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3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關鍵字:
◎ 作者 /王乾任 (文字工作者)

        寫都會愛情小說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女性,男作家似乎天生對於描寫愛情中的細膩互動與情緒起伏不如女作家(不是有人說,女人的心思比男人複雜一千倍以上嗎?)。不過,還是有些例外,像尼克宏比的《失戀俱樂部》、東尼帕森斯的男人三部曲(《男人與男孩》、《男人與妻子》、《男人與情人們》),還有本書作者麥克.蓋爾。
        
麥克.蓋爾,一九七0年出生於英國伯明翰,是作家,也是自由記者,曾為《男人幫》、《星期天泰晤士報》的風格版和《柯夢波丹》等雜誌和媒體撰寫文章。他在開始寫書之前,曾經是《十七歲》(Just Seventeen)和《歡樂》(Bliss)雜誌的專欄作家。

       《雙人晚餐》是麥克.蓋爾的第四部小說,以一對三十出頭歲,分別在音樂與女性雜誌工作之記者/編輯夫妻作為故事人物主軸。男主角戴夫.哈汀的音樂記者身份,讓人不自覺得想起尼克宏比的《失戀俱樂部》;書中也藉男主人翁之口,談了不少音樂(頗有大眾與高雅文化互別苗頭,卻又不得不在現實下低頭的意味)。
       
都會愛情故事之主人翁年紀設定,多半落在廿九歲到卅五歲之間,《雙人晚餐》的戴夫(此名字的中文翻譯,也頗有語帶雙關之意,因為戴夫在原本的音樂雜誌倒閉後,因緣際會替女性和青少年雜誌寫起愛情專欄,甚至還被封為愛情診療師,豈不是愛情大夫嗎?)年卅二歲,與妻子伊莉(卅歲)為雙薪頂客族,渴望擁有孩子但卻不幸早產。
       
故事就從戴夫失業後,在找到新工作之際,一連串的因緣際會投入他原本最不想做的工作(替青少年雜誌寫流行音樂評論,以及替女性雜誌寫專欄),但卻發現自己意外的上手,進而動搖和反省自己過去在音樂文字上的堅持……

       就在一切逐漸上軌道的同時(妻子正在爭取所任職之雜誌的總編輯職務,唯此劇情安排似乎太過理想化,放眼當今出版界,卅歲能成為頂尖雜誌總編輯的機率可謂絕無僅有,亦或者我是井底之蛙,不瞭解世界的浩瀚?),戴夫卻意外收到一封來信,信是一個即將十四歲的女孩子寫的,信裡說到自己是他的女兒。她的母親是戴夫十八歲上大學前的那年暑假,和一群男生出遊,意外邂逅一夜情的對象。
      
戴夫從起初的不相信到接受,以至於後來愛上和自己女兒的相處,為人父親的心情,麥克有相當精采的描寫。
     
《雙人晚餐》的敘事節奏簡潔明快 (唯中文翻譯功力稍微弱了一點,未能完全中文口語化是唯一的缺憾),故事以男主角戴夫第一人稱口吻,雙軸線式的故事發展(戴夫作為他人之愛情診療師,以及自己在面對年少輕狂的過去之後果的徬徨無措),在旁觀者清與當局者迷之間來回擺盪,最後逐漸釐出秩序,重新找回生活平衡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第 410 期)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第 407 期)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第 406 期)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第 405 期)
書香園地/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 (第 404 期)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第 403 期)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第 401 期)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第 399 期)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第 398 期)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第 394 期)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第 377 期)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3 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16-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3期  2008年  1月 台灣的暖化現象 373
本期主題:台灣的暖化現象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主題探討:誰來幫地球退燒?
主題探討:冷卻台灣----10件我們能做的事
主題探討:請你為地球減「溫」
主題探討:如何洗得更健康?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主題探討:環保生活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生活見證分享:不虞匱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婦女事工部懇談會
肢體交通:為女性奪回聖經詮釋權的勇者
認識原住民:布農族
她的故事:老姐妹愛上學----金邊的阿鈺姐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