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1期 動物你我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不當掠奪者,不輕看動物的犧牲
關鍵字:   
◎ 作者 /陳品軒 (台大免疫學碩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前議題研究員/台北中會古亭教會)
◎ 作者 / ()
  現代人因為健康意識抬頭,喜歡購買「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根據食品所統計:有近七成的消費者過去一年曾購買保健食品,近五成四的消費者偏好購買有「健康食品認證」,也就是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
 
  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特別在哪裡呢?
 
  簡單來說,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法」,台灣的健康食品管理採雙軌制。第一軌健康食品,廠商申請許可證必須提出「安全評估」及「保健功效評估」報告,
因此涉及動物實驗。目前公告之保健功效共有13項:「護肝、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延緩衰老、抗疲勞、免疫調節、調整過敏體質、改善胃腸功能、骨質
保健、調節血糖、促進鐵吸收、牙齒保健、輔助調節血壓」。
 
  第二軌的健康食品,只要產品符合衛福部訂定之規格標準,即可通過取得許可證,不需做動物實驗。等於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是經過國家把關而核可
的「健康食品」。
(圖/食品藥物簵理署提供)
 
  由於第二軌健康食品不涉及動物實驗,這邊主要探討第一軌健康食品動物實驗之有效意義。
 
  前面提到衛福部共公告了13種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其中,絕大多數的功效可由廠商自行選擇以動物或人體試驗去做測試。而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立法委員林淑芬國會辦公室於2018.03.29日召開的「檢視台灣健康食品動物實驗的荒謬—你知道自己是健康食品的白老鼠嗎?」記者會(註1)得知,有7成以上的產品,其保健功效只有動物實驗的結果,剩下3成不到的產品,其保健功效才是經由人體試驗證實。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那究竟這7成只經過動物實驗的產品,人類吃了到底有沒有效呢?根據NatureBiotechnology在2014年所發表的新藥臨床試驗成功率報告(註2),裡面統計了2003~2011年間835家藥廠、生物技術公司,總計分析4451新藥以及7372個適應症數,結果得出,一個新藥完成臨床前試驗後(分子、動物實驗),進入臨床試驗Ⅰ、Ⅱ、Ⅲ期(人體試驗),最後經審查得以上市的僅有10.4%。也就是說,就連最嚴謹的藥物開發,無論其前面的動物實驗多麼成功,經臨床人體試驗後得以上市的僅有10.4%。說明動物與人體之間,些微的生理、系統差異就能產生相當程度的誤判或實際效應的落差。
 
  所以換句話說,今天民眾買了只經動物實驗的健康食品,吃下去後有效的機率只有10%?或甚至說連10%都不到。那我們不禁要問,這個「小綠人」標章的用意在哪?長期以來,台灣民眾購買不確定是否對人體有功效的「商品」,並且在政府「掛保證」下,誤以為有「小綠人」標章的產品就是「功效卓著」,不僅白白浪費錢,更導致許多實驗動物不必要的犧牲。
 
  當然,很多人會有疑問,就是:「如果沒有經過動物實驗,你怎麼確保它(不管是藥物、化妝品或是健康食品)是安全有效的?總不能拿人體當實驗吧?」
 
  加拿大動物實驗替代方法中心(CanadianCentreforAlterna-CanadianCentreforAlternativestoAnimalMethods,CCAAM)的博士Dr.CharuChandrasekera,在TEDxTalks曾經發表演講(註3),她說:「我們都知道動物實驗的輝煌歷史,像是胰島素、青黴素、小兒麻痺疫苗的發現,但那些輝煌故事其實是少數。事實上,有95%的藥物在成功通過動物實驗後,在人體試驗卻是失敗的,而那通過人體試驗的5%,又有一半又會被撤回,因為這些藥物在人體有無法預測的嚴重副作用。
 
  另一方面,如果有一種藥物在人體安全,並完美發揮它的藥效,但它卻對小鼠、大鼠、豚鼠、兔子、貓、狗、綿羊和猴子等動物有害,那這種藥物永遠不會被批准上市,因為它在動物實驗失敗時就會被擋下來了。我不是在談論一個假想的藥物,我講的就是阿斯匹林。所以我們到底錯失了多少對動物有害,對人體無害且可挽救人類性命的藥物?」
 
  不可否認,動物在醫學研究上做出了許多貢獻,但我們也慢慢發現,動物實驗在科學上存在許多缺陷,也充滿著倫理問題。牠們不是一個工具,牠們是有感覺、感情的一個生命,也感覺的到疼痛,我想,如果可以選擇,牠們不會同意被拿來做實驗吧。Dr.CharuChan-Dr.CharuChandrasekera說:「我們有一種根深蒂固的動物實驗科學文化,一種癡迷於要聽到動物實驗的文化,這種文化常常讓我們忘記自己要試圖治癒的是人類。如果科學的最終目標是推動人類醫學,是時候讓人類生物學成為黃金標準,而非老鼠。」
 
  近年來,許多先進國家已經投入「非動物性替代方法」的開發,應用的領域很廣,例如疾病研究、化妝品、工業用化學品、農藥等等。相關的技術如微量用藥(Micro-dosing)、器官晶片(organs-on-a-chip)、電腦模擬(computermodelling)、病人模擬器(human-patientsimulators)、電腦化的病藥資料庫與虛擬藥物試驗(computerisedpatient-drugdatabasesandvirtualdrugtrials)、幹細胞與基因檢測(stemcellandgenetictesting)、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掃描(MRIsandCTscans),都是已經可使用的方式(註4)。
 
  不可否認的是,我們正在逐一更換動物實驗。
 
  用人體細胞,而非小鼠做過敏測試;用生物工程合成人的皮膚,而不是使用兔子來做皮膚刺激性試驗;用人類肺部上皮細胞,或用肺器官芯片(lung-on-a-chip),而不是強迫狗吸入有毒化學物質(註5);在某些情況下,電腦程式預測化學品毒性的準確性能與動物試驗相媲美(註6)。
 
  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完全取代動物實驗了嗎?
 
  不,還沒有。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家正努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加拿大成立了「動物實驗替代方法中心」;歐盟也成立了「歐洲替代方法確效中心」負責測試替代方案的開發和使用(註7);美國也有跨部會的毒理計畫(Tox21Program)開發新的方式快速檢驗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危害(註8)。就連台灣,也有許多動保團體呼籲政府成立3R中心,希望透過政府、產業、學界的合作,促進實驗動物替代方案的研究推行。
 
  心懷感恩領受,不輕看動物的犧牲。
 
  上帝創造萬物時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創一26)
 
  在上帝的創造和設計中,人類是管理者,並不是掠奪者。雖然,我們人類在生活很多層面都依賴動物,甚至造成動物生命的犧牲。包括這裡說的動物實驗,還有日常飲食、藥物、衣物、化妝品等。我們不可將這些犧牲視為理所當然,要深深感念為我們人類付出生命的各種動物。
 
  本篇文章正是基於這樣的態度來檢視「動物實驗」。常常我們太過迷信所謂動物實驗的數據,自我安慰地買一些對動物有效,但對人體卻不知是否有益處的健康食品。讓我們正視這個問題,停止那些不必要的動物實驗吧!
 
註腳:
 
1.https://www.east.org.tw/action/8291
2.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4406927/
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O6kOcZH_mg
4.https://sites.google.com/kitanimals.org/littlegreenrats
5.https://pansci.asia/archives/103640
6.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5664-2
7.https://joint-research-centre.ec.europa.eu/eu-reference-laboratory-alternatives-animal-testing_en
8.https://ntp.niehs.nih.gov/whatwestudy/tox21/index.html?utm_source=direct&utm_medium=prod&utm_campaign=ntpgolinks&utm_term=tox21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第 461 期)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第 461 期)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第 461 期)
小錢友誼祈禱運動簡介及2016年補助報告 (第 425 期)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1 期 動物你我祂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1期  2022年  9月 動物你我祂 461
本期主題:動物你我祂
發行日期:202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從動物與人,看見自己 與神的關係
主題探討/動物——恩約夥伴、同邁新生
主題探討/台灣動物保護現況與未來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主題探討/人與寵物
主題探討/動物保護法與捕獵、原住民族文化的衝突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肢體交通/淺談東砂拉越宣教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母親——玉子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見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認識主與信仰生活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愛在一起的幸福畫面
主題徵稿/講台的權利與權力——解讀哥林多前書14章中的婦女講道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