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3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為女性奪回聖經詮釋權的勇者
聆聽聖經學者Phyllis Trible教授數場演講後之迴響
關鍵字:
◎ 作者 /巫化巴阿立佑司 (玉山神學院兼任老師)

2007年11月24-30日可說是台灣基督宗教界,特別是屬長老宗信仰群體一段興奮的日子。《Texts of Terror》(駭人經文)、《God and the Rhetoric of Sexuality》與《Rhetorical Criticism: Context, Method, and the Book of Jonah》的作者,也是國際知名的聖經學者及修辭學評論家Phyllis Trible教授,在台灣神學院的力邀下,來到台灣擔任馬偕講座的講員,以五個專題演講說明「如何和聖經摔跤──從婦女和修辭學的觀點詮釋聖經」。過去讀者只能從其書本跟Phyllis Trible 教授作單向溝通,這一回她終於走出了遙不可及的紙本世界,來到台灣,與讀者真實地面對面溝通。而這個令人雀躍不已,由Phyllis Trible教授以修辭鑒定法(Rhetorical Criticism)解構傳統父權詮釋霸權,並重讀聖經文本的研經饗宴,對於數十年來戮力從各個面向推動兩性平權的長老教會婦女而言,不論是總會的婦女事工委員會,平地和原住民的女性牧傳,或者教會內的女性信徒,都具有重大與深遠的意義。

為何Phyllis Trible教授的修辭鑒定法研經,對女性信徒來說有深刻的意涵?關鍵在於她的方法是還原聖經原文的意義,並且以婦女觀點作為其詮釋基礎。換句話說,Phyllis Trible教授是依據聖經來詮釋女性與性別的議題;她運用文學修辭鑒定法,把聖經裡千年來被視為是次等的、附屬的婦女,從父權制度的解釋中拯救出來。她與當代舊約學學者Walter Brueggemann教授同為James Muilenburg教授的學生;她透露她與她的老師在應用修辭法詮釋聖經時,最大的差異在於她加入了「婦女的觀點」,而這是她的老師所沒有的。在三天(11/26-28)的研習會裡,Phyllis Trible教授的五場專講,即「聖經:一本標定界線的書」、「創造性別」、「夏甲與撒拉」、「重新編織美莉安」與「在變貌山上的婦女」,就是運用修辭鑒定法帶出的詮釋結果。

Phyllis Trible教授的每一場演講,不論是從婦女觀點釋放的專題信息,或是論述的辯證,都令人懾服;對現場的女性牧傳與神學生而言,她的解經功力與應答機智更是大快婦女之心。她藉由修辭鑒定法,不僅瓦解聖經中看似牢不可破的以色列人之父權思維,甚至還能提出一套鏗鏘有力,並且是以婦女觀點為主軸的論證,讓在場的聽眾大呼過癮。而如此高明的翻轉手法,使得聖經中始終扮演著沈默的犧牲者與過犯者之女性,躍身一變成為不只有主動性,還比男性更具有睿智的洞察力與冒險精神之女性。以創世記二~三章為例,Phyllis Trible教授一反常態,將此稱為「夏娃與亞當」的故事。為什麼?按她的解釋,她認為如果我們用傳統的角度去詮釋這個故事,會助長「男主女奴」的觀念,因為傳統的想法固守男性權力,削弱女性活力。所以當她開始用文學方法重讀該文本時,發現古老的夏娃與亞當的故事意義,可以跟傳統的解釋有所不同。傳統認為夏娃是原罪的啟動者,但依故事的原意,Phyllis Trible教授無畏地指出:「人是一種倫理受造物,特別之處就在於擁有『順從與違逆』的理性;人不必學習倫理責任,反之,上帝在形塑人時便加上了。」她又說,夏娃與亞當的「倫理本質是相同的,他們都違背了上帝。」因此,她認為該故事是在呼籲我們悔改,歸回到互相平等的性別倫理!

多麼顛覆男性傳統釋經的觀點啊!Phyllis Trible教授為聖經與當代的婦女出了好大與好深的一口氣!她的詮釋不僅讓夏娃、夏甲與美莉安得回身為人的尊嚴與價值,連新約時代那些與耶穌對遇,不論是猶太人或非猶太人的婦女,都可以和耶穌同往神聖的變貌山上。Phyllis Trible教授說:「我們看見女性也在山上與上帝相遇;上帝在神性裡創造了女性與男性。」至於詮釋,她主張我們要在聖經文本與情境之間作決定,而不是由聖經為我們決定。因為聖經文本是在改變中形成的,所以沒有固定的詮釋法,因此我們的詮釋可以是祝福或詛咒。毫無疑問地,Phyllis Trible教授選擇了前者,修辭鑒定法解放了長久禁錮在聖經裡的婦女,並且也為現今的婦女指出了獲得救贖的另一個途徑。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為女性奪回聖經詮釋權的勇者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3 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1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3期  2008年  1月 台灣的暖化現象 373
本期主題:台灣的暖化現象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主題探討:誰來幫地球退燒?
主題探討:冷卻台灣----10件我們能做的事
主題探討:請你為地球減「溫」
主題探討:如何洗得更健康?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主題探討:環保生活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生活見證分享:不虞匱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婦女事工部懇談會
肢體交通:為女性奪回聖經詮釋權的勇者
認識原住民:布農族
她的故事:老姐妹愛上學----金邊的阿鈺姐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