有受割禮、未受割禮的,有希臘人、有猶太人、蠻族人、西古提人,有奴隸也有主人,各樣階層的信徒皆有。如何凝結成為基督的合一團契?當時男尊女卑,也處於極端不平等對待裏啊!
 
兩性同工
 
  腓利門乃住在歌羅西城,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信徒,甚至可能是教會的領袖。為什麼呢?書中告訴我們,保羅「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1-2)顯然地,腓利門是有資源的教會領袖。甚至可以推論,『在你家的教會』就是使徒保羅給歌羅西書信講的教會。照說,腓利門在當地是富翁,有能力幫助教會,更重要的是,他手下有許多的奴隸,阿尼西母是其中之一。
 
  保羅以「我的姐妹」和「戰友」來稱呼她們,顯示這些婦女信徒,也是早期教會的支柱人,是慷慨的奉獻者。保羅肯定這些在當時被視為弱勢、附屬且次等性別的女性信徒,在信仰上同樣重視他們,這超越了當時對性別的看法,可稱為跨時代的先知灼見。對照於今天,仍然有許多基督徒,在兩性的觀念看法上,固著於男強女弱、男尊女卑、男性領導女性跟隨……,這樣陳腐的觀念,受限於上一世紀的框架。有的時候還把聖經拿出來作為,渾然不察聖經中有許許多多跨越時空、性別平等的寶貴經文。
 
  打破主奴(職業與地位)的框架、跨越性別的藩籬,腓利門書向千餘年後的我們說:人人需要新眼光!
 
1.在我的教會和信仰團體中,對於不同性別可以擔任什麼樣的服事,仍然有些什麼刻板的看法?
2.保羅用屬靈的眼光來看腓利門,並非看到低下奴隸,而是看到重要同工。今日教會的信徒,如何能夠超越性別、地位、職業、社經地位……,來看到人的本真(authenticity)?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303-308。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1 期 動物你我祂 (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1期  2022年  9月 動物你我祂 461
本期主題:動物你我祂
發行日期:202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從動物與人,看見自己 與神的關係
主題探討/動物——恩約夥伴、同邁新生
主題探討/台灣動物保護現況與未來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主題探討/人與寵物
主題探討/動物保護法與捕獵、原住民族文化的衝突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肢體交通/淺談東砂拉越宣教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母親——玉子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見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認識主與信仰生活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愛在一起的幸福畫面
主題徵稿/講台的權利與權力——解讀哥林多前書14章中的婦女講道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