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3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關鍵字:
◎ 作者 /楊順從 (台南神學院助理教授)

根據天下雜誌四月的電子報報導,如果全球暖化的問題沒有設法改善的話,到了二一00年,台灣將被淹?六至二十五公尺。到時候,台北的億萬豪宅或是價值百億的商業大樓,都可能泡在「台北湖」裏,而高雄有可能只剩下「壽山島」,而台南更可能徹底淹?。而全國將有六百萬的人口,淪為「水上難民」。依筆者之見,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可能在本世紀末,我們台灣可遇見的結果。這使得筆者想到舊約創世記中所記載的挪亞造方舟的故事,筆者也嘗試著從這個故事來詮釋全球暖化的問題。


為何有洪水的發生?若依照創世記第六章5-7及11-12節的記載,「上主看見人類個個邪惡,始終心懷惡念,就後悔自己在地上造了人。他很憂傷,說:『我要從地面上消滅我造的人類,也要殲滅獸類、爬蟲,和飛鳥,因為我後悔造了這些動物。』……地上處處有兇暴。上帝俯視世界,看見世界敗壞,人的行為非常邪惡」。從這段經文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對我們人類的發展,特別是「以人為中心(anthropocentrism)」的那種追求無限制的經濟成長模式有什麼啟示呢?

我們要了解,自從西方工業革命以後,即開始大量開採及使用例如煤和石油在內的石化燃料,這當然和西方資本主義興起有著密切的關係,特別是近代那種強調個人和發展的新古典(neo-classics)資本主義。尤其是在二次大戰以後,許許多多包含台灣在內的新興工業發展國家,更是以發展一強而有力的經濟體系為國家建設的首要目標,所以發展經濟是現代國家的一個重要口號。在此口號之下,工業化、科技、高經濟成長率,甚至所謂的「經濟奇蹟」,都成為進步和繁榮的象徵。但不可否認的是,現代的經濟發展是在使用和剝削自然資源,特別是大量使用石化燃料之下所建立起來的奇蹟;其結果是,不但自然生態受到嚴重破壞,物種滅絕,而且更造成嚴重的污染問題。更諷刺的是,該造福人類的經濟發展,其結果反而威脅到人類本身的生存,而全球暖化的問題就是其中的一種結果;大量的廢氣,特別是二氧化碳,被排放於大氣之中。這些原本儲存於地底下的物質,隨著人類的開發使用,而散播於空氣之中,大大地增加了大氣中二氧化碳之濃度,在無形之中形成一溫室效應。而全球暖化的問題,也就是在反應,我們現代的這種依賴使用大量石化燃料的所謂經濟發展是有問題的。

  其實在現代這種經濟發展模式的背後,我們所要探討的是那種「以人為中心」的思想,在某方面這也正表現出人類的一種貪婪的行為。在此「以人為中心」的思想引導下,一切只有以人類是否有所謂的「發展」為主要的考慮,而自然只是人類所利用的一個物品而已。換句話說,在此思想之下,自然沒有其固有的價值(inherent worth),自然只是為了人類而存在,更不會提到,人只是自然的一部分的這個事實。但以基督教的觀點而言,人與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人類的這種「以人為中心」的思想模式,在某方面而言,就是否認上帝的創造,也就是間接地否認上帝的存在。從洪水的故事來看,這也就是人類的自以為是和邪惡,而其結果就是人和萬物都會受到毀滅,也就是洪水的來臨。這是我們人類的貪婪,我們人類行上帝眼中所看為邪惡的行為的結果。所以這個故事雖然只是幾千年前所流傳的故事,但對於現今的人類有相當重要的啟示。

  對於全球暖化的問題,人類要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我們可進一步從挪亞本身與上帝的關係,來重新反省我們與自然所應建立的關係。挪亞之所以為上帝所喜歡,乃是因為他能夠遵照上帝的旨意生活。當大家都取笑他造方舟的時候,無論他們如何地諷刺或譏笑他,挪亞還是堅持遵行上帝給他的命令,沒有懷疑,照著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這是需要極大的信心和毅力的。從挪亞聽從上帝的話去造方舟,我們可以想像的到的是,當我們面對現今全球暖化的問題的時候,我們首先就是要打破現代這種只重視「發展」,而忽略自然生態環境的迷思;而要堅持與現代主流思想唱反調的思想,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毅力的。為了人類的前途,我們極需從「以人為中心」的思想,再次回到「以上帝為中心」的思想;而「以上帝為中心」的思想從某方面而言,就是尊重上帝的創造,體認到自己也是上帝所創造的一部分,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我們要了解,人類絕對不是地球的主宰,而是自然的一部分。依照現今發展的模式,全球暖化的來臨是對「以人為中心」思想,特別是其所表現出的貪婪的一大警告。依照現今的情況繼續發展下去的話,不只人類要遭遇到滅亡的命運,萬物也會連帶受到傷害。我們極需如挪亞一般,與萬物在上帝的面前重新立約。我們要知道,上帝不僅與人立約,也與萬物立約;這約是一個永遠的約,也是世世代代永遠存在的約,而此約也是上帝主動提出的。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我們需要與上帝重新立約,這個約表明我們是屬上帝的,是祂所創造的一部分。我們也相信,上帝正等待我們與祂立這種約,來表明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

  總而言之,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我們人類極需思考與上帝的關係,不再以自己為萬物的主宰,而萬物只是人所利用的物品。我們和萬物要與上帝重新立約,這也就是打破「以人為中心」的思想,重新建立「以上帝為中心」的思想。而在此「以上帝為中心」的思想下,人當有的表現的就是體認到人類自己也是上帝所創造,以及人類自己的有限性,並且尊重上帝所創造的萬物,視人類為上帝所創造的萬物的一部分。如此,我相信我們必能小心謹慎地使用上帝所創造的一切,與萬物和平相處。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管家?管佳?-管家倫理的挑戰 (第 448 期)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第 439 期)
主題探討/從生態公義看穿著裝扮 (第 409 期)
主題探討:核能發電的神學反省 (第 398 期)
主題探討:我們所需要建立的「土地倫理」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布農族的土地倫理與獵人文化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3 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1-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3期  2008年  1月 台灣的暖化現象 373
本期主題:台灣的暖化現象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主題探討:誰來幫地球退燒?
主題探討:冷卻台灣----10件我們能做的事
主題探討:請你為地球減「溫」
主題探討:如何洗得更健康?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主題探討:環保生活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生活見證分享:不虞匱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婦女事工部懇談會
肢體交通:為女性奪回聖經詮釋權的勇者
認識原住民:布農族
她的故事:老姐妹愛上學----金邊的阿鈺姐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